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高考過後 準留學生該如何規劃?

來源: 羊城晚報 | 作者: 孫唯 | 時間: 2020-08-07 | 責編: 徐虹

高考結束後,國內高校錄取工作陸續開始,也有一部分考生將眼光瞄準境外院校,準備留學。那麼,準留學生們該怎樣進行留學規劃?記者採訪了業內人士,梳理了相關情況,供學生、家長參考。

政策變動較大,需要注意風險

全球範圍內持續了大半年的新冠疫情,令留學受到較大衝擊。例如,在7月6日,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發佈通報表示,2020年秋季學期的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證或維持當前簽證。後經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的聯合起訴,7月14日,美國聯邦政府同意撤銷日前發佈的留學生簽證新規。但此次事件從側面顯示,留學美國的不確定性仍在增加。

當然,受制于疫情影響,許多海外高校為留住國際學生,還是推出了利好的政策。其中,英國大學事務國務大臣等在致秋季入學的國際生的聯合聲明中提到:“我們充分認可國際學生的重要性,隨著各地陸續解除限制和其他簽證申請中心逐步重啟服務,我們將盡力加快簽證申請的受理流程。”

據義大利教育中心協會中國區負責人介紹,義大利各大學根據所在大區的疫情風險情況都出臺了較為有利的措施,包括擴大線下授課教室的數量、線上線下混合授課方式等。此外,針對需要進行現場教學的專業(聲樂、鋼琴等專業),各學校還出資配備了物理隔離屏障以及其他防護設備。

授課模式或改變,留學需衡量性價比

受疫情影響,許多院校無法開展線下的教學活動,轉而採取網上授課的模式。據啟德教育相關專家介紹,針對今年秋季入學的國際學生,加拿大多數院校採取網上授課模式,如多倫多大學等高校可以接受暫時無簽證註冊網課。哈佛大學近日也公佈了全年網課計劃。

6月,新東方前途出國發佈《2020中國留學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顯示,在留學目的調研中,對比往年數據可見,“拓展國際視野”和“豐富人生經歷”仍是意向留學群體的主要目的,但學生在國內家中或國外宿舍中上網課,達到的效果都遠不如在學校正常上課好。

此外,對於在歐美國家留學的學生而言,上網課需要克服時差的問題,再加上對教學品質的考量,一些已在國外留學的留學生選擇了申請推遲。啟德教育發佈的調研數據顯示,疫情與國際環境疊加的“新常態”中,意向留學生的留學計劃不同程度地受到影響,參與調研的意向留學生中,31.2%表示不確定是否推遲留學計劃,26.7%表示沒有影響,14.48%將留學計劃推遲半年,11.31%將留學計劃推遲一年,16.3%表示不確定是否繼續留學(這一部分學生中,初中階段的較多)。

英國成首選目的地,亞洲國家受熱捧

白皮書顯示,在留學國家的選擇上,英、美、加、澳仍是熱門目的地,但今年比較明顯的變化是,英國以42%的佔比首次超越37%的美國,成為中國學生心目中的“首選留學目的地”。除了國際局勢等原因,還因為英國重新開放PSW簽證(畢業工作簽)、學制短等有利的優勢。

2019年9月,英國政府宣佈推出一項新的簽證政策,允許在英留學生畢業後留在英國兩年尋找工作機會,該政策向包括來自中國在內的所有國際學生開放。這些國際學生必須持有效學生簽證、成功從被認可的英國高等教育機構獲得本科及以上學歷。該簽證將允許符合上述條件的學生在英工作或尋找工作,不受技能水準和行業領域限制。此外,英國本科學制為3年,研究生學制為1年,時間成本更低且性價比較高。

今年,亞洲國家留學熱度呈現上升趨勢,日本、新加坡的漲勢明顯。隨著留學大眾化趨勢的持續深入,亞洲國家以其相近的文化環境、低廉的留學費用、高含量的文憑等因素,留學吸引力日益上升。

白皮書還顯示,意向留學生選擇留學國的考慮因素中,六年來“教育水準”均排在首位。對比往年,今年教育水準、安全問題、未來就業認可程度均有所提升,且對於開銷的關注也略有提升。

多所高校認可高考成績,語言關仍需要過

為吸引更多中國留學生,越來越多的境外院校接受高考成績直接入讀本科。據統計,英國現已經有30余所大學認可高考成績直接入讀英國本科,其中包括康橋大學、埃克塞特大學、利茲大學等。以康橋大學為例,學生申請的其中一個條件為,高考排名達到所在省的前0.1%。

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澳大利亞名校認可高考成績。比如,澳大利亞八大中七所均已認可中國的高考成績,只有墨爾本大學不接受高考,必須從預科讀起;而紐西蘭著名的八大公立院校全部接受中國高考成績申請本科;美國也有高校接受高考成績直接申請,包括西華盛頓大學和貝勒大學;加拿大也是少有的幾個認可中國高考成績的國家。

記者了解到,除了高考成績,語言關也是必過之檻。熱門留學地區的授課語言大多選用英語,因此,許多院校對學生的英語水準有所要求。在英國,康橋大學要求雅思總分7.5分,單科不低於7.0分或者託福總分110分,單項不低於25分;埃克塞特大學要求雅思總分6.5分,寫作不低於6.0分,其餘各單項不低於5.5分。澳大利亞的雪梨大學要求雅思總分不低於6.5分,單項不低於6.0分,個別專業要求會更高。

在美國,密歇根大學需要申請者提交託福分數作為語言成績,不同學院和專業的具體要求有所差異,以工程學院為例,針對不同專業,總分最低分要求在88-100分之間,其中聽力和閱讀最低23分,寫作和口語最低21分;俄勒岡大學要求託福總分不低於88分。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對於申請者的託福成績要求為,總分100分以上,寫作22分以上。(孫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