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教育資訊化 >

慕課混合式教學優秀案例評選正式啟動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9-28 | 責編: 徐虹

如何推動基於慕課的“混合式教學“模式更上一層樓?如何讓線上教育在“後疫情”時代更加快速健康地發展?由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主辦的“第二屆UMOOCs基於慕課的混合式教學優秀案例評選”正式啟動。歡迎廣大高校教師積極報名參評。

通知內容如下:

關於開展“第二屆UMOOCs基於慕課的混合式教學優秀案例評選”工作的通知

各高等院校:

為貫徹落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點,推動高校資訊化教學改革,促進基於慕課的混合式教學實踐,孵化一批優質線上線下混合式課程,創新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提高教學品質,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以下簡稱“聯盟”)現開展“第二屆UMOOCs基於慕課的混合式教學優秀案例評選”(以下簡稱“案例評選”)。本次案例評選將分為“網路突圍賽”和“現場總決選”兩個階段,採取評選與培訓同步進行的方式,以達到以評促建、以評促用的目標。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參評對象

各高等院校基於其選用的中國高校外語慕課平臺UMOOCs線上課程,開展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的優秀案例。各高等院校公共外語、外語專業(含英語及其他語種),以課程團隊(5人以下,含5人)為單位參賽。

二、時間安排

1.網路突圍賽:

(1)提交參評材料時間:2020年11月1日—11月30日

(2)網路評審時間:2020年12月1日—12月13日

(3)結果公佈時間:2020年12月14日

2.現場總決選:第四屆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年會當天(具體時間

將另行通知)

三、參評材料

1.參評申請表(見附件1)

參評團隊需填寫參評申請表,以PDF文檔形式提交,包括課程基本資訊、個人簡歷及教學方面的經歷與成果等。

2.教學設計案例(見附件2)

參評教師需填寫教學設計方案表,以PDF形式提交。提交內容包含三部分:

(1)課程基本資訊;

(2)課程整體教學設計方案:基於準確的學情分析,圍繞課程目標,概述整門課程的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設計思路,綜合評價教學效果和特色創新;

(3)提供一個章節/單元的教學設計方案,詳細介紹教學設計思路的實踐運用過程,突出説明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設計的思路與具體做法。

3. 參評視頻材料

參評教師需提供兩個視頻材料,解析度720P及以上,以MP4格式提交。視頻要求圖像穩定、聲音清晰。內容分別為:

(1)視頻1:綜合反映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的課程概述、教學設計思路、教學方法、創新特色、教學效果評價與比較的“説課”視頻,時長為5~10分鐘,視頻中標注出鏡人姓名、單位,課程負責人出鏡時間不得少於3分鐘,説課語言為漢語。

(2)視頻2:選取一個教學章節/單元的實體課堂教學錄影,至少40分鐘。教師必須出鏡,視頻中需標注教師姓名、單位;要有學生的鏡頭,並須告知學生可能出現在視頻中,此視頻會公開。

四、報送方式

1.高等院校參評材料進行線上提交

請將參評材料發送至umoocs@dingtalk.com。

2.文件名命名規則為

(1)參評申請表:申請表+學校名稱

(2)參評教學設計案例:教學設計案例+學校名稱

(3)參評視頻材料:課程視頻1+學校名稱、課程視頻2+學校名稱

五、評選過程

在“網路突圍賽”階段,申報團隊在規定時間內上交參評文件,聯盟將組織專家對參評案例進行網路評審。“網路突圍賽”結果公佈後,進入“現場總決選”的團隊將在“第四屆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年會”當天,通過“現場説課”及“評審提問”等環節接受綜合評定,評選結果將在聯盟年會公佈。

六、評選獎項

“網路突圍賽”將評出“第二屆UMOOCs基於慕課的混合式教學優秀案例評選 網路突圍賽”一等獎8項、二等獎10項、三等獎12項。獲獎團隊將分別獲得榮譽證書、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獎金和獎品。獲得“網路突圍賽”一等獎的8支團隊將參加“現場總決選”。 “現場總決選”將評出“第二屆UMOOCs基於MOOC的混合式教學優秀案例評選”一等獎1項、二等獎3項、三等獎4項。一等獎獲獎團隊將獲得獲獎證書、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獎金10000元、U講堂價值10000元課程一年使用權以及U校園SPOC一年使用權,同時將被推薦申報“教育部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獲獎案例將入選“高校外語混合式教學設計案例庫”項目;二等獎、三等獎獲獎團隊將分別獲得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獎金6000元、3000元,獲獎案例將入選“高校外語混合式教學設計案例庫”項目。8支獲獎團隊負責人都將獲得“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培訓師”證書。

以上所有獎項將在“第四屆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年會”上進行表彰。

七、培訓交流

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將在本次案例評選過程中開展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培訓交流,活動將在釘釘“外研社•U講堂社區”進行(用釘釘APP掃描如下二維碼可進群)。具體培訓日程詳見釘釘“外研社•U講堂社區”公告。

八、其他事宜

1.獲獎案例的作者享有案例的著作權,且同意授權聯盟在相關宣傳活動中使用該案例。

2.參評案例必須為參評者本人原創,不得抄襲他人作品。聯盟在評審前對所有案例進行審查,若發現有抄襲現象,將取消參評資格,案例提報人同時承擔其他由此産生的相關責任。

九、評選工作聯繫人

聯盟聯繫人:宋鶴 010-62587788-8133

中國高校外語慕課聯盟

北京外國語大學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