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中國網小記者 > 地方服務中心 >

中國網小記者站建站規程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8-05 | 責編: 羅天林

中國網小記者活動是由中國網指導,並指定中國網教育頻道主辦的青少年公益活動,是利用國家級媒體優勢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媒體素養教育的平臺,是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少年新時代形象的重要窗口。中國網小記者站將秉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時代使命,以青少年自己的視角講述身邊的故事,發出自信的聲音,展示中國形象。

中國網小記者活動尊重少年兒童不同成長階段的認知規律和行為特點,為小記者提供學習和鍛鍊的機會,廣泛發動小記者積極參與中國網小記者站組織的各項採訪實踐活動。通過活動,使小記者得到煅煉,培養其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未來成為具有國際視野、人文情懷、自由精神,具有國際理解力和國際傳播力的複合型人才。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進一步規範中國網小記者站的工作及地方管理,保證活動公益性,擴大活動影響力,切實增強地方學校的社團建設,提升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為基層學校搭建媒體平臺,制定本規程。

第二條  堅持“自願加入,擇優進站”發展原則,依據入站標準,採用學校推薦,中國網組織考察,先學習後考核錄取原則,保證程式規範,擇優錄取。

第二章 實習小記者的確定和培養教育

第三條  凡是申請建立中國網小記者站的學校,小學三年級(含)以上有較好的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並有興趣從事小記者活動,充滿愛心,願意發現並記錄美好事物的學生,就可以向中國網提出入站申請。

第四條  中國網高度重視入站前記者基礎知識教育,讓學生了解記者,了解小記者活動的意義等。中國網邀請國內教育專家、新聞發言人、資深媒體人等根據少年兒童身心發展規律進行課程設計和講授,讓不同年級的學生了解掌握相應的新聞知識,併為各年級分層級的採訪實踐活動打下堅實的基礎。

第五條  中國網小記者活動採用資訊化手段全程支撐,便於管理和服務。中國網搭建資訊化平臺為每個小記者開通個人空間,將集課程學習、實踐活動、作品展示等功能于一體,讓每個小記者都能記錄成長,展示自己。為每個指導教師開通個人空間,自動關聯所指導的小記者,便於管理和服務。

第六條  學校上報小記者申報名單,所有申請學生完成線上學習和考試後,中國網根據考核結果確定實習小記者名單。根據學校實際,在本地區與其他學校分批次或集中統一舉行建站儀式。

第七條  中國網小記者站一般由1名指導教師、1個站長、1個副站長、若干幹事組成,每個記者站至少有2個以上報道組。報道組一般由3~5人組成,建議設置組長1人、攝像1人、編輯2人。學校可根據實際情況增加報道組,並細分每個報道組的報道範圍。

第三章  小記者站建立基本程式

第八條  小記者站建站工作基本流程

學校向中國網推薦1名指導教師,對擬擔任指導教師的人選進行崗前培訓,向學生家長做好小記者站日常工作説明。小記者站成立基本程式如下:

1.與所在學校和教育局溝通,確定小記者站建立流程;

2.開展線上選拔,有興趣加入小記者站的學生線上提交申請,並認真填寫《中國網站小記者登記表》;

3.組織已申請學生進行線上學習,中國網進行結果考核,並通知所在學校錄取結果;

4.成立校園小記者站,確定校園記者站站長、副站長及各組組長;

5.本地區分批次舉行或集中統一舉行建站儀式,鼓勵家長參加。

第九條  建站儀式基本程式

小記者站舉行授牌和授旗儀式,一般由中國網代表、當地教育部門代表、當地宣傳部門代表、學校代表主持。基本程式如下:

1. 全體立正,儀式開始;

2. 唱《中國網小記者之歌》;

3.中國網代表宣讀組建小記者站的決定;

4.小記者站站長宣佈實習小記者名單;

5. 為實習小記者授實習小記者證;

6. 為小記者站授牌、授旗;

7. 為新建小記者站聘請指導教師;

8.中國網代表、當地教育部門代表或當地宣傳部門代表講話;

9. 儀式結束。

第四章 附  則

第十四條  本規程由中國網教育頻道負責解釋。

第十五條  本規程發佈後,各省級市級管理中心要按照本規程結合本省(區、市)實際開展試點。

附錄1

實習小記者入站基本標準

第一條  小學三年級(含)至初、高中在校學生,思品優良,身體健康,有一定的寫作(攝影)愛好和基礎,有參與社會活動的熱情;

第二條  有較強的語言表達、溝通能力,編寫能力,有敏銳的新聞觸角;

第三條  有積極參與中國網小記者工作的熱情,能處理好工作與學習之間的關係;

第四條  有較強的學習能力和組織能力,能熟練操作電腦和移動設備。

第五條  學校文學社、各級各類媒體、報刊小記者,市級以上優秀少先隊員和三好學生優先。

第六條  經個人申報、學校推薦、線上學習、考試合格者,可加入小記者隊伍。

附錄2

小記者分級標準

一星小記者

實習小記者或具有同等專業素養的,具備下列條件,確定晉陞為一星小記者:積極參加中國網小記者站組織的專業培訓,認真學習中國網教育頻道每月開設的大師直播課,並將理論付諸實踐,有獨立採訪和寫作的能力,每月向中國網小記者站投稿一篇。

二星小記者

一星小記者或具有同等專業素養的,具備下列條件,確定晉陞為二星小記者:認真參加中國網小記者站組織的各類培訓,積極參加中國網小記者站組織的各項校內外活動,知識淵博、視野開闊,能夠獨立策劃採訪活動,會撰寫人物通訊類稿件,每月向中國網小記者站投稿兩篇。

三星小記者

二星小記者或具有同等專業素養的,具備下列條件,確定晉陞為三星小記者:積極參加中國網教育頻道每年寒暑期組織的高端採訪營活動。能夠帶領團隊進行採訪策劃,懂得基本的攝影技巧,深入挖掘校園和社會中的素材,以小見大,用文字或視頻講述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故事,展現中國青少年的精神風貌和優秀品質。每月向中國網小記者站投稿三篇。

明星小記者

三星小記者或具有同等專業素養的,具備下列條件,確定晉陞為明星小記者:具有國際視野和人文情懷,能夠用中英文雙語進行採訪,有獨立思考能力,且撰寫的稿件有深度和思想性,在重大活動中能夠出鏡採訪,表達流暢。能夠以小見大,用文字或視頻講述身邊的故事,並引發受眾思考,且作品被廣泛傳播。每年至少有一部作品被中國網教育頻道評選為中國網小記者優秀新聞作品。

附錄3:                    

中國網小記者申請書





説   明

實現“中國夢”是國家對祖國未來的關懷和期望,為了讓青少年以及適齡兒童享受到國內更優質的教育資源,體驗學校教育和社會實踐融合的成長新模式,同時促使學校與企業互幫互助以搭建更有利於青少年及適齡兒童成長的空間,中國外文局中國網在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的精神下,不斷推動全國中小學生素質教育工作廣泛而深入的開展。

一、申請書由申請人在家長協助下如實填寫,內容要真實、準確、詳細,字跡要清晰、工整、規範,如果表格不夠時,可另外自行複印附後,並登陸官網點擊申報查詢系統,線上填寫申請。

二、簡歷要求從小學至現在,時間必須連貫,一般不得間斷三個月,借讀、復讀、休學的在備註欄填寫清楚。

三、中國小記者的檔案材料。部分基本資訊可登陸中國網官網查詢,持有中國小記者證的會員檔案資料將錄入【青少年人才資源中心資料庫】並向全國企事業單位開放。                    

                      中國小記者活動組織委員會印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