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新聞報道 >

小記者“十大主題課” 帶你探索新聞世界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10 | 責編: 李穎

   中國網小記者活動是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指導,中國網教育頻道主辦的青少年公益活動,是利用國家級媒體優勢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媒體素養教育的平臺,是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少年新時代形象的重要窗口。

image.png

依據少年兒童不同成長階段的認知規律和行為特點,為學生提供一個多元化的第二課堂,中國網整合國家級優秀媒體人和教育專家,構建不同層級的小記者學習課程和系列實踐活動,整體設計了貼近中小學生生活,兼具趣味性的基礎課程。接下來,跟著小編一起探尋中國網小記者的十大主題課程吧。

基礎課程學什麼?

基礎知識課主要內容為新聞的採訪、寫作、攝影、編輯以及採訪禮儀和其他基礎知識。初步了解和掌握新聞記者的採訪、寫作、編輯及攝影,體驗和鍛鍊與人交流、互動的表達能力與寫作能力,提升關注自然、科技和社會熱點的興趣、問題意識與觀察能力,培養分析資訊的能力,提高媒介素養,遠離垃圾資訊,增進團隊精神與合作能力、實踐能力、社交能力,是中國網小記者活動的必修課程。

課程形式是怎樣的?

中國網小記者基礎知識課程為網路課程。課程融合教師講解、視頻、音頻、動畫及文字等不同元素,經後期統一製作後部署于中國網小記者專用管理平臺上,供學生學習。

線上課程怎樣學習?

基礎課程採用“混合式導師帶教”組織學生學習。學生線上上學習網路課程,學校(中國網小記者站)的指導教師線下輔導學生學習。

課程時長是多少?

根據小學生和初中生的學習規律和特點,課程採用“微課”模式,每個微課時長為 10~15 分鐘。 整套課程擬分為 10 個主題。根據不同的內容需求,可以是一個 微課單獨構成一個主題,也可以是若干微課(一般為 2~5 個微課)組成一個主題。

相關主題的具體設計方案如下:

中國網小記者基礎課程開課時間為9月1日,學生註冊完成後,即可登錄小記者管理平臺線上學習。整套課程合計35個微課,線上考試時間根據學校時間安排。

中國網小記者專題網址:

http://edu.china.com.cn/node_8018725.htm

本活動前期遴選100所樣例學校,現誠摯邀請中小學以學校為單位報名參與。

報名電話:010-8855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