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教育資訊化 >

教育部公佈“網路學習空間優秀學校”名單 十一學校龍樾實驗中學等入選

來源: 北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12 | 責編: 徐虹

近日,教育部公佈了“2019 年度網路學習空間應用普及活動優秀學校”名單,經過遴選推薦,教育部專家材料評審、視頻答辯等環節,北京十一學校龍樾實驗中學等學校入選。

為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落實《教育資訊化“十三五”規劃》和《教育資訊化2.0行動計劃》,積極推進“網際網路+教育”發展,根據《2019年教育資訊化和網路安全工作要點》的部署,教育部下發了《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19年度網路學習空間應用普及活動的通知》。北京十一龍樾實驗中學積極參與選報“芝士圈”教師一站式工作平臺。 據悉,“芝士圈”取自“知識圈”的諧音,是龍樾未來智慧校園的軟體支撐系統。同時也是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推進未來學校研究與實驗計劃”重點課題的成果,由龍樾中學和北京果果樂學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發。

“芝士圈”以人為本,全棧支撐頂層設計,覆蓋學校教學主場景。通過教師工作平臺,用技術賦能教師工作流,從協同備課到課前預習、課後學情分析、教科研活動、資源沉澱和分享應用,最後形成每個教師的個性化成長檔案,實現了教師線下80%以上的案頭工作的網路化和可視化。 通過知識中心平臺,通過教師使用過程中無感知採集優質內容沉澱,形成校本知識庫,知識中心讓龍樾老師的智慧得到更好的價值傳承,學校的知識得到復用和創新。通過教師發展平臺,建設“學術積分”“成長檔案”等服務,不僅使教師們的內在發展動力得到了明顯的提升,也幫助學校落實“組織帶動教師成長,教師成就學校發展”的良性發展迴圈,點燃了教師工作熱情。“芝士圈”還結合教師實際需求,為職初教師、經驗型教師、專家型教師分別設計不同的專業發展方案,讓全體教師都可以在需要的階段得到應有的幫助,推動學校持續發展。

“芝士圈”在校內得到了各學科教師自主、自願、自發使用。為教師搭建專業成長支援系統,搭建自適應學習社區,建立校內外資源連結,成為了龍樾校園裏的知乎和得到。同時還幫助了教師歸集優質知識,激活了學校已有的存量資源,充分發揮校本資源的價值,提高教師工作效率和創新能力。 通過芝士圈的建設,龍樾的教師實現了從教研到備課,從學習到成長的智慧化閉環,教師隊伍的教研教學效率和整體水準得到顯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