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江蘇文科第一名無緣“清北” 仍有18所原985高校可填報

來源: 澎湃新聞 | 作者: | 時間: 2020-07-31 | 責編: 徐虹

這幾天,有關“江蘇文科第一名無緣‘清北’”的話題受到關注。這名女生叫白湘菱,家在江蘇淮安,今年高考語數外總分在江蘇文科生中排名第一,選修科目歷史、政治的學業水準測試等級分別為B+、A。

歷史等級B+給白湘菱填報志願設下了一個不小的坎——多所名校的招生簡章明確,在江蘇錄取時,對兩門選測科目學業水準測試等級最低要求為A+、A,或者雙A。

不少網友替白湘菱惋惜,感嘆“高考考了全省第一,清北復交等多數985高校卻上不了……”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om)梳理39所原985高校(注:2019年教育部聲明:已將“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點建設項目統籌為“雙一流”建設)的招生簡章後發現,其中有18所高校是白湘菱達到報考條件的。

這些高校為: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同濟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西北工業大學、東北大學、湖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北京理工大學、蘭州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中國海洋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中央民族大學、中國農業大學。

18所原985高校歷史B+也能填報

澎湃新聞注意到,儘管無緣清華、北大,在填報志願上,白湘菱仍有較大的選擇空間。上述這18所原985高校分散全國各地,其中也不乏位於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名校。

位於北京的北京師範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央民族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均在白湘菱的可選範圍內。北師大招生章程要求,江蘇省考生(含高水準藝術團考生)學業水準測試選測科目的成績等級須達到A、B+。北理工、中國農業大學對江蘇省考生的學業水準測試要求為:兩門選測科目等級要求為A、B及以上。中央民大要求,江蘇省進檔考生的學業水準選修科目測試等級均須達B級及以上,進檔後以先分數後等級的原則擇優錄取。

位於上海的同濟大學和華東師範大學招生章程均要求,江蘇省考生學業水準測試選測科目的成績等級須達到2B,白湘菱的成績符合報考條件。

同位於湖北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和武漢大學,今年的招生章程中都表示,學校在江蘇省錄取時,普通高考考生選測科目等級要求為AB+以上,分專業錄取時都是採用“先分數後等級”的辦法。

均位於天津的天津大學和南開大學,白湘菱也符合報考條件。天津大學招生章程明確,對於江蘇省考生,學業水準測試要求:兩門選測科目等級要求為A、B及以上,必測科目在4C及以上,技術合格。南開大學招生章程要求,對江蘇考生實行先分數後等級規則排序,對學業水準測試選測科目最低等級要求為AB+。

此外,蘭州大學招生章程明確,江蘇省普通考生的選測科目等級合格要求為A、B+;西北工業大學、東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中國海洋大學均是要求江蘇考生兩門選測科目等級要求為A、B及以上;湖南大學兩門選測科目最低等級要求均為B+;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明確,江蘇考生學業水準測試選考科目等級要求達到BB級,其中文史類專業選考科目為歷史。這些大學的報考條件白湘菱也都已達到。

白湘菱報其他21所高校會卡在哪?

在梳理這39所高校今年的招生簡章後,澎湃新聞發現,另外21所高校中,除部分高校要求兩門選測科目等級雙A外,還有部分高校要求兩門選測科目等級可以為A、B,但歷史為文科必選且等級須為A。另有少數高校在江蘇招生的專業都偏理工科,不適合白湘菱。

具體而言,清華、北大、復旦及中國人民大學4所高校在江蘇省錄取時,均對學業水準測試兩門選測科目等級最低要求為A+、A。

浙大、南大、上海交大、中科大、哈工大、川大、廈大,以及山東大學、中山大學、中南大學10所高校明確,江蘇省考生學業水準測試選測科目的成績等級須達到2A。

西安交通大學、東南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重慶大學4所高校招生章程明確,對於江蘇文史類考生,或學業水準測試選修科目有歷史的考生,歷史等級必須達A或以上等級,其他科目等級要求達到B以上即可。類似的,吉林大學要求文科選測科目的歷史成績為A及以上,另一門成績須在B+及以上。

此外,電子科技大學招生章程針對江蘇考生提到,選測科目為物理且等級為A級及以上,另一選測科目不限,但另一選測科目等級為B級及以上。似主要招收理工類考生。

國防科技大學無軍籍本科學員2020年度招生執行章程顯示,該校在江蘇省錄取時,對學業水準考試兩門選測科目等級最低要求為A、B+;但招生的專業主要為電腦類、電子資訊類、航空航太類、自動化類和大氣科學類這幾個大類,基本為理工類專業。

這意味著,白湘菱可能不適合報考電子科技大學和國防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