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安全教育別止于“告家長書”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 時間: 2020-08-03 | 責編: 徐虹

這個夏天,我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不容鬆懈,多省市又出現汛情,溺水、觸電、滑坡等安全風險顯著增加,加強學生暑期安全教育刻不容緩。

但是,一些地方的中小學安全教育有形式主義之嫌。文件多、材料多、會議多、檢查多,日日講、月月查,一方面説明安全教育備受重視,同時也説明方式方法創新不足,暫未形成行之有效的長效機制。

學生在校期間,問題尚不突出,學校守土有責,不斷完善安全防控體系,從校園硬體設施到學生人際關係,如履薄冰,事無巨細,消除一切可能的隱患。但一到假期,學生離校,安全監護責任暫時與學校脫鉤,安全教育便難免有所鬆懈,責任交接常常伴隨責任缺位,淪為形式主義,出現漏洞遺患無窮。

放假前開全校大會,學校領導語重心長敲警鐘,一番老生常談,然後讓學生帶各種“書”回家:《疫情防控告家長書》《消防安全告家長通知書》《防溺水告家長書》《校外安全承諾書》……“告”的對像是家長,“承諾”的主體也是家長,學校讓家長簽字拍照上傳,作為安全監護責任轉移的明證。

但回歸“以人為本”“對學生負責”的教育事業初心,學校安全教育工作的目的並非推責,而是要切實保障學生的健康與安全。假期正是安全事故的高發期,此時不真抓實幹安全教育,更待何時?

學校作為專業教育機構,其專業性不僅限于文化課,同樣體現在安全教育能力,以及對安全教育資源的整合能力上。若能整合各方資源,建立一套專業的安全教育長效系統,在學生離校期間仍能通過遠端技術,保持常態化的精準觸達,真正讓學生看入眼、記上心,功莫大焉。

近日,筆者了解到一些學校正在開展一系列相關的創新實踐。比如,一些學校借助釘釘平臺上線的涵蓋有防溺水、安全知識學習、健康上報和安全打卡等內容模組的暑期安全教育新功能,班主任不僅實現了對學生的假期遠端管理,而且還能利用該平臺提供的由教練、警察講解的大量安全專業知識和學生喜聞樂見的短視頻、情景劇等內容,成為中小學校學生安全教育放假不放鬆的24小時一直線上的得力助手。

事實上,包括中小學在內的各行各業加速數字化轉型升級是時代趨勢,筆者認為,安全教育從線下、紙質向線上化、數字化轉型,也正逢其時,希望業界同仁能在此特殊時期,積累更多有益的實踐經驗和思考心得,討論分享,共同推動安全教育邁上新水準。祝願每一個孩子都能很好地掌握各項“安全須知”,學會防範和自救,快快樂樂度假,平平安安返校。

(作者係山東省威海市高新區神道口小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