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職教一體化長三角率先開局,這事意義有多大

來源: 工人日報 | 作者: 錢培堅 | 時間: 2020-09-03 | 責編: 徐虹

閱讀提示

在長三角一體化的戰略佈局中,産業轉型創新是重要一環。而産業轉型創新中,更迫切需要職業教育的轉型創新相適應。

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三地合力推動示範區職業教育一體化建設,在打造跨行政區域的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聯動機制的同時,也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出了新步伐。跨區域招生機制最大限度讓優質教育資源“活起來”,以教育資源的融通共用,建立起各具特色、共同發展的“教育生態圈”。

“已經完成報到手續,就等著9月開學了。”今年畢業于江蘇省蘇州吳江區笠澤中學的顧晴雨,通過了浙江省嘉善資訊技術工程學校的考試,選擇了自己喜歡的旅遊服務與管理專業。

統一招生、學分互認、跨校選課、畢業互通……8月份,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會同兩省一市教育部門,發佈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職業教育一體化平臺建設方案》,由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三地合力推動示範區職業教育一體化建設,在打造跨行政區域的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聯動機制的同時,也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出了新步伐。

進入招生季,示範區內共有7所中職學校率先嘗鮮,顧晴雨屬於首批“吃螃蟹”的學生。

“《方案》在全國率先推動實現跨省域中職統一招生,率先推動實現跨省域中高職貫通,是全國跨省域職業教育一體化的首次嘗試。”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副主任陳建忠説。

“希望招生同城換來技術和人才同城”

今年,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內的三地初中畢業生有了更多選擇。示範區內共有7所中職學校統一開展跨區域招生宣傳和錄取手續,其中青浦3所、吳江2所、嘉善2所。

前不久,長三角一體化項目五年制招生現場在吳江中等專業學校內進行。從報名情況來看,三地學生跨區域就讀的熱情很高。

吳江有近3000名學生填報了嘉善提供的8個專業,嘉善有20多名學生確定到青浦的中職學校就讀,500多名學生填報了吳江的中職學校。據介紹,總體招生計劃預計在8月底前完成,本次三地共推出了440個招生名額,專業各有側重,凸顯本地特色。

在長三角一體化的戰略佈局中,産業轉型創新是重要一環。而産業轉型創新中,更迫切需要職業教育的轉型創新相適應,其中長三角職業教育的優化佈局和資源整合,顯得尤為緊迫。據悉,開展跨區域招生的專業都是各地各校精挑細選的特色優勢專業,像青浦的物流、吳江的工業機器人及應用、嘉善的機電技術專業等。

嘉善縣中等專業學校和嘉善資訊技術工程學校是被選中的兩所職校。為了以最好的面貌迎接首批跨區域學子,兩所學校從年前就鉚足了勁,紛紛加緊建設實訓室、引進技能大師等。嘉善資訊技術工程學校獲得了縣裏200多萬元的專項資金支援,目前正在趕建會計和旅遊管理專業實訓室。對跨區域招生錄取,該校黨委書記、校長楊劍峰信心滿滿地説:“新方式受關注,是壓力更是動力,希望招生同城換來技術和人才同城。”

融通共用,讓優質教育資源“活起來”

三地教育部門頻頻互訪交流,完成了一份引人深思的調研報告:青浦、吳江、嘉善三地産業特色明顯,技術工人需求量大,但示範區內中職院校缺乏互動,部分專業缺失、部分專業重疊,與當地産業發展需求不匹配。比如,吳江電梯企業很多,但好的機電工人並不好找,而嘉善的中職院校機電專業實力一直很強。

“職業教育是最容易率先打破行政壁壘,率先走向一體化的切入口。”吳江區教育局副局長翁春強分析道。《方案》出臺,也引導著中職學校不斷調整發展方向。

“嘉善縣只有兩所中職學校,之前開設專業,考慮更多的是全面。”楊劍峰説,現在有了跨區域招生機制,各地中職可以加強溝通、集中力量、各展所長,避免重復浪費。

嘉善資訊技術工程學校計劃把特色的旅遊服務與管理、汽車運用與維修、會計、物聯網技術應用等專業列為著力打造的優勢特色專業。同時,將示範區內其他職校優勢的或市場需求不高的物流服務與管理、現代農藝技術、家政服務與管理等專業予以弱化調整,從而實現建設資源的精準投放與錯位發展。

記者了解到,一年來,嘉興市源源不斷地送來補給,設立專項資金、協調嘉職院設立嘉善國際學院、支援籌建嘉善技師學院……堪稱“最強後援團”。

“結合地方特色,我們開設電梯工程技術、烹調工藝與營養、模具製造技術等專業,目前已有2名嘉善學生被吳江中專錄取,完成報到手續。青浦和嘉善本月初來吳江招生,共招錄17人。”作為本次異地招生的學校之一,吳江中等專業學校校長吳旭説。

江蘇省蘇州絲綢中等專業學校校長徐建華認為,三地教育一體化的推進,可以最大限度讓優質教育資源“活起來”,以教育資源的融通共用,建立起各具特色、共同發展的“教育生態圈”。

共建“教育生態圈”任重道遠

陳建忠説,到2022年6月將在示範區內建立包括中等職業學校專業設置統一平臺、職業教育教師資訊服務統一平臺、職業院校學生升學就業統一平臺在內的“三大平臺”。

“教育一體化,師資隊伍的培養是關鍵。”吳江區教師發展中心主任沈常青説。在吳江區教師發展中心,長三角教師發展學院擴建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預計今年底竣工。建成後,學院將整合三地師資的現實需求及資源,對示範區的教師進行培養。

上海教育人士建議,職業教育資源的配置及職業教育設施的投入等,要列入産業生態鏈中、産業地圖的編制中,包括正在推行的科創綜合體、科創大走廊中,也有必要把相應的職業教育規劃列入其中。同時,適當引入職業教育投資並購市場,鼓勵有條件的大型職教集團上市,通過資本市場靈敏配置職教優質資源,及時調整職業教育創新課程和教育培訓模組,不斷培養合適的、急需的、專業的、能終身繼續教育的中高級職教人才,使長三角的職教資源能融入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大舞臺、大平臺、大系統中。

《方案》提出,未來三到五年,一體化示範區內還將建立示範區産教融合統一平臺,加強職業教育高端資源建設。

有教育專家指出,“一體化”不是“一樣化”或是不切實際的“消除差異”,而是通過朝同一個方向引導教師的專業成長,來促進區域優質資源的流通、均衡教育的發展。示範區職教一體化建設方案的發佈只是走出一體化發展的第一步,接下來就如何辦好高品質的職業教育,三地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合力探索與突破。(本報記者 錢培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