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家庭教育 >

“中國家庭互動成長計劃”推出“智慧養娃雲課堂”視頻線上課程

來源: 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0-14 | 責編: 徐虹

針對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與普遍性,長期致力於家庭教育支援與指導工作的中國福利會資訊與研究中心、宋慶齡兒童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於今年6月面向全國發起“中國家庭互動成長計劃”。該計劃秉承宋慶齡先生“把最寶貴的東西給予兒童,要為兒童的健康成長創造各種條件”的教育思想,旨在通過挖掘家庭成員之間日常互動的深層價值與做法,力求打造具有積極導向意義與公信力的家庭教育支援與交流平臺,幫助家長日復一日地發掘自身的育兒智慧與潛能,激發科學育兒動力,減少育兒壓力,提升育兒自我效能感,變“他助”為“自助”,讓家長深刻感受到“育兒,用心互動就好”。

早在今年2月初,由“中心”率先在全國範圍內面向 2至12 歲兒童家庭發起“家庭戰‘疫’·智慧‘童’行”公益主題活動,鼓勵更多家庭在疫情期間通過家庭親子互動和遊戲,以提升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品質,改善親子、祖孫等家庭關係,促進兒童健康發展,該活動系列微信推文不僅先後被30家公眾平臺轉發,閱讀量超過16萬,還受到哈佛大學兒童發展心理學家的關注和認可。

為了持續推廣“家庭互動”的理念,呼籲更多家庭響應該計劃關於“育兒,用心就好”的號召,10月10日,在被一些媒體稱為“賣萌日”的這一天,“中國家庭互動成長計劃”正式在同名官微和微網志平臺推出“智慧養娃雲課堂”視頻線上課程和“家庭互動,萌唱接力”兒歌傳唱活動。

據了解,“智慧養娃雲課堂”是通過“中心”家庭教育領域專家和家長進行訪談與對話的形式,還原父母帶娃的困惑與祖輩帶娃的不易,同時針對這些家庭合作育兒的難點、痛點問題,傳授家長們簡單、有效、普適的“家庭互動”策略、方法和技巧,解決日常棘手的育兒問題,幫助大家發掘自身的育兒智慧並了解如何以高品質的互動呵護美好的小“萌”芽,引導孩子正向成長。“家庭互動,萌唱接力”兒歌傳唱活動,則是鼓勵家庭以親子、祖孫或者全家福等組合形式,通過家庭互動傳唱兒歌的方式,促使家庭嘗試、踐行、感受和體會“積極互動”、“科學互動”理念和方式,打開“智慧養娃”的新思路。

國內外大量研究與案例證明,家庭互動對孩子的心理健康至關重要。良好的家庭互動,能激活家庭動力,改善家庭執行,激發孩子積極行為,對兒童及其家庭成員身心皆有益。

若有家長正在為育兒問題發愁,甚至心力交瘁,不妨加入到“中國家庭互動成長計劃”中來,與孩子一起實踐“家庭互動”理念,一起“萌”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