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高考錄取8月上旬開始 改志願?不可能!

來源: 重慶晨報 | 作者: | 時間: 2020-07-29 | 責編: 徐虹

原標題:高考錄取8月上旬開始 改志願?不可能!

高考志願填報結束,重慶市2020年普通高考錄取將於8月上旬開始至9月中旬結束,在錄取期間,考生和家長應該關注哪些相關資訊?昨日,市教育考試院整理了部分重要事項。

1

“改志願”行不通

近日,市教育考試院接到家長電話稱:“據説高考志願可以到市教育考試院進行修改。”市教育考試院提醒考生:我市2020年高考志願填報結束後,志願填報系統會關閉,任何人都不能再填報志願或修改志願。

2

密切關注徵集志願

重慶市2020年高考各批次徵集志願將在市教育考試院門戶網和重慶招考資訊網公佈,請考生和家長一定要及時關注徵集志願的具體填報時間。同時,在看徵集志願院校計劃時,要注意看計劃科類、數量、專業名稱,並結合《招生計劃彙編》和高校招生章程等資訊,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是否填報。市教育考試院提醒:由於徵集志願時間短暫,考生應牢記報名時設置的密碼,如忘記或丟失密碼,要及時通過報名時設置的郵箱和主要手機號找回,以免錯過填報時間。

3

通知書發放有早晚

考生查詢到已被志願高校錄取的資訊後,應耐心等待高校寄送錄取通知書。因為各高校寄送通知書的時間、地域等不同,送達時間可能會有早有晚。如考生欲知曉錄取通知書發放情況,可與錄取高校招生部門電話聯繫,並再次確認自己在高考報名時留下的地址和聯繫方式是否準確。

4

未被錄取應保持冷靜

各批次錄取軌跡公佈後,部分考生未查詢到被錄取資訊,情急之下易出現情緒激動等情況。此時,考生及家長應保持冷靜,主動查詢該批次所填高校的錄取最低分、專業是否受限等資訊,或通過在網上查詢錄取軌跡了解是否出檔或退檔理由,並耐心等待該批次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錄取。

5 已錄取考生不能退檔

從往年錄取情況看,部分已被錄取的考生,因為對錄取的高校或專業不滿意,希望能退檔重新填報志願或進入後一批次錄取。根據教育部有關規定,考生如已被相關高校錄取,一律不允許退檔換錄。

防招生欺詐預警八條

1。“學歷性質”要分清 不法分子、仲介或個別高等教育機構故意混淆成人高考、自學考試、網路教育與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學歷性質以及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之間的區別,以超前班、自考助學班等“入學通知書”“學習通知書”等矇騙考生及家長。

防騙提示:這些並不是國家承認的普通高等學歷教育,兩者之間有本質的區別。憑這些“入學通知書”“學習通知書”入學的學生,不能註冊普通高等院校學籍,也拿不到普通高校的畢業證書。

2。“偽造虛假招生資訊”需警惕 不法分子或仲介通過編造虛假招生院校、虛假合作辦學單位招攬生源,更有甚者惡意倣造合法高校招生網站、非法篡改合法招生院校網上公示錄取名單、偽造省級招辦錄取考生名冊和高校錄取通知書。

防騙提示:合法的招生院校名單均在教育部網站和“陽光高考”平臺網站上公佈,除此之外的其他辦學機構均不具備當年普通高校招生資格。

3。“內部關係”不可信 不法分子和仲介打著招生機構“有內部關係”、“朋友”等幌子,謊稱可通過交錢換取“內部指標”等,實現詐騙目的。

防騙提示:我市嚴格按照高等院校招生錄取政策規定和操作程式,按批次由電腦統一投檔。絕不可能只要花錢就能搞到招生指標。所謂的“內部指標”“點招指標”及“計劃外指標”都是騙局。

4。“自主招生”要小心 不法分子或仲介向考生和家長大肆宣傳“單獨招生”、“自主招生”等就是學校自由招生、任意招生。只要交錢,就可不受約束,隨意突破高考成績要求。

防騙提示:教育部嚴禁招生院校未經省級招生部門同意,擅自錄取考生。目前開展自主選拔錄取(一般指“自主招生”),考生必須通過高考或學校招生章程規定的單獨測試,考試成績也必須達到相應的要求,而且整個測試及錄取過程均由紀檢監察部門全程參與監督,最後經省級招生部門批准錄取。

5。“軍校招生”有規定 不法分子或仲介打著軍校招收“地方委培生”的幌子,甚至通過偽造軍隊公文公章、冒充軍隊機關或招生部門人員,許諾教育部認可學歷、畢業後一律安排到部隊工作等,騙取學生和家長信任後進行詐騙。

防騙提示:從2008年起,教育部和總參謀部、總政治部共同下發通知,未經總政治部、教育部同意,軍隊院校不得單獨招收地方生。

6。“定向招生”莫輕信 一些騙子利用國家定向招生政策,欺騙考生和家長,收取所謂“定向費”。

防騙提示:高校在我市的定向招生計劃已經通過《招生計劃彙編》向社會公佈,其招生錄取辦法嚴格按照教育部和我市的規定執行,不會收取與定向招生掛鉤的任何費用。

7。“招生補錄”要當心 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長不熟悉招生程式、規定的弱點,打著“補錄”旗號行騙,考生要當心。

防騙提示:2020年我市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結束後,不進行“補錄”工作。

8。“邀功請賞”要冷靜 高校招生期間,不法分子鑽家長和考生資訊不暢通的空子,本屬於正常投檔和錄取的,卻向考生家長邀功請賞。

防騙提示:錄取期間,市教育考試院會及時公佈高校錄取有關資訊及考生錄取結果,考生可以登錄市教育考試院門戶網和重慶招考資訊網,免費查詢自己的錄取軌跡和錄取情況。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林祺

志願填報結束後

這些時間節點要記下

本報訊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林祺)昨日,重慶2020高考志願填報結束,後期有哪些重要時間節點考生必須關注?重慶市教育考試院提供了一份時間表,請考生及家長多加留意。

7月31日-8月3日

軍隊院校招生體檢面試

軍隊院校招生體格檢查由重慶警備區招生辦公室牽頭,解放軍第958醫院組織實施,重慶市教育考試院配合。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評判標準按照《軍隊院校招收學員體格檢查標準》(軍後衛[2016]305號)執行。

體檢時間:7月31日-8月3日

體檢地點:解放軍第958醫院(江北區建新東路29號)

8月1日-2日

公安院校招生面試、體檢和體能測評

測評時間:8:00—12:00,13:00—18:00

地點:重慶警察學院(沙坪壩區大學城景錚路666號)

8月初-9月中旬

各批次志願投檔錄取

普通文理類錄取順序如下:

(1)軍飛、民飛、強基計劃;

(2)本科提前批(含本批農村學生單獨招生計劃〈高校專項〉、高水準藝術團、高水準運動隊);

(3)國家貧困地區定向本科(國家專項);

(4)本科第一批(含本批農村學生單獨招生計劃〈高校專項〉、高水準藝術團、高水準運動隊);

(5)市屬本科一批高校農村學生招生(地方專項);

(6)本科一批預科;

(7)本科二批(含本批高水準運動隊);

(8)本科二批預科;

(9)高職專科提前批;

(10)高職專科批。

凡兼報普通文理類志願的藝(體)類考生,錄取時先投檔給藝(體)志願院校。如藝(體)志願院校未錄取,再參加普通類相應批次錄取。如只填報藝(體)本科批志願,在藝(體)本科批錄取結束後,未被錄取的考生可轉入普通類相應批次參與錄取;如填報了藝(體)高職專科志願,在藝(體)類錄取全部結束後,未被錄取的考生方可轉入普通類相應批次參與錄取。

責任編輯:黃曉冬

關鍵詞 : 高考重慶錄取

我要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