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線上教育 >

“賽課大賽”啟動 打造明星教師團隊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9-10 | 責編: 徐虹

近日, “尚德杯——必有我師”第七屆“賽課大賽”啟動,眾多尚德機構教師首次通過直播PK方式,角逐學員心中的“網紅教師”。

變“灌輸式教學”為“以學員為中心式教學”

賽課大賽是尚德機構教師間比拼的盛會,每年一度,已歷時七年。本屆大賽已有74名老師報名參加,分為初賽、復賽、踢館賽、決賽。初賽已于9月1日開戰,並首次採用線上直播1v1PK模式,課程內容豐富。“37場初賽每場均有上萬人觀戰,是一場全民學術盛宴,有學員甚至説看了一下午PK學到的知識比一個月都多。”尚德機構負責人介紹説。

線上上直播PK環節,每兩位老師展示完畢,由直播間觀眾進行二選一掃碼投票,當即公佈結果,勝者直接晉級,敗者當即淘汰。同時,本次大賽延續了2個復活名額,尚德機構學術中心服務號、抖音號等多種渠道已開通投票通道,學生們可以為自己喜歡的老師助力。

尚德機構負責人表示,大賽不同賽段比拼內容雖然不同,但知識點講解成為貫穿整個比賽的考核環節。評審們會考察老師在講解中是否傳遞了價值感、是否讓聽者感覺有收穫、邏輯是否清晰、講解是否清晰以及是否包括了有趣、有料的亮點等。

在尚德機構負責人看來,作為一家網際網路教育公司,教育的本質是摒棄掉單純的灌輸式教學,拋棄概念性的講解,放棄乏味的知識點羅列,最終轉變為以學員為中心,真正點亮學員。

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尚德機構對老師的要求已不滿足於“傳道受業解惑解惑”,而是希望將他們打造成“潮流知識分子”,在為學生教授知識時,不能採用“有一説一”的“説明文”風格,而是能給學員傳遞價值觀和世界觀的“議論文”風格。此外,老師還要有個人魅力,順應時代潮流,形成自己的風格和特點,這樣才能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好地影響學員。

教師身體力行為學員樹立榜樣

7年來,賽課大賽在突顯“學術實力派”這一內涵的同時,在設置上也始終保持著“寓教于樂”,不拘一格、潮流新銳的表現形式也使得大賽本身極具觀賞性和關注度。比如引入像女團選秀節目《創造101》、辯論節目《奇葩説》那樣的“綜藝節目”形式,採用線上人氣投票、競猜、現場大眾評審等創新方式等。

比賽期間,學員們在留言中除支援自己喜歡的老師和為他們拉票外,還分享了他們在老師的幫助下通過考試以及自己的學習經歷和收穫等。通過賽課大賽,學員能夠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老師,進一步強化學員們的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

對於老師們來説,賽課大賽是精進業務、促進不同教學風格碰撞與融合的平臺,也是終身難忘的一次肉搏血拼。他們面對的不僅僅是尚德最優秀的教師群體,更是不斷創新求變的殘酷賽制。

過五關斬六將,闖海選、打初賽、爭復賽,還要遭受大眾評審的毒舌點評和殘酷面試筆試,如此費盡心思的背後,是尚德機構不斷創新打造模範教師、為學員帶來更好學習體驗的探索和努力。

“自考的過程很不容易,驅使一個人能夠堅持下來的動力,一個是源於他想要學習的內因;另一個就是榜樣的力量。當大家看到老師在自己專業領域裏那麼出色、那麼努力,大家肯定能從他身上學到一些東西,甚至想成為像他那樣的人,這就是賽課大賽的另一個價值所在。”尚德機構負責人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