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線上教育 >

浙江省教育廳攜手一起學公益基金探索教育援藏“新模式”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9-23 | 責編: 徐虹

為深入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的精神,探索脫貧攻堅之後更加長遠可持續發展的教育對口援藏新模式,浙江省教育廳對口支援西藏那曲教育援藏座談會9月17日在西藏拉薩舉行。西藏自治區副主席江白代表自治區政府和齊扎拉主席熱情接見了浙江省教育廳、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一起學公益基金一行,並就西藏脫貧攻堅之後教育援藏的新形勢和新任務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浙江省教育廳專職副總督學舒培冬彙報了“十三五”期間教育援藏工作的具體情況。過去五年,浙江省教育投入援藏資金3.31億元, 實施基礎教育基本建設和設備配備類項目12個,著力提升那曲地區教育整體實力。除物資援助外,在浙江省教育廳的指導下,已累計選派那曲60余名校長、教師,120余名那曲籍學生到浙江學習交流;浙江省援建的那曲、比如、嘉黎等三個縣的學校均開展了與浙江省空中課堂的同步課堂教學,實現了從高中、初中、小學到幼兒園各級各類教育幫扶的全覆蓋。

自治區副主席江白代表自治區政府和齊扎拉主席,對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一行赴藏開展公益活動表示熱烈的歡迎,對浙江省長期以來對那曲市的教育大力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謝!他指出,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西藏各項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教育是確保西藏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強群眾文化素質、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一起學公益基金髮起人劉暢向自治區領導詳細彙報了本次在那曲舉辦的“立德樹人,學好人生第一課”主題公益活動。活動現場,浙江省教育廳首次將智慧教育現場引入到那曲市思政課上,一起學公益基金現場捐贈的國內首個以中小學生德育課為內容的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德育教學解決方案——托比德育課堂,內置根據人民教育出版社全新出版的《道德與法治》教材精心製作的175個教學短視頻以及與之相配套的德育線上作業及測評等相關解決方案,幫助思政課教師更好的開展教學工作,著力打造數字化德育教育新格局。

此次公益活動上,一起學公益基金宣佈為那曲市中小學捐贈總價值620萬元的優質線上教育資源、20萬元的多媒體教學物資和價值10萬元碼洋的圖書,同時還將定期組織老師、校長及教育工作者的培訓工作。未來,在浙江省教育廳的大力支援下,那曲市中小學將會充分利用線上教育的優勢,以優質數字教育資源為抓手,利用新技術提升教育資源供給水準,健全教師資訊化素養培訓機制,開創藏族聚居區教育高品質且均衡發展的新模式,最終實現教育跨越式發展。

江白副主席充分肯定了一起學公益基金打造的線上德育教育平臺,他認為該平臺為提高西藏學生德育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同時希望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一起學公益基金持續關心西藏農牧區學前和義務教育高品質發展事業,加強對青少年科技創新培訓,持續開展圖書、線上教育資源、教師培訓和研學公益活動等優質項目,促進貧困地區全面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建設注入新動力。

西藏自治區教育廳、西藏自治區團委、那曲市教育體育局相關負責人出席了本次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