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2020年我國研究生招生規模110萬人左右 專碩招生超60%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馮琪 | 時間: 2020-09-23 | 責編: 徐虹

新京報快訊(記者 馮琪)9月22日,在教育部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蔡長華透露,我國研究生培養規模穩步擴大,目前理工科博士佔79%,碩士佔57%;專業學位碩士生招生超過60%。

蔡長華稱,“十三五”期間,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增強未來發展動力的需要,調整研究生培養規模和結構。

一方面,穩步擴大規模,研究生招生規模從2016年的約80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110萬人左右,高層次人才有效地支撐高品質發展。

另一方面,積極優化結構,招生增量主要向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學科傾斜,向積體電路、人工智慧、公共衛生等服務國家戰略、社會民生急需領域相關學科傾斜。目前理工科博士佔79%,碩士佔57%。

同時蔡長華稱,加大創新型應用型人才培養,目前專業學位碩士生招生超過60%,形成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分類發展、齊頭並進的格局。

據悉,2016年以來,主要針對基礎學科、交叉學科、特色優勢學科以及關鍵領域等,安排中央投資530億元支援高校建設。

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長呂建平在會上表示,2012-2019年,高等教育階段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累計投入5萬億元,年均增幅達7.9%。

呂建平表示,中央財政將改進資金分配和管理方式,不斷加大中央高校按規定統籌安排使用資金的自主權。同時,指導地方改革完善預算撥款制度,擴大地方高校經費使用自主權,促進高校內涵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