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智慧課堂上課啥感覺?傳紙條、吃零食難逃老師“法眼”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彭婧如 張強 郎佳慧 | 時間: 2020-11-16 | 責編: 徐虹

【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品質發展】智慧課堂上課啥感覺?傳紙條、吃零食難逃老師“法眼”

中新網池州11月13日電(彭婧如 張強 郎佳慧)眼睛看著老師假裝在認真聽課,手卻悄悄伸進課桌撕開包裝袋,趁老師板書時趕緊把零食塞進嘴巴;下課沒説完的八卦,上課繼續偷偷用紙條繼續;課本上悄悄涂畫班主任的肖像畫……你上學時有沒有類似的課堂小動作?

如今,在安徽池州的一間智慧課堂中,這些課堂小動作很可能逃不過人工智慧的火眼金睛。

人工智慧體驗區的學生行為分析系統。 中新網 彭婧如 攝

11月11日,“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品質發展”網路主題活動走進了位於安徽省池州市的安徽文香資訊技術有限公司。

該公司人工智慧體驗區的學生行為分析系統,可以通過視頻進行面部、動作的識別,收集學生在課堂上的行為和情緒數據,學生的情緒是疑惑、平靜還是驚訝?系統通過分析行為和情緒的佔比情況,評估學生的真實學習情況。

另外,智慧課堂還擁有“智慧黑板”,通過五指息屏技術,教師可以輕易地在傳統黑板與觸控互動顯示系統之間無縫切換。

據工作人員介紹,當它息屏時,是一塊普通的黑板,老師可以在上面板書,用五指輕輕按壓後,螢幕被喚醒,則可以完成數字資源調用、多媒體課件演示、音視頻錄製、遠端交互及直播等操作。

智慧課堂的現場演示。 中新網 彭婧如 攝

這樣的“黑科技”得益於安徽池州皖江江南新興産業集中區(以下簡稱“集中區”)的精準招商,集中區全力推行“基金+産業園”的招商新模式,重點推進了文香産業園、中基恒光産業園等順利建設投産、快速達産達效。

如,安徽文香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是由北京文香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投資,總投資15億元,用地340畝。

皖江江南新興産業集中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方操勝表示,今年集中區的“基金+産業園”招商模式成效顯著。目前,已設立3支子基金,引進新興産業項目13個,中基恒光江南智慧製造産業園已完成盡調項目8個、正在盡調8個,11月份開工建設;文香智慧教育裝備産業園已落戶項目2個,鐳亞電子、圖麟科技等項目即將落戶。

“目前我區正大力發展機械電子、新型材料、大健康等主導産業和‘數字經濟’,堅持綠色承接、高端承接、精準承接。以文香錄播為代表的數字經濟,九池智慧鎖為代表的智慧製造,星河動力、中建材飛渡為代表的軍民融合等新興産業正在加速集聚。”方操勝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