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龍永圖:打破“切斷” 未來教育重在“連接”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0-10-23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寧波10月23日訊(記者 劉佳)10月23日,首屆東錢湖教育論壇在浙江寧波舉辦。此次論壇聚焦新形勢下的教育發展,在科學技術迅猛發展、國際關係急劇變化、社會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深度變革的大背景下,共同思考、探討未來教育的新樣態。論壇定名“面向未來——疫情中的教育思考”,為期2天。在今天的開幕式上,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東錢湖教育論壇主席龍永圖致辭。他特別提到,因疫情造成的經濟“切斷”,需要以“連接”破除。而未來教育的核心,重在“連接”。

疫情帶來全球經濟“切斷”

疫情為全球帶來的創傷是什麼?——今年,這一問題引發全球各界的思考與反思。在今天的東錢湖教育論壇開幕式上,龍永圖也以此為開場,直擊論壇主旨

龍永圖認為,當前經濟形勢概括起來就是兩個字“切斷”:國際投資和貿易的許多聯繫被切斷,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系統被切斷,全球多邊機制和世界各國的聯繫被切斷。結果出現了上個世紀三十年代以來的全球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以“連接”破題後疫情時代

怎樣應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龍永圖的答案是兩個字“連接”:“對‘切斷’反其道而行之,連接國際投資和貿易,連接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系統,連接世界各國和全球多邊機制。”

“連接”不僅是處理好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的關鍵,同樣也是對疫情後的中國教育的“良藥”。教育的“連接”需要從三個方面入手:第一,把教育的“德、智、體、美、勞”五個方面連接起來,只有把教育的 “德、智、體、美、勞”這五個要素連接起來,中國才能建設一個完整的全面發展的教育,只有這種教育在我們中國才能培養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人。他認為,中國教育發展不平衡,首先是這五個方面發展不平衡,體育、美育、勞動成了短板,這就是為什麼10月1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記得去年,也印發過關於加強勞動教育的文件。第二,把學校教育和社會上方方面面關心和支援教育的力量連接起來。第三,把中國教育和國際教育的交流合作更緊密地“連接”起來。這些年來,中外教育的交流開展了不少,也有成績。但是,中國教育的對外交流合作還是不夠開放,不夠包容。怎麼系統的把國外教育的成功經驗學過來,把中國教育的成功經驗介紹出去,形成中外教育緊密合作交流的常態,目前看還面臨一定的挑戰。

這同樣也是華貿集團、東錢湖教育論壇創始的初心與使命。

社會“合力”共建未來教育

“一是要整合全社會的力量支援教育,二是要學習世界各國的經驗,豐富中國的教育事業,把東錢湖教育論壇打造成為一個中國教育跨界合作的平臺,把東錢湖教育論壇打造成一個促進教育國際合作和交流的平臺。”對於東錢湖教育論壇的發展方向及意義,龍永圖如此概括。

未來,論壇將致力於促進建設一個全面發展的中國教育,促進建設一個具有國際競爭能力的中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