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大中文系慶建係110週年 百餘年培養英才上萬名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楊菲菲 | 時間: 2020-11-24 | 責編: 徐虹

        新京報訊(記者 楊菲菲)魯迅、周作人、劉半農、胡適、沈從文……在北京大學中文系百餘年的發展歷程中,名師大家輩出。11月22日,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舉辦建係110週年紀念大會,93歲高齡的唐作藩等十幾位北大中文系老教授來到現場,北京大學校長郝平也對中文系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新期待。

  北大中文系老教授唐作藩講述自己與北大的故事。

110年培養1.3萬餘名學子

自1910年3月京師大學堂分科設立“中國文門”起,北京大學中文系的歷史已有百餘年。

“1910年我們僅招收了38名本科生。而今年,我們招生的本科生就有204人。”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主任陳曉明表示,育人是大學的根本,北大中文系110年來所培養的諸多人才,尤其應該成為值得珍視的財富。

數據顯示,110年來,北大中文系培養了全日制本科生9073人,專科生675人,碩士研究生2774人,博士研究生1473人,共計13995人,其中外國及臺港澳學生1875人。此外,還接收博士後79人,國外訪問學者及進步教師1813人,國內訪問學者及進修教師2212人。

人才培養的成果與北大中文系完善的學科設置密切相關。記者了解到,北大中文系目前擁有全國最完整的中國語言文學學科建制,共有5個本科專業方向,8個博士學位授予點,並設有1個博士後流動站。中文系是國內唯一細分並具有漢語言文學、漢語言學、古典文獻、應用語言學(中文資訊處理)、漢語言文學(留學生)五個中文本科專業的學科院係。

  北大中文系給到場的十幾位老教授獻花。

93歲老教授回憶與北大的結緣之路

“我的夢想就是進北大。”作為北大中文系的老教授代表,93歲的唐作藩在發言中回憶了他與北大結緣的故事。

唐作藩説,因家境貧窮,在小鎮上做小買賣的父親本想讓他長大後也做小買賣,但是因為二叔的一句“還是讀書好”,本來在私塾的他在13歲那年到了黃橋鎮高小。

“校長説,你這麼大了不能讀一年級了,從五年級開始讀吧。結果我第一次考試數學只考了37分,我一輩子都記得這個分數。”唐作藩“坦白”了自己並不漂亮的考試成績。小學畢業後唐作藩進入了湖南武岡洞庭中學,考北大的夢想越來越清晰,“那會兒北大和清華一起招生,我就想著一定要考上北大,沒想到差了幾分沒考上。”

1948年春,唐作藩考到了中山大學語言學系,並在1953年7月畢業後留在了語言學系。彼時,因為嶺南大學和中山大學合併,此前在嶺南大學任職的王力也在中山大學兼任,後來還做了語言學系的系主任。

“時任中宣部副部長的胡喬木建議,集中全國語言學的教師培養語言學的人才。沒想到1954年,王力先生帶著中山大學語言學系的師生一起進入了北大。這樣我也有幸實現了我的理想。”唐作藩“調侃”自己,沒有經過考試但是成功進入了北京大學。

1954年9月,唐作藩跟隨王力先生調至北京大學中文系,任漢語教研室的助教兼秘書,跟隨王力先生學習漢語史與音韻學。在此後的66年裏,唐作藩在北大中文系從事音韻學、漢語史和古代漢語的教學與研究工作,在教書育人和學術研究方面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繼續推進中文系三大平臺建設、培養複合型人才

站在110年的新起點上,北京大學中文系將如何發展?北京大學校長郝平提出了對中文系發展的期待。

“首先將學科發展和國家需求緊密結合,繼承傳統文化肩負時代使命,為增強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作出新貢獻。”郝平表示,在北大60多個院係中,只有中文系以中國冠名,期待中文人面向國家基礎重大研究,繼續深入挖掘中國文學、語言、文獻的價值內涵,共建有中國底蘊、中國特色的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

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郝平表示,北大中文系要引領中國高校文科教育創新發展,在新聞和教育改革實踐中,起到模範引領作用。郝平表示,面對新技術、新要求,要探索學術研究的新範式,提升學科建設的交叉融合性,開放包容性,繼續推進中文系三大平臺建設,激勵跨專業、跨學科的突破性探究。同時要創新人才培養體制機制,使課程設置、教學手段適應時代發展特徵,培養繼往開來引領未來和建設未來的複合型人才。

在學術交流、國際影響力等領域,郝平提出,希望北大中文系堅持開放包容、融通中外,“一方面,建設國際高端學術交流平臺,促進人才和知識在國際社會更廣泛地流動,增強交流互進,在國際坐標中不斷激發學術創新潛力,優化學科結構,提升國際影響力。另一方面,要注重用中國理論闡釋和解決問題,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