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一線教師的深思:線上培訓能否少些硬性要求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章雪菊 | 時間: 2020-09-28 | 責編: 徐虹

原標題:線上培訓能否少些硬性要求

隨著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線上培訓逐漸成為教師培訓的一種重要形式,尤其在疫情期間,為了避免聚集産生交叉感染的風險,幾乎所有的培訓都改成了線上進行。這本來是好事,省去了教師線下培訓的奔波之苦,但也衍生出很多其他問題。

為了確保線上培訓的品質,不少培訓平臺設計出很多考核評比細則。如,學習任務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學習視頻必須要看完,觀看視頻的過程中需要不間斷地答題,學習日誌要有規定字數的限制,等等,細之又細,詳之又詳,完全把參訓的教師當作小學生來看待。其實,這大可不必。

培訓當是自主自願的,不能強制。學習是教師一輩子的事,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欠缺什麼,需要補什麼,他們最有數。所有來自各級各類部門組織的培訓,都只能是輔導,是助導,主導者是教師本人。自主學習、自主培訓才是他們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主要渠道,牛不喝水強按頭式的培訓是要不得的。然而時下的培訓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大多都是採用大水漫灌的方式,部分培訓組織方想當然地給教師們燉了一鍋“菜”,端給教師,愛吃不吃。這是對教師自主權利的無視或者漠視。有些內容老師們早已爛熟於心,有些內容嚴重脫離實際,有些內容粗製濫造沒有多少營養,教師不想看、不願看,應在情理之中,因此,不能強制,也不應強制。如果把每一項內容都設置好套子,讓老師必須一個一個地去解套,培訓豈不是一種負擔和枷鎖?這樣的培訓還有什麼意義和價值?

培訓不能有時間限制。老師們的空閒時間非常有限,培訓學習只能見縫插針,能看多少看多少,能學多少學多少。畢竟工作是第一位的,學習也要服從服務於工作的需要。尤其開學初,是老師們最繁忙的一段時間,如果再增加很多線上培訓,限定時間讓他們去學,豈不是在添亂嗎?教育是科學,培訓是教育的一部分,必須按照規律辦事;教育是藝術,培訓自當也是藝術的一部分,必須注重方式方法,不能硬來,亂來。

培訓不能是應試式的,應試是確保學習品質的一種考核方式,但不能把所有的學習考核都往這個“筐”裏裝。畢竟教師培訓和脫崗學習不是一回事。他們心裏有學生,眼裏有活,手中有事,並非閒人一個。再者,培訓供給的內容不一定適合參訓者,如果他們不願學,還要一味強制,並逼著他們去學、去考,培訓還有什麼意義?好內容,大家都願學,還用考嗎?退一步講,即便是參與答題的教師也未必是其本人,代答代學現象在基層學校都很普遍。從這個角度來看,考試更是毫無意義。設置一些題目可以,讓教師們自我測試,但不能是強制。

近年來,培訓是教師們吐槽較多的一個話題,根本原因在於,各級各類主管部門並沒有把培訓的主導權下放給基層學校和老師,而是一廂情願自導自演的,那怎麼可以?

(作者為一線教師)

章雪菊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0年09月28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