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新聞報道 >

“讓世界看到你” 中國網小記者專題正式上線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06 | 責編: 李穎

青少年是國家基礎教育最直接受益者和最直接參與者,也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是共産主義事業奮鬥不息的接班人。經過數月的籌備,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指導,中國網教育頻道主辦的“中國網小記者”青少年公益活動正式啟動,中國網小記者專題同步上線。

image.png

中國網小記者活動是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媒體素養教育的平臺,是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少年新時代形象的重要窗口。中國網小記者專題囊括了小記者活動資訊基礎知識課、大師直播課、高端研學課和素質拓展課、地方服務中心等板塊,依據少年兒童不同成長階段的認知規律和行為特點,為學生提供一個多元化的第二課堂,通過線上基礎課程、大師直播課等方式,培養學生的基本認知和基礎採訪能力。

基礎課程

image.png

基礎知識課主要內容為新聞的採訪、寫作、攝影、編輯以及採訪禮儀和其他基礎知識。初步了解和掌握新聞記者的採訪、寫作、編輯及攝影,體驗和鍛鍊與人交流、互動的表達能力與寫作能力,提升關注自然、科技和社會熱點的興趣、問題意識與觀察能力,培養分析資訊的能力,提高媒介素養,遠離垃圾資訊,增進團隊精神與合作能力、實踐能力、社交能力,是中國網小記者活動的必修課程。以線上授課的方法,採用“混合式導師帶教”組織學生學習。

大師直播課

image.png

大師直播課是通過直播互動平臺面向全國小記者開展“一月一大咖”直播活動。邀請國內各領域代表人物,將精選覆蓋教育、科技、文化、軍事、體育、娛樂等多領域的專家和明星,舉辦講座,分享經驗。目前擬邀請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文物保護傑出貢獻者樊錦詩,天體化學與地球化學家,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故宮圖書館副館長、“故宮活字典”向斯,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中國金牌武術教練吳彬,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兒童文學作家、IAP精英大使童喜喜,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首都國醫名師郝萬山等嘉賓參與大咖面對面直播活動。小記者可通過線上採訪實戰鍛鍊膽量,提升素質,開拓視野,打造線上的職業體驗課堂

高端研學課

image.png

高端研學課是中國網教育頻道和有關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機構共同策劃,整合資源,將學生的研學體驗與小記者採訪實踐活動結合起來,拓寬小記者的眼界,提供獨特的研學採訪體驗式學習。來到大使營,可以走進各國駐華大使館,採訪各國駐華大使;來到院士營,可以參加航空航太研學採訪體驗活動,聽院士講故事;走進將軍營,可以參加國防大學軍事研學採訪體驗活動聽老將軍講故事;走進冠軍營,可以參加北京體育大學體能檢測與體能訓練活動,聽世界冠軍分享成長經歷;走進清北科創營,感知清北、體驗清北,著名教授親自指導並分享;走進明星體驗及藝術訓練營,參加明星訓練藝術研學採訪體驗活動,聽教授和明星講故事……

線上教學與線下活動相互配合,有效增強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觀察能力、分析能力、策劃與組織能力、溝通能力、寫作能力及其他能力。

此外,中國網小記者專題頁還為學生設立了新聞播報、精彩瞬間、優秀作品、明星小記者等板塊,讓孩子們有更多展示空間,以青少年自己的視角講述身邊的故事,發出自信的聲音,展示中國形象。 

image.png

小記者新聞播報節目是一檔貼近青少年思想的新聞欄目,挑選中國網小記者所采寫的優質新聞報導進行串聯,將青少年的思想準確、快速地傳達給受眾,同時也給予各地中國網小記者良好的鍛鍊機會,關注身邊發生的事,體會社會萬象,真實有效進行實踐,在求新、求變地基礎上注重節目的實用性和指導性。

中國網小記者課程擁有公益性、時代性、專業性和趣味性,學習與實踐並行,中國網小記者專題是青少年深入生活、學習寫作、練習觀察、鍛鍊自己、提高綜合素質的平臺。點亮七彩世界,書寫精彩人生。隨著2020年中國網小記者活動拉開序幕,小記者專題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


中國網小記者專題網址:

http://edu.china.com.cn/node_8018725.htm


本活動前期遴選100所樣例學校,現誠摯邀請中小學以學校為單位報名參與。

報名電話:010-88556757


羅天林 | 編輯

中國網教育頻道 |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