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全國教育 >

成就終身學習 巴川國際自主教育踐行育人新模式

來源: 消費日報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0-14 | 責編: 徐虹

9月22日召開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為做好“十四五”時期教育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巴川國際的教育工作者紛紛表示,要準確把握教育事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巴川國際是新鷗鵬集團旗下集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為一體的K12+全教育體系知名品牌。新鷗鵬集團是國內唯一擁有國家工商總局授予的校企雙馳名商標企業,即“新鷗鵬”和“巴川”。“巴川國際”代表了新鷗鵬教育的核心競爭力,巴川中學被譽為“初中教育專家”。目前,巴川國際已擁有重慶市巴川中學、巴川量子等13所中小學、31所國際幼兒園,此外在全國有多所巴川國際正在籌建中。

自主教育是巴川國際的核心理念和優勢。通過構建以“自主認識、自主設計、自主學習、自主管理、自主評價”的五維自主教育新模式,實現每一位學生的主動發展與終身發展,巴川國際正在用實際行動踐行總書記提出的“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的重要講話精神。

  重慶市巴川中學

主教育就終身學習者

自主教育是巴川國際的核心教育理念,這是巴川國際近十年探索與實踐的成果,並獲得“全國自主發展示範校”的榮譽稱號。自主教育構建了以“自主認識、自主設計、自主學習、自主管理、自主評價”的五維自主教育新模式。

“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是巴川學子的必修課,這個能力在“停課不停學”的疫情期間經受住了實踐的檢驗。疫情期間,巴川國際各學校制定了各年級學生延遲開學的線上自主學習實施方案。各校分別從自主學習內容規劃、作息時間安排、課程規劃、自主管理職責等多方面協調並聯,融入巴川自主教育理念,打通學生“線上學習+線下管理”一體化。

以自主教育為核心的先進教育理念使巴川國際在歷年中高考中取得穩定出色的成績。

重慶市巴川中學以連續19年重慶市中考第一的佳績享譽巴渝大地,被譽為“初中教育專家”。2020年高考,巴川新高中達成100%上重本線的成績,這是繼2017年(首屆)、2018年高考100%上重本線、2019年100%上重本線後,2020年再次取得100%上重本線的優異成績。巴川新高中2020屆全校平均分超過600分,理科平均分606.35,超一本線106.35分,文科平均分596.87,超一本線60.87分。

重慶市巴川中學是重慶市民辦教育的一面旗幟,也是巴川國際教育體系品牌下的第一所巴川中學。目前,巴川國際已擁有重慶市巴川中學、重慶潼南巴川、FPA美國巴川中學、巴川量子中學(含小學)、重慶市南城巴川以及四川德陽巴川等13所中小學,吸引了來自全國3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學生,在校師生超過一萬人。

特色課程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作為先進教育理念的倡導者以及科學教育方法的踐行者,巴川國際致力於讓全世界人民享受到巴川的優質教育,在立德樹人、全面發展的教育理念下,成就孩子們的一生夢想。

巴川國際設立了多種特色課程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不僅要培養孩子學習的能力,更要教會他們做人,特別是做好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育的融合,通過豐富的教學,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更好成長成才。

巴川國際各校實行“五百”工程,開設藝術走班及科創課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五百”工程以百部名著,提升人文素養,從補課到補讀從容過度;百場講座大到人生哲思、小到學習方法分門別類;百個實驗,讓實踐見證成功;百首名曲、百幅名畫讓藝術滋養成功路上的每一處風景。

藝術課程則以項目走班制,每五個班為單元重新組建五個項目班,覆蓋音樂、美術、體育,並以細分課程,高效實現學生素質的全面提升。

科創課程開設思維與智慧、探索與發現、資訊與網路、時事點評、機器人、STEM實踐等必修與選修課程為科創教育打開通道,逐步構建起“切入學生現實生活”的初中科創教育課程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