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教 >

華廣學院成功舉辦第十四屆iCAN國際創新創業大賽華南賽區總決賽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10-13 | 責編: 曾瑞鑫

10月11日,由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教育部創新方法教學指導分委員會、北京大學、iCAN國際聯盟、全球華人微奈米分子系統學會聯合主辦,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承辦的第十四屆iCAN國際創新創業大賽華南賽區總決賽在華廣學院舉行。華廣學院黨委書記杜小明,黨委副書記、人事處處長楊兆禧,黨委委員、電子資訊工程學院院長何志偉,學生工作處處長張郡,廣州市電子音響行業協會會長、廣州市天譜電器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憲忠,副會長兼秘書長張昌海及評審團各企業高管、行業專家們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何志偉主持。

開幕式現場(學生傳媒中心 林沛朗 攝)

開幕式上,杜小明在致辭中指出,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連續2年承辦國際大學生iCAN創新創業大賽,充分感受到來自組委會、華南各高校及各企業的信任與厚愛。長期以來,我校非常重視學生的創新創業教育,構建了“基礎實驗平臺、專業實驗平臺、實習實訓平臺和創新創業平臺”四位一體的實踐育人平臺,學校是廣東省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示範學校,學生們在各類科技創新創業競賽中取得良好佳績。他強調,創新創業教育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學改革,培養大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重要途徑,學校將會以此次大賽為契機,進一步加強高科技領域的産學研結合,讓大賽真正促進創新實踐平臺的搭建。

華廣學院黨委書記杜小明致辭(學生傳媒中心 黃紫瑩 攝)

隨後,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原校長陳佳洱,IEEE總主席、中科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iCAN大賽發起人、北京大學教授張海霞等紛紛通過遠端視頻方式對本次大賽籌備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並對賽事寄予厚望。評審團代表張昌海在發言中表示本次比賽各參賽選手克服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的種種困難積極報名,對此他非常期待,並保證在比賽評審過程中尊重組委會制定的大賽章程和規則,確保比賽結果公平、公正。參賽學生代表李夢涵在發言中表示,iCAN創新創業大賽給予了大家求知探索、讓想法變為現實的機會。通過比賽,同學們切磋了技能,收穫了喜悅,實現了自身的價值。

大賽現場(學生傳媒中心 林沛朗 攝)

據悉,本次比賽共有來自廣東、廣西、海南的多所高校共111支隊伍參加,相較往年增加了約30%。作品涵蓋智慧家居與裝置、智慧醫療與保健、智慧監測與管理、智慧交通與能源、智慧娛樂與服務等領域,展現了學科間的交叉與融合,也充分體現了同學們勇於創新的精神,在創新的基礎上貼近生活實際,突出了在生活中的應用功能,秉承了大賽提倡的“科技創新創業服務社會,改善人類生活”的宗旨,體現了“傳遞iCAN理念、激發創新熱情、實行精準就業、點燃創業夢想”的精神,倡導了創新創業的文化。

現場,比賽分8個會場同時進行答辯,包括項目展示、專家提問、綜合評定3個環節。參賽學生表示,從評委的點評中受到了啟發與鼓舞,開闊了思路,提升了對大賽 “創新創業”宗旨的理解與認識,同時也激發了自己對於後續參加中國總決賽的鬥志與激情。

答辯現場(學生傳媒中心 林沛朗 攝)

此次大賽挖掘了許多有創意的項目和作品,企業評審專家表示收穫頗豐。大賽的良好氛圍激發了我校師生強烈的創新創業意識,同時為我校教師和企業提供了良好的溝通交流平臺。學校將繼續以賽事為牽引,鼓勵和指導學生走出課堂,走進社會,深化項目研究,努力實現科技轉化,為社會經濟發展貢獻華廣人的智慧。(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  蔡容華 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