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答覆建議設立“漢字節”:會進一步研究

來源: 澎湃新聞 | 作者: | 時間: 2020-09-25 | 責編: 徐虹

澎湃新聞記者 王俊

教育部網站9月21日發佈的《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1107號建議的答覆》(《答覆》),披露了教育部答覆“關於設立‘漢字節’的建議”的具體內容。

“漢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標誌,也是傳承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這份由教育部成文于9月9日的《答覆》指出,教育部、國家語委始終高度重視漢字的書寫教育、規範推廣和傳承保護等工作,注重提升廣大青少年漢字書寫水準和漢字應用能力,充分發揮語言文字在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的基礎性作用。

一是抓好中小學漢字書寫教育基礎。把熱愛祖國文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具有初步的書法欣賞能力,作為基礎教育重要的培養目標,主要在中小學語文課程中加以落實。許多學校都在語文課程中專門開設了寫字課,近年來,又先後印發《教育部關於中小學開展書法教育的意見》(教基二〔2011〕4號)、《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綱要》(教基二〔2013〕1號)等文件,對書法教育的目標內容、教學和評價等提出具體要求。

二是以活動為抓手建設工作機制。全面深入實施中華經典誦讀工程,建設中華經典誦寫講資源庫,聯合有關部門共同舉辦“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書法名家進校園”以及全國學生規範漢字書寫大賽、全國中小學師生書法篆刻展示交流活動、中華經典誦寫講大賽等活動,增強廣大師生以及全社會對祖國語言文字的熱愛和對中華文化的理解。

三是推進漢字應用水準測試工作。該測試是一項旨在考查應試人員漢字的認讀、選用、辨誤、書寫等實際應用能力的語言類標準化水準測試。自2007年開展試點測試以來,全國已有近二十個省(區、市)約30萬人次參加了測試,在提高國民漢字應用能力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四是重視師資培訓和基地建設工作。先後組織開展翰墨薪傳·全國中小學書法教師培訓、全國高校書法教師研修班等各種骨幹師資培訓,引導教師提高教學水準和專業素養。遴選南京藝術學院、中國文字博物館作為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支援基地舉辦大學生漢字文化創意大會、《漢字》展進校園、《漢字》世界巡展等,進一步增強青少年文化自信、提升漢字國際影響力。

五是2019年隆重舉辦紀念甲骨文發現120週年系列活動。習近平總書記向甲骨文發現和研究120週年致賀信,孫春蘭副總理出席紀念甲骨文發現120週年座談會並講話,有力促進甲骨文研究等冷門“絕學”的傳承發展,使甲骨文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象徵意義深入人心,起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

教育部在上述《答覆》中指出,“您提出的關於設立‘漢字節’的建議,對於展示漢字獨特魅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具有積極意義。對於您的建議,我們會組織專家進一步研究,在徵求其他相關部門意見的基礎上,條件成熟後,積極向全國人大或國務院提出建議。也請您利用其他機會,積極向全國人大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提出建議,共同推進全社會對漢字的熱愛,推動中華文明的傳承和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