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清華賦能 以高標準探索未來學校先行示範的龍華路徑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1-25 | 責編: 羅天林

11月23日-25日,由教育部線上教育研究中心基礎教育部指導、為期三天的全國未來學校課題立項研討會暨未來學校校長論壇、龍華區創新實驗班校際教研交流活動,在深圳龍華區召開。

全國未來學校課題是由清華人文學院人文教育研究發展中心、慕華成志未來教育研究院發起設立的專項研究課題,計劃邀請全國優秀中小學參與,由清華控股旗下線上教育平臺支援,共同開展未來學校相關研究。

龍華區作為深圳市基礎教育改革的前沿陣地,近年來,以“辦全國最好的區域教育”為目標,積極探索未來教育教學改革的新理念、新路徑。此次,龍華區教育局高度認可課題組的嚴謹性和學術性,龍華教育局也積極與清華合作,共同舉辦本次課題立項研討會暨未來學校校長論壇、龍華區創新實驗班校際教研交流活動,一起助力確保課題立項的前瞻性和可行性。會上,圍繞如何建好未來學校、如何上好未來課堂課,深圳百名校長和教育工作者齊聚龍華,共話未來教育建設。

值此“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教育變革尤為重要。《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制定了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戰略任務和實施路徑。對學校來説,如何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應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術,面向未來,推動學校形態變革和全方位改革創新,是每個學校面臨的挑戰與機遇,這也正是未來學校研究的真諦。

圖:全國未來學校課題立項研討會在深圳龍華區啟動

全國未來學校總課題負責人、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長聘副教授李鋒亮指出,未來教育不是將未來教育和教育資訊化等同,更不是將未來學校建設等同於硬體環境建設。

李鋒亮進而指出了未來教育和未來學校改革要遵循的三大準則和建設未來學校的四大抓手。三大準則之一,不能對正常辦學産生致命衝擊;之二,不是推倒重來,而是在“變”和“不變”中重構,整合學校系統各要素,要循序漸進;之三,要因地制宜找到突破口或抓手。四大抓手則是:家校聯合、教師發展、閱讀計劃和課程建設。

作為課題發起的核心方之一,清華人文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慕華成志副總裁師雪霖博士指出,未來學校課題將圍繞基礎教育新課標,從育人目標、課程標準、教學模式等多維度解讀如何應對未來學校的挑戰;同時,將充分發揮人文中心在清華基礎學科上的平臺支援,助力未來學校唱好人文戲、提升人文素養。

未來學校,育見未來。在未來學校校長論壇上,圍繞如何建立“未來學校”,如何化解“未來課堂”等最大難點,鄭州外國語學校副校長、平原外國語學校執行校長周劍,北京八中固安分校副校長王忠,三亞市海棠區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秀紅,教育部陜西師範大學基礎教育課程中心專家、思維導學倡導者房超平和龍華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附屬學校、龍華區外國語學校、新華中學、觀瀾二中、玉龍學校、民治中學、高峰學校等深圳7所學校校長和教學負責人,不僅基於各區域名校的探索實踐成效進行了案例分享,也對課題落地展開了具有建設性的討論與交流。

龍華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袁再旺、龍華區教育局基教科科長邱小琴、龍華區教育科學研究院劉鴻翔、陳虹妃和龍華區教育局基教科陳碧珠等一行,也出席了未來學校校長論壇。袁再旺指出,“未來學校”是龍華區教育探索的重要領域。龍華區近年來一直著力打造智慧校園,並以建設未來學校為探索目標。2019年全國首個“未來學校協同創新中心”正式在龍華區揭牌成立,中心聚焦研究未來學校範式的核心問題:跨學科融合通過科技輔助學科融合,幫助學生進行個性化精準學習,並聯手學校進行課程設計和改革。

實際上,在未來學校的探索中,為了實現變軌超車,龍華區也積極和外部學術力量深度合作。以清華為例,龍華區已經與之展開了多方位、多維度的教育科研合作。2019年,引進清華控股旗下慕華成志的“未來課堂”智慧教與學系統,打造龍華創新實驗班;2020年與清華美院合作,共同探索美育教育和藝術生培養新模式……在雙方的合作中,從教學應用到教育變革,不斷升級不斷深入。此次,龍華區教育局也組織多所學校參與到清華“全國未來學校課題”的籌備工作中,並計劃深度參與課題實施,助力課題研究成果在教育教學改革實踐中的常態化落地。

在11月24日-25日,全國未來學校課題組還深入深圳龍華區新華中學,對九年級語文、七年級英語等展開未來課堂試講與觀摩,課題組專家則針對初中語文、初中英語等未來課堂的教學思考給予點評和建議,展開了一系列“龍華區創新實驗班”校際教研交流活動。

習近平總書記曾説過:“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龍華區教育局局長王玉璽指出,近年來,龍華教育秉承“積極教育理念”,著力培養創新型、拔尖型、領袖型人才。今年,龍華區教育局已與清華合作,引進清華控股旗下線上教育平臺和技術,在龍華7所學校初中學段開設創新實驗班,以教育資訊化技術助力龍華區教育教學改革,引進清華大學優質教育資源、混合式教學理念和模式,從而提升區域教育品質。

圖:龍華區教育局局長王玉璽在“龍華區創新實驗班”

校際教研交流活動中致辭

“龍華區創新實驗班”是以現代教育科技為工具,為學生提供更豐富的清華優質學習資源,打造實體課堂和虛擬課堂相結合的混合式教學模式,切實提升課堂學習效率。為教師提供定制化備課資料、動漫微課等優質教學資源,有效減輕教師負擔,提高備課效率和教學品質。

在為期三天的研討中,近百名教育工作者共同參與“龍華區創新實驗班”校際教研交流活動,近千名一線教師通過直播收看未來課堂先行示範課例,對廣大教師提升教學能力、深入理解混合式教學改革的理念和方法具有重要的意義。

可以説,本次“龍華區創新實驗班”校際教研交流活動,恰逢龍華區教育創新改革兩階段的交匯點:教育十三五計劃收官,教育十四五藍圖啟動。它不僅是一次教學的交流和創新教改的碰撞;也是開展常態化、混合式教學探索的一個階段性成果展示;更是響應《教育資訊化2.0行動計劃》、《中國教育現代化 2035 》發展目標,推動以“積極教育”為核心理念的、打造“全國最好的區域教育”戰略佈局眾多舉措中的重要一環。

相信在清華牽頭、全國優秀中小學參與下,全國未來學校課題將從育人目標、課程體系、教學模式、教育治理現代化等多個維度凝練出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指導性的研究成果。在清華賦能之下,深圳龍華區在未來學校課題研究、未來學校建設和未來課堂落地上都將走上創新快車道,真正走出以高標準探索未來學校先行示範的龍華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