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呼之欲出 電競青年將如何逐夢前行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陳之殷、顏維琦、王斯敏 張夢澤 | 時間: 2020-12-08 | 責編: 徐虹

編者按

11月30日,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委託,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在京舉辦“電子競技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終審會,“電子競技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呼之欲出。

近年來,在青年中“圈粉”無數的電子競技逐漸發展成為一項群眾性運動。2019年,電子競技運營師、電子競技員躋身新職業。2020年,中國將以3.85億美元收入首次超越北美,成為最具商業價值的電子競技市場。

一方面,市場呼喚著更多電競專業人才;另一方面,如何守住“投身電競”與“沉迷遊戲”之間的邊界仍困擾著不少家長、師生。電競行業規範化發展正當其時。光明智庫為您多角度呈現這一新興行業的眾生相,感受年輕人的熱愛、奮鬥、逐夢前行,也直面社會各界對電競行業的認識、擔憂與期待。

讓電競行業“特立”不“獨行”

講述人: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秘書長 朱沁沁

2016年,我從一個電子競技旁觀者,變成了一個電子競技參與者和運營者,加入了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上海是中國電競運動的起源地,也是全國最早成立地方電競協會的城市,我加入時,協會已成立9年。相較于前輩,我趕上了好時候——電競發展的黃金五年。電競在中國經歷了近20年發展,才從“草根”階段過渡到半職業化階段,繼而進入了體系化、規範化的“黃金階段”。

從事電競之前,我是個傳統體育賽事的組織者、運營者。我用一年時間度過最初的迷茫期,糾正了想用傳統模式改變電競發展的思路。我意識到,電競生來就有獨特的規則體系和語言模式,它需要時間積澱,逐漸像傳統體育那樣形成通行規則。

接觸電競圈後,我發現電競選手們普遍渴望被接納,害怕被誤讀。比如,一個年收入豐厚的青年選手曾對我説:“我每天和隊友進出小區時,總是不敢抬頭和鄰居打招呼,怕他們把我看成不良少年。”

職業電競是一個比傳統職業體育更加殘酷的細分領域,選手職業生涯的維持期更短暫,競爭者群體更龐大。特別是對那些相對年幼的電競職業選手來説,心智還處在發育階段,卻必須提前接受很多成年人才會面對的社會壓力、職場壓力、職業壓力。為改善這種情況,我們制定發佈了《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員註冊管理辦法(試行)》,給孩子們更正規、更廣泛的認定,讓他們的自我價值得到更完整的實現。和整個電競行業一樣,這些孩子“特立”而不“獨行”,他們是在為自己的夢想而戰,為心中熱愛付出應有的努力。

上海有豐沃的電競土壤,有密集的電競關聯企業,有先進的電競配套技術,有優質的學校教育資源,也有巨大的觀眾和電競愛好者群體。但隨著行業快速發展,人才缺口和供給不對等的現象正在凸顯。期待上海繼續擴大自身優勢,吸引全球電競界的目光。

電競教育,不只是“教人打遊戲”

講述人: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客座教授、英雄體育VSPN聯合創始人兼COO 鄭奪

2018年,我受聘為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客座教授,為數字媒體藝術專業數字娛樂和電子競技方向的學生開設《電競賽事策劃與製作》《電競賽事轉播與執行》《電子競技概論》等必修課。

與電競在中國的興盛程度相比,電競行業的人員供給嚴重不足。中國電競教育尚沒有形成統一標準、完整理論體系,實踐與教學不統一。許多人對電競教育的認識存在很大誤區,認為電競教育只是教人打遊戲。實際上,電競職業選手訓練只是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電競教育還包括很多內容,比如電競運營管理的商業化、版權、製作、播出等等。而當前開設電競相關專業的高校尤其是雙一流高校寥寥無幾,本科及以上教育出現嚴重斷層。

在授課過程中,我發現青年群體對電競有極大興趣,很多學院的學生紛紛選修電競課程,在課堂上總能問出尖銳獨到的問題。我很欣賞他們的活躍思維,並鼓勵他們多到電競相關行業實習。

學生們總是問我:怎樣判斷自己適不適合進入電競領域就業?我認為,至少應考慮兩個問題:首先,是不是基於高度的熱愛和興趣?電競雖是朝陽行業,但會遇到許多對身體素質和職業能力的考驗,痛苦、懷疑、動搖時,需要發自內心的熱愛來支撐。其次,是不是對行業前景有足夠的了解?雖然電競收益較高,但未必適合每個人。要理性選擇自己在行業中的具體定位。比如,想進入賽事運營公司或遊戲公司工作是很好的選擇,但大多數學生不應以職業選手為目標。

我深有感觸的是,電競可貴的,是積極的態度、拼搏的精神、正向的價值觀。在發展職業電競的同時,我們也在配合有關組織的機構進行一系列制度完善,防止青少年過度沉溺遊戲,引導他們正確地發展個人愛好。

堅持!為了體育競技的夢想

講述人:電競北京2020·王者榮耀世界冠軍盃總冠軍 TS阿豆

2017年,我在父母開辦的餐館裏工作,業餘時間打打遊戲。正巧杭州舉辦王者榮耀城市賽,我和幾個好朋友組隊嘗試,沒想到拿了第三名。我意識到我在電競方面有些潛力,於是參加了俱樂部試訓。

在訓練中,我發現自己擅長打輔助位(保護性英雄),就把自己的任務確定為“帶節奏”——不斷幫助、配合隊友,並告訴隊友需要做什麼,在團隊狀態不好時幫大家調整心態。

雖然訓練壓力大,但我覺得職業電競很有魅力——可以和隊友為集體榮譽而戰,還有很多支援我們的粉絲,從我們身上獲得競技體育的夢想與激情。

我印象最深的比賽是2020年的世界冠軍盃。對手DYG戰隊的前期陣容團戰很厲害,我們幾乎潰不成軍。

第三場,我們調整了戰術,換成進攻性強的陣容和他們對抗。大家互相打氣、咬牙堅持,最終在連輸三局的情況下反敗為勝,以4:3的戰績擊敗了對手。現在想起來,仍然心潮澎湃。

職業電競和玩遊戲非常不一樣,它的淘汰機制很殘酷。我曾經很長時間沒有機會打比賽,也對未來有很多憂慮,憑著一股子自信才堅持下來。我們每次開選手大會,和上一屆相比都會替換約20%的選手,競爭的殘酷不言自明。久坐、運動少、熬夜、作息不規律是電競選手的生活常態,因此帶來的身體不適及視力問題也困擾著每個電競選手。

電競是名副其實的“青春飯”,我是1998年出生的,已經快要退役了。我想過,幾年後怎樣安排我的生活。輟學是我一直以來最大的遺憾,所以,我想退役後去考大學,學文學專業,我從小就想當一個詩人。

電競職業解説:有笑有淚有成長

講述人:KPL職業聯賽解説/主持人 靈兒

2017年底,我還是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專業的大二學生。因為平時很喜歡看電競比賽,便參加了電競解説的選拔。

和職業主持人相比,電競解説完全是一片未知的“藍海”。電競行業很強調自身的成長和努力。一個電競隊伍沒有拿到冠軍便會面臨解散的風險,即使是獲得過5個FMVP(總決賽最有價值隊員獎)的明星選手,也常會面臨被輪換做替補的壓力。電競解説也面臨著類似的嚴苛考驗——每半年考試一次,每個月以多維度評分進行排名,啟動末位淘汰或下放機制。

老師告訴我:“電競解説就像做導遊,要把比賽講解得引人入勝。”為了避免正經嚴肅的“學院派”主持風格,我不斷回看錄影,調整語言方式,還常把解説視頻發給父母,他們會從普通觀眾的角度給我提很多有用意見。

我第一次解説比賽是在2018年4月29日。為了做好準備,我幾乎三天三夜沒合眼,列印了厚厚一沓資料。解説需要隨機應變,因此要提前對可能出現的所有情況有所準備。除了專業知識,我還記錄下每位參賽選手玩過哪些英雄、他們的勝率、隊伍特點、戰術風格以及與對手交手過幾次等等。此外,我還去他們的微網志、朋友圈了解其訓練日常和個人特質,嘗試讓解説變得更豐富生動。

在網路直播中,網友可以隨時在彈幕裏吐槽,並通過各種渠道表達想法。眾口難調,我也有過看網友評論看到號啕大哭的時候。

如果問我為什麼喜歡電競並選擇解説行業,我想講一個故事:2017年,我在宿舍看第三屆KPL職業聯賽總決賽。QGhappy、XQ兩支戰隊交手,最終,XQ戰隊與冠軍失之交臂。他們下場經過冠軍獎盃時,選手阿泰抬頭看了獎盃一眼,眼神裏充滿留戀、渴望,還有股不服輸的勁兒。這個眼神給了我極大觸動。現在我已經從觀眾變成了從業者,阿泰也轉行做解説,和我成了同事、朋友。這種冥冥之中的緣分,是我所理解的電競之美。

職業選手從不逃避 也不會選擇投降

講述人:Agirl女子職業戰隊選手 六六

2019年,讀大一的我在朋友圈裏看到電競選手招募海報。教練説,我的實力可以嘗試打職業聯賽。於是,我在家人和輔導員支援下休學參加訓練。

從前些年的情況看,女電競選手的發展比男選手更受限。女選手比例不高,女隊比賽也很少。大多數女生情緒相對敏感、更易受周圍環境影響,年齡焦慮也更強,所以在訓練中要不斷調整狀態,克服種種困難。好在這幾年女隊的選拔和比賽越來越受重視,給了我們更多機會。為了保證訓練品質,大家非常拼命,強度和男隊一樣,從不對自己降低要求。

以前打遊戲不僅好玩,也是我緩解學業壓力的方式。成為職業選手後,我卻發現“玩遊戲”變成了枯燥甚至讓人崩潰的事情。我們每天訓練超過12個小時,必須端坐在電競椅上,不像平時可以躺在沙發上玩。有時訓練中遇到隊友表現消極、自己也感覺很痛苦,但教練會嚴肅教育我們:決不能點投降鍵。我深深記住了教練的話:職業選手從來不逃避,也不會在任何時候選擇投降。

希望她在電競中學會成長、收穫快樂

講述人:六六媽媽

六六從小喜歡玩遊戲,進入高中後成績有點下降,週末一回家就打遊戲。對此,我們是反對的。好在六六沒有失掉節制,調整狀態後,順利考上了大學。

進大學不久後的一天,六六突然告訴我們,打算休學幾年去電競俱樂部進行職業訓練。對於電競,我們並不是一無所知,也看到了這些年電競行業的發展,對這個職業是基本認同的。但我們還是擔心:這個選擇能不能給孩子成長機會?打職業比賽、做直播會不會對身體有影響?但六六是個獨立有主見的孩子,執行力也夠;於是,我對她説:“能把愛好當成職業,多幸運!成不成是一回事,但考慮清楚了,完全可以試試。”

這是六六第一次步入社會。電競選手都是以團隊形式出現,比起個人成績,人際交往能力更重要。六六常和我們討論今天在比賽中和誰意見不合,她是怎麼處理的。我們不懂專業技能,但可以和她討論這些問題,給她提建議。她參加的比賽我們都會看直播,看到她的進步,我們很開心。

現在看來,六六並不是三分鐘熱度,她確實挺努力。我們看到她變得更加成熟聰明,這種思維能力和為人處世的訓練對她以後從事其他行業很有裨益,所以我們很欣慰。我支援她繼續走下去,希望她能在這個過程中滿足興趣,收穫快樂。當然,我也要提醒廣大家長們,六六的故事,不一定有普遍性,也不能簡單複製。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天賦,要根據具體情況耐心引導。電競是一條充滿希望的路,但路邊也有各種誘惑,一定要幫助有志於此的孩子理性思考、謹慎選擇。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陳之殷、顏維琦、王斯敏 光明網記者 張夢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