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新聞報道 >

以青少年的視角講述中國故事 小記者新聞播報整裝起航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13 | 責編: 李穎

中國網小記者活動是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指導,中國網教育頻道主辦的青少年公益活動,是利用國家級媒體優勢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媒體素養教育的平臺,是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少年新時代形象的重要窗口。

image.png

用青少年的視角傳遞新時代的聲音。我們需要文字上的記錄,也需要鏡頭前的表達,隨著“中國網小記者”青少年公益活動的啟動,中國網小記者新聞播報節目也整裝起航。

小記者新聞播報是是一檔貼近青少年思想的動態新聞欄目,是中國網為小記者活動定制的新聞節目,組織和指導學校提供新聞內容,定期展示學校小記者活動開展情況。節目以社會新聞資訊為主,每月播送兩期,每期30分鐘,由中國網小記者進行新聞采寫,以青少年的視角觀世間百態,為受眾提供多層次、多視角的新聞報道。

節目共分為三個板塊。分別為重點關注,針對當月國內外重點話題為主進行報道,如會議和政策通知、外事訪問、領導觀察、學術交流等;社會動態,篩選報道小記者采寫社會新聞資訊;校園新聞,主要介紹學校特色活動,如社會實踐、藝術節、重大賽事、文藝活動、校園建設等。

關注身邊發生的事,體會社會萬象,真實有效進行實踐,在求新、求變地基礎上注重節目的實用性和指導性。讓中國網小記者在實踐中成長,發出自信的聲音,展示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

拓展閱讀

中國網整合國家級優秀媒體人和教育專家,構建不同層級的小記者學習課程和系列實踐活動,依據少年兒童不同成長階段的認知規律和行為特點,為學生提供一個多元化的第二課堂,整體設計了貼近中小學生生活,兼具趣味性的基礎課程。

基礎知識課(35節微課)

主要內容為新聞的採訪、寫作、攝影、編輯以及採訪禮儀和其他基礎知識,是中國網小記者活動的必修課程。形式為網路課程,學生線上學習。

1、培養目標

初步了解和掌握新聞記者的採訪、寫作、編輯及攝影等基本知識;

體驗和鍛鍊與人交流、互動的表達能力與寫作能力;

提升關注自然、科技和社會熱點的興趣、問題意識與觀察能力;

培養分析資訊的能力,提高媒介素養,遠離垃圾資訊;

增進團隊精神與合作能力、實踐能力、社交能力;  

增強自信心和自我管理能力。

2、課程內容與學習方式

課程內容

了解什麼是新聞,新聞有什麼特點,新聞報道有什麼要求?

採訪的禮儀要求,日常禮儀與形體訓練方法

採訪技巧(採訪準備、採訪提綱、提問技巧)

怎麼做採訪筆記

新聞攝影技巧

新聞寫作的基本要求,基本技巧

現場報道的含義、基本禮儀和基本要求

口才頂呱呱,了解説話的藝術,認識語言的力量

學習方式

採用“混合式導師帶教”組織學生學習。

學生線上上學習網路課程,學校(中國網小記者站)的指導教師線下輔導學生學習。

此外,還將開設大師直播課。邀請國內各領域代表人物,舉辦講座,分享經驗。小記者通過線上採訪實戰鍛鍊膽量,提升素質,開拓視野,打造線上的職業體驗課堂。

中國網小記者專題網址:

http://edu.china.com.cn/node_8018725.htm

本活動前期遴選100所樣例學校,現誠摯邀請中小學以學校為單位報名參與。

報名電話:010-8855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