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提醒!多地“三僑生”高考加分政策有調整

來源: 中國僑網微信公眾號 | 作者: 冉文娟 | 時間: 2020-10-26 | 責編: 徐虹

中國僑網10月25日電 題:提醒!多地“三僑生”高考加分政策有調整!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及其實施辦法的規定,“三僑生”是指報考普通高校入學考試考生本人為歸僑,或歸僑子女,或華僑在國內的子女。

根據規定,“三僑生”報考大專院校和中等專業學校,統考成績達到當地規定的分數線的,可照顧錄取。

“三僑生”在高考中一直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小僑梳理近來多地公佈的高考加分方案發現,“三僑生”加分政策多地有調整。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福建:2021年“三僑生”高考加分降為5分

日前,福建省教育廳等5部門聯合下發了《福建省關於進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高考加分進行調整。

方案提到,“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考生和台灣省籍考生(含台灣戶籍考生)”等4項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的考生,只要符合福建省普通高考報名條件且報名成功,即可按規定申請加分。

具體而言,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考生和台灣省籍考生(含台灣戶籍考生),加分分值從2021年起從10分調整為5分,可面向所有高校投檔時使用。

廣西:三年過渡期後“三僑生”加分降為7分

廣西自治區發佈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普通高考加分調整方案》,設置了2020年—2022年三年過渡期,其中規定,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省籍考生(含台灣戶籍考生)在過渡期內加分分值不變,仍為10分。過渡期以後降低加分,分值為7分。

  中新社記者 張婭子 攝

安徽:2022年取消僑眷考生高考加分

安徽省公佈的2021年高考加分政策顯示,“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省籍考生(含台灣戶籍考生)”加10分。此外,屬於地方性加分項目的“僑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屬”加5分,此項僅適用於安徽省省屬高校招生。

安徽省高考加分政策將從2022年高考開始進行調整。作為地方性加分項目的“僑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屬”加分項目將取消。屬於全國性加分項目的“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省籍考生(含台灣戶籍考生)”加分政策保留。

遼寧:2023年起“三僑生”高考加分4分

遼寧省省教育廳等五部門發佈的方案明確,遼寧省將嚴格執行國家政策,進一步減少加分項目,降低加分分值,逐步取消地方性加分政策,加強考生加分資格審核公示,進一步促進公平公正。

其中,歸僑學生、歸僑子女、華僑子女和台灣省籍考生,從2023年高考起,在考生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4分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

天津:2023年“三僑生”加分降低為5分

天津市教委等5部門聯合印發的方案顯示,自2023年高考起,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省籍考生加分分值將由10分調整為5分。

  華僑大學舉行2018級新生開學典禮。劉沛 攝

除此之外,小僑梳理新聞發現,還有多地“三僑生”高考加分由此前的加10分調整為加5分。甘肅、湖南等地將從2023年開始,由此前的加10分調整為加5分,海南將由加6分調整為加3分。

2020年已經過去大半年,2021的高考備考時間也所剩無多。祝明年參加高考的“三僑生”們,努力學習,都能考入理想的大學。

(資料來源:福建日報、遼寧日報、中國僑網等;作者:冉文娟;ID:qiaowangzhong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