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線上教育 >

後疫情時代,下沉市場教培需求如何滿足?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9-09 | 責編: 徐虹

“真的很想給孩子找一個好的輔導班,但我們縣城裏有名的機構太火根本報不上名,小區附近的試了幾家,一年下來孩子成績並沒有起色,孩子馬上要中考了,想想都愁得慌。”李艷是河南商丘一位初三學生的家長,整個暑假都很焦慮。

在三四線城市,像李艷這樣的家長不在少數。一方面,他們重視孩子教育,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孩子尋找更好的教育資源;另一方面,三四線城市的優質教育資源有限,能接觸到的和家長們期望的師資之間存在極大差距。

雖然一些擁有一流教育資源的線上教育企業開始向三四線及以下市場滲透,不過就目前來看這樣的滲透還遠遠不夠。艾媒諮詢認為,當前三四城市及以下地區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旺盛,但線上教育的市場滲透率較低,市場發展尚未成熟。

當地優秀師資有限,線上教育頭部機構滲透不足,三四線城市及以下縣鄉鎮1.4億中小學生的教育需求如何滿足?

疫情讓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後,線下教培機構停課,不少機構面臨著生存之憂。經濟觀察報的報道稱,從今年2月1日至6月16日,全國線下培訓機構登出企業數量為18885家,也就是説每天超過百家培訓機構登出。這樣的關停潮在一二線城市不算什麼,但落到教育資源本身相對稀缺的下沉市場無疑雪中加霜。在下沉市場,李艷和她的孩子的案例極具代表性,他們對高品質教學資源的剛需和渴求,與他們能接觸到的優質資源之間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先看需求方。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全國中小學學生人數近1.8億,其中下沉市場中小學生的佔比高達80%。北大教育財政研究所數據提到,在K12線上教育領域,三線及以下城市接受個人補習的參培率高達83%。

再看供給端。疫情發生後,一些線上教育公司快速推出免費課,但倉促上線後,學生們的“觸網”體驗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家長和學生們對線上學習的評價褒貶不一。日前,騰訊發佈的《中國線上教育師生教學行為和教學條件研究報告》中提到,超過90%的使用者認為線上教學體驗仍需提升。其中家長反饋最多的問題是:

1、畫面卡頓,網路連接不暢,操作流程複雜。

2、線上課程,尤其是純錄播課程,互動性弱,沒有課堂學習氛圍,尤其是低年齡階段的孩子,缺乏自控力,極有可能上課期間開小差等。

3、課程不太貼合孩子當前學習情況,效果不理想。

行業普遍認為,疫情發生後,線上教育確實在最短時間內通過網際網路把老師帶到下沉市場,但教學效果卻大打折扣。對此,樂樂課堂創始人兼CEO毛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提到,下沉市場的教培行業一直存在“缺老師、沒效果”的痛點,線上教育的老師可以傳授知識,但在情感管理方面、互動等方面存在缺乏。他認為,老師的職能有二,一是傳授知識,二是輸出情感,給予孩子正向激勵、鼓舞,也因此,教室裏的那個老師不可替代。

坎坷的K12教育下沉之路

下沉市場教育需求旺盛,但K12教育下沉並不順利。根據iResearch和招商銀行研究院的報告顯示,頭部機構在三四線城市直接開立分支機構格外謹慎。報告選取了 6 傢具有代表性的 K12 課外培訓龍頭企業,有 5 家在三線及以下城市的教學中心佔比低於15%,新東方為6.34%,好未來僅為 1.35%。

近年來,好未來、新東方等都在不斷嘗試下沉,但由於國內各個省市、地區教育的情況不同,整體情況複雜,成效並不明顯。目前,兩家巨頭都選擇了直播雙師的模式來解決“下沉”難題。對於下沉市場的中小教培機構來講,這樣的模式可以平衡體驗效果和運營成本。相對純錄播的網課,直播雙師增加了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和連接,課堂氛圍和互動有了一定提升。

但同時,直播雙師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尤其在本地化教研方面。2011年新課標實施後,全國不同城市之間、城市與農村之間、甚至同一個城市不同區不同學校的教材和教學進度各不相同,加上由於經濟水準、文化特徵等因素,各地的學情考情存在極大差異,直播雙師“全國都一樣”的課程往往會帶來一些困擾。

2018年,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發佈的文章《這塊螢幕可能改變命運》火爆朋友圈,社會各界為之感動,但同時也看到了城市與鄉村在學情考情方面的巨大差異。一些成績好的學生受益匪淺,成績明顯提升,但也有一些鄉村學生跟不上直播課程,時常出現聽不懂的情況,因此形成的心理落差讓一些孩子甚至需要老師幫忙進行心態重建。

“在廣大的三四線及以下地區,沒有本地化教研,無論採取什麼樣的手段,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都很難針對性提升學習效果。”毛穎在提到樂樂課堂堅持本地化教研時,也曾多次強調本地化在教育下沉過程中的重要性。

錄播雙師,為K12教育下沉提供新思路

本地中小機構受疫情重創,期待復蘇;線上學習方式效果大打折扣……在此背景下,哪個産品或企業能提供滿足他們需求的教育服務,勢必大有所為。

近日,艾媒諮詢《2020上半年中國K12線上教育行業研究報告》中提到的錄播雙師模式。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樂樂課堂的錄播雙師將有望成為K12教育下沉的最優解之一。

樂樂課堂成立於2014年,一直堅持做內容,首創錄播雙師課模式解決下沉市場200萬中小教培機構“缺老師、不提分”痛點。2019年,依託紮實的教研基礎,樂樂課堂推出了針對三四線城市及以下縣鄉鎮中小教育機構的産品——樂樂輕課,獨創“錄播雙師”模式,通過線上高品質標準化的名師錄播+線下老師為核心的教學管理(“名師錄播雙師課”),讓學生在接受優質教學內容的同時有更好的課堂體驗,從而提升學習效果。截至目前,樂樂課堂已與下沉市場近4000家中小教育機構達成合作。疫情防控期間,樂樂課堂面向合作機構推出了樂樂輕課免費使用的政策,與中小教培機構共度時艱。內容,是樂樂課堂自成立至今一直堅持在做的事。2011年新課標規定了數理化英K12學段的11000個知識點,樂樂課堂以此為基準,將特級教師一堂課的內容壓縮為3到5分鐘知識點短視頻,六年間完成了K12數理化英全學段的80%以上內容積累。“相當於我們用高水準的短視頻把K12絕大部分知識點講解做完了,並且全部做到結構化、數據化和標準化。在做本地化教研時,重新排列組合,緊扣當地教學大綱,幫助學生真實提分,”毛穎説到。

結語:疫情對教培行業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雖然目前國內教培機構全面復課,但由於上半年遭受疫情重創,“回血、復蘇”仍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綜合來看,在目前情況下,錄播雙師課或許可以為下沉市場的中小教培機構提供一種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