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多所高校明確最長學習年限 華南農大推出學籍預警機制

來源: 澎湃新聞 | 作者: 岳懷讓 | 時間: 2020-10-28 | 責編: 徐虹

川大等高校下文明確最長學習年限,華南農大推出學籍預警機制

對於研究生超期學習問題,越來越多的高校採取了果斷措施。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四川大學研究生院官網10月23日公佈了《關於嚴格執行研究生最長學習年限的通知》(2020-2021學年第一學期)。

通知表示,根據《四川大學研究生學籍管理規定(修訂)》(川大研[2017]66號,以下簡稱《規定》)相關規定,現就執行研究生最長學習年限通知如下:

一、《規定》第三章第十條規定:“碩士研究生最長學習年限不得超過4年,學制為2年的專業學位不得超過3年,非全日制專業學位最長學習年限若教指委另有規定,則按相關文件執行;博士研究生最長學習年限不得超過6年”。

二、對未能在最長學習年限完成學業(畢業或結業)的學生,將按照《規定》第七章第二十四條“學生有下列情形之一,應予退學處理:(一)學業成績未達到學校要求,或者在學校規定的最長學習年限內未完成學業的”之規定進行學籍清退處理。

三、今年達到最長學習年限學籍清退的截止時間為2020年12月30日。

四、延期研究生應辦理延期手續。程式為:學生登錄研究生系統服務大廳→學籍異動→延期畢業→提交列印→簽字蓋章交學院。

五、請各培養單位務必將本通知傳達到已達最長學習年限的學生本人,並留存相關記錄。2020年12月30日前應完成學業的研究生名單(已更新)將發到學院。

六、參軍入伍學生按照國家相關規定保留學籍至退役後兩年。

澎湃新聞記者查詢發現,今年7月,浙江財經大學研究生院也在官網公佈了《關於嚴格執行研究生最長學習年限的通知》。

根據《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教育部令第41號)、《浙江財經大學研究生學籍管理規定》(浙財大[2017]151號),浙江財經大學博士研究生學習年限為3-6年,碩士研究生學習年限為2.5年,研究生申請延長學習年限不得超過1年。為進一步規範研究生學籍管理,現對在籍研究生完成學業時間要求如下:

一、博士研究生:1.2014級博士研究生,最遲至2021年6月須完成學業;2.2015級及之後年級博士研究生,須在規定最長學習年限6年內完成學業。

二、碩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1.MBA和MPA專業2016級及之前年級碩士研究生、其餘專業2017級及之前年級碩士研究生,最遲至2021年6月須完成學業;2.MBA和MPA專業2017級及之後年級碩士研究生、其餘專業2018級及之後年級碩士研究生,須在最長學習年限內完成學業。

浙江財經大學研究生院在通知中表示:請各培養單位根據上述要求整理本單位超期研究生名單並通知到位,同時督促相關導師關注超期學生情況並做好學業指導工作,超期研究生應重視並協調好自己的學習、生活和工作,爭取在上述時間內完成學業。對未能在要求時間完成學業的研究生,學校將按照國家和學校有關學籍管理規定中“退學”條款:“(一)學業成績未達到學校要求,或者在學校規定的最長學習年限內未完成學業的”予以退學處理。

除了嚴格執行最長學習年限的規定,還有的學校採取了學籍預警機制。

例如,華南農業大學研究生院官網9月30日就公佈了《關於對2021年6月將達到最長學習年限的研究生進行第一次學籍預警的通知》:根據《華南農業大學研究生學籍管理實施細則》(華南農辦〔2017〕99號)和《華南農業大學在職專業學位研究生管理暫行辦法》(華南農辦〔2011〕63號)中關於研究生最長學習年限的有關規定,根據工作安排,研究生院現對2021年6月即將達到最長學習年限的研究生進行第一次學籍預警。

華南農業大學研究生院在第一次學籍預警通知中提到,該校各類研究生的最長學習年限為:(一)博士研究生學制為3年、最長學習年限為7年。(二)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和在職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學制為3年、最長學習年限為5年。(三)全日制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學制2年的、最長學習年限為4年;學制3年的、最長學習年限為5年。

華南農業大學研究生院的預警對象為尚未畢業的2014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2016級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學制為3年的2016級全日制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學制為2年的2017級全日制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2015級在職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及2013級在職專業學位博士研究生。

華南農業大學研究生院在預警通知中表示:根據有關規定,上述有關研究生必須最遲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學位/畢業論文答辯(具體要求屆時見研究生院網頁學位辦公室發佈的有關通知),2021年6月底仍未參加學位論文或畢業論文答辯的上述研究生將作退學處理。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華南農業大學研究生院此番發佈的預警名單包括194人,其中全日制碩士、博士生共49人,專碩(在職)144人,專業學位博士1人。

澎湃新聞首席記者 岳懷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