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預警!疫情或致全球2400萬學生輟學 高等教育人數減少790萬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12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北京8月12日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前發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之下及之後的教育政策簡報》稱,預計全世界將有2400萬學生因新冠疫情輟學。該組織對此表示擔憂,並呼籲盡可能保持學生學習的連續性,特別是那些來自社會最弱勢群體的孩子。

教科文組織數據顯示,在危機的高峰期,有190多個國家的近16億學習者(佔世界學生總數的94%)受到教育機構關停的影響。目前這一數字為10億,多達100個國家尚未宣佈學校複學重開的具體日期。

《簡報》指出,根據教科文組織的預測,全球將有2400萬名學生無法于2020年重返校園。面臨這種風險的學生中,有590萬人生活在南亞和西亞,所佔比例最大;另有530萬人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這兩個地區在疫情之前就已經面臨著嚴重的教育挑戰,這可能會使他們的情況加劇惡化。

其中,高等教育的輟學率可能最高,入學率預計將下降3.5%,導致高校學生人數減少790萬。學前教育緊隨其後,入學率預計將下降2.8%,即入學兒童減少500萬。基於這些預測,0.27%的小學生和1.48%的中學生有輟學可能,對應的中小學生人數為520萬女生和570萬男生。

“這些結果凸顯了在這場前所未有的危機面前,所有人、尤其是最脆弱群體的學習連續性迫切需要得到保障。”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表示,“《簡報》呼籲保障各級教育投資,並根據教科文組織的預測發出警告,疫情將使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實現國際社會商定的‘2030年教育可持續發展目標(SDG4)’所需的資金缺口擴大三分之一,此前這一資金缺口已高達1480億美元。”

《簡報》從四個方面提出了減輕疫情影響的建議:抑制病毒傳播,全面規劃學校復課。保障教育經費並協調應對影響,將教育納入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刺激計劃。增強教育系統韌性,促進公平和可持續發展。重塑教育,加快教與學的積極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