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75所部屬高校定點扶貧貧困縣全員“摘帽”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0-11-26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11月26日訊(記者 劉佳)臨近歲末,我國全面進入小康社會已進入倒計時階段。在全國上下一盤棋,打贏脫貧攻堅保衛戰的道路上,少不了教育這支“生力軍”“主力軍”。今天,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教育部直屬高校扶貧工作進展及成效。截至目前,部屬75所高校全員“出戰”脫貧攻堅戰,直屬高校定點扶貧的所有貧困縣現已全部脫貧摘帽。

實現全民“小康夢”,是中華民族世代的追求和使命。教育作為脫貧攻堅的“內核動力”,持續發力。其中,教育部屬高校自然是教育“扶貧隊”的“精銳部隊”“中堅力量”。

據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介紹,2012年以來,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44所綜合類和理工科為主的直屬高校承擔了44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定點扶貧任務。2019年根據工作需要又新增20所直屬高校參與定點扶貧,加上其餘的11所承擔滇西專項扶貧任務的直屬高校,75所直屬高校精銳出戰,全面投入脫貧攻堅戰,成為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的一支重要力量,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成效顯著的扶貧路子。

扶貧挂職、“推普脫貧攻堅”……高校扶貧走出了一條特色、多元的硬核路子。據劉昌亞介紹,教育部,指導直屬高校做好扶貧挂職幹部選派工作,加大對援派挂職幹部人才的關心關愛力度。截至目前,直屬高校共選派挂職幹部800余人次。此外,2018年起,教育部組織高校簽訂定點扶貧責任書,責任書任務數逐年增加,確保幫扶力度不減。各高校自簽訂定點扶貧責任書以來,廣泛組織發動校內外各方力量,累計投入幫扶資金5.2億元、引進幫扶資金20.5億元、培訓基層幹部14.1萬人、培訓技術人員19.1萬人、購買貧困地區農産品5.25億元、幫助銷售貧困地區農産品12.9億元。當前,直屬高校定點扶貧的所有貧困縣現已全部脫貧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