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等三部門:擴大直博生招生比例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馮琪 | 時間: 2020-09-23 | 責編: 徐虹

新京報快訊(記者 馮琪)9月22日,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發佈《關於加快新時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中指出,將擴大直博生招生比例,同時加大分流力度,對不適合繼續攻讀學位的研究生及早分流。

《意見》明確,建立健全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研究生招生計劃調節機制。實施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招生計劃。招生計劃向重大科研平臺、重大科技任務、重大工程項目、關鍵學科領域、産教融合創新平臺和“雙一流”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的高校傾斜。

同時,《意見》鼓勵探索建立研究生招生計劃管理負面清單制度,對學位點評估、博士論文抽檢、師德師風、考試招生違規違法等問題突出的培養單位予以必要限制。

博士研究生招生機制上,將完善“申請—考核”招生選拔機制,擴大直博生招生比例,研究探索在高精尖缺領域招收優秀本科畢業生直接攻讀博士學位的辦法。

《意見》指出,完善研究生資格考試、中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度,加大分流力度,對不適合繼續攻讀學位的研究生及早分流。暢通分流選擇渠道,分流退出的博士研究生,符合碩士學位授予標準的可授予碩士學位;未滿足學位授予條件的研究生,畢業後一定時間內達到相應要求的,可重新申請授予學位。

原標題:教育部等三部門:擴大直博生招生比例,及早分流不適攻讀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