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部分高校藝考最新消息:線上考試持續,有些校考取消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徐虹 李穎 | 時間: 2020-12-11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12月11日訊(記者 徐虹 李穎)因疫情原因,2020年藝考招生出現了不少新變化,即將到來的2021年藝考還有哪些新政策、新方式?隨著藝術類招生考試臨近,近期部分院校陸續發佈相關公告。從各校已公開的公告或招生簡章來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2021年藝考招生變化不小——線上考試將延續,多校多專業取消校考,部分學校的藝術類專業將納入普通類招生……為便於考生及時掌握資訊,中國網教育頻道記者盤點梳理了全國10余所高校的最新藝考政策。在此,也要提醒考生,密切留意招生高校的官方發佈,仔細研讀招生簡章,做好充分準備,迎接疫情常態化下的新藝考。

中國傳媒大學:藝考初試改為線上

12月9日,中國傳媒大學發佈公告稱,2021年藝考初試(文化素養基礎測試)的考試方式由機考現場考試改為線上考試。

根據藝考工作安排,初試時間為2021年1月2日9:30至11:10。考試科目為文學、歷史、哲學。文史哲三科組成一張綜合試卷。試卷採用百分制,其中文學科目內容為50分,歷史為30分,哲學為20分。基於初試考試方式的變更,該校將在三試中視具體情況增設文化素養復核環節,具體時間、方式另行通知。

中央美術學院:線上初試結合線下復試

中央美術學院2021年本科招生專業考試將採取線上初試和線下復試相結合。

同時,對各招生專業與省統考科類要求做出了明確規定:其中,“繪畫設計類”對應省統考“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書法類”“服裝表演類”對應省統考“書法學”“服裝表演”(未組織統考的省區市除外);“美術理論類”對應省統考“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書法學(其中一類統考合格即可)。

首都師範大學:京外省份不再組織校考

根據《2021年首都師範大學在京外招生省份藝術類本科招生專業考試方案》,音樂學(師範)、音樂表演、舞蹈學(師範)、錄音藝術四個專業方向將使用省級統考(聯考)成績作為考生的專業考試成績;美術學(師範)、美術學類、設計學類三個專業方向將使用美術學和設計學類省級統考成績作為考生的專業考試成績,均不組織面向京外生源的校考。

北京印刷學院:省級統考成績作為專業課成績

北京印刷學院日前公佈2021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辦法公告,該校2021年藝術類專業(視覺傳達設計、數字媒體藝術、動畫、繪畫、藝術與科技)將使用美術學和設計學類省級統考成績作為專業課成績,編制分省計劃,根據考生專業課成績和高考文化課成績,綜合評價、擇優選拔錄取。

中國美術學院:藝術理論類、建築學專業不組織校考

中國美術學院日前發佈公告,該校藝術理論類專業以各省有關藝術理論類專業統考要求作為專業考核要求,建築學專業使用省級美術與設計類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不再組織專業校考。

造型藝術類、設計藝術類、圖像與媒體藝術類、環境藝術、藝術與科技、數字媒體藝術專業以及書法學各專業實施專業“初試+復試”選拔方式。

中國畫專業所有符合報考條件的報名考生直接參加現場復試,不開展初試選拔。

錄音藝術專業按原考試方式招生。

北京服裝學院:美術專業線上考試,表演專業線上線下相結合

2021年,北京服裝學院美術類專業將採取線上考試,表演專業考試採取線上提交測體數據和線下初試、復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學校要求,報考美術類專業的考生須達到省級美術學和設計學類專業統考本科合格,表演專業考生須依據省級相關文件要求參加省統考且本科合格(未涉及到省級統考的直接參加校考)。

中央戲劇學院:部分專業納入普通類專業招生

2021年,中央戲劇學院的戲劇影視文學專業、戲劇學專業、戲劇教育專業、藝術管理專業將按普通類專業招生,不設藝術類專業校考。

戲劇影視美術設計專業根據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相關科類統考成績進行初選,達初選合格標準的考生參加學院組織的現場考試。表演專業、戲劇影視導演專業、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通過遠端考試的形式進行初試,通過初試的考生參加學院組織的現場復試。

北京電影學院:線上、線下考試相結合

北京電影學院2021年藝術類專業考試擬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各招生專業將根據人才選拔特點,設置校考階段與校考形式。

此外,報考北京電影學院的考生還需關注所報考的專業是否涉及省統考以及涉及哪一類省統考,具體參照《北京電影學院2021年藝術類本科各專業(招考方向)與各省級藝術類統考子科類對應參照表》。

四川美術學院:理論類專業取消專業校考

四川美術學院日前發佈2021年本科招生專業考試公告,理論類專業(藝術史論、美術學、藝術設計學)將不再組織專業校考。考生須參加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美術學和設計學類統考或書法類統考且成績合格,高考後志願填報該校即可。

造型類、設計類專業限藝術考生報考。考生須參加本省(自治區、直轄市)美術學和設計學類的藝術統考,且統考成績達到該校分省劃定的成績要求,並參加學校組織的相應類別的本科招生專業考試。

書法類專業考生,須參加學校組織的書法類本科招生專業考試,是否參加本省(自治區、直轄市)相應類別藝術統考,是否要求統考合格按各省份規定執行。

普通類專業(工業設計、藝術教育、建築學、風景園林)考生不限于藝術考生,無需參加學校組織的招生專業考試,在2021年高考後直接填報志願。

北京郵電大學:數媒專業使用省級統考成績

北京郵電大學藝術類專業“數字媒體藝術”2021年繼續招生,不組織校考,使用美術類省級統考成績作為考生的專業考試成績。考生必須參加生源所在省份統一組織的美術類省級統考,並取得合格證。

湖北美術學院:統考合格後參加校考

湖北美術學院要求,2021年繪畫設計類專業招生限藝術考生報考,必須參加考生所在省份(自治區、直轄市)美術學和設計學的藝術統考,統考成績達到要求,方可報名並必須參加學校組織的繪畫設計類校考。

書法類、服裝表演類專業,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有組織相應類別省統考的,考生必須參加且成績合格,方可報名並必須參加學校組織的相應類別校考;未組織相應類別省統考的,考生按所在省區市要求報名,並必須參加學校組織的相應類別校考。

美術理論類限藝術考生報考,無校考要求,但考生必須參加美術類和設計類統考或書法學省級統考且成績合格。

吉林大學:播音、編導專業分別招生,取消校考

2021年吉林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將分別按專業招生,不再按戲劇影視學類招生。

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在藝術類專業批次招生,考生必須參加生源省份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組織的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統考(或聯考),學校錄取時認可省統考(或聯考)成績為專業考試成績,不再舉行校考。

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在普通類專業批次招生,對考生無藝術專業考核要求。

上海戲劇學院:校考擬線上線下相結合

上海戲劇學院2021年本科藝術類專業校考原則上擬採用線上和線下相結合。考生所報專業在省級統考範圍內的,考生須達到相應省級統考科類本科合格標準;省級統考未涉及或不要求的專業,考生可直接參加校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