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近百名高考生被查處:以零容忍態度維護考試公平

來源: 光明網-時評頻道 | 作者: 楊三喜 | 時間: 2020-07-29 | 責編: 徐虹

作者:楊三喜

近百名高考生被查處!繼浙江、山東之後,又有河南、天津、江西三地通報高考違規情況,涉及近百人。依據《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有關條款,這些違規考生都已經被處理。

從各地查出的違紀違規考生總數涉百人,相對於參考學生而言佔比極低。但由於高考是最重要的國家教育考試之一,是當代中國最成熟和最權威的人才選拔機制,利害性強,即便是極個別人的違規作弊行為,也是對教育公平和權威性的損害,並將在不同程度上損害其他考生的切身利益。

各地通過各種監考巡考手段,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體現了決不姑息的零容忍態度,有利於維護考試公平公正,也有利於形成伸手必被抓的高壓線,震懾那些抱有僥倖心理的考生。

從一些省份公佈的考試違規行為來看,也提醒高中學校加大考試紀律的宣傳,提高考生對考場紀律的認識和了解。比如,浙江12名考生成績被宣告無效,就都是因為考試結束信號發出後繼續答題。因為這種主觀惡意並不強的違規行為而失去考試成績,非常沒有必要。

雖然打擊考試違規行為的制度建設不斷加強,但是仍然有一小部分考生鋌而走險,高考舞弊事件屢有發生,且技術手段不斷翻新,各類高科技作弊手段紛紛上場,為打擊作弊、維護考試公平提出了新挑戰。今年高考的情況尤為特殊,各地組織考試的壓力尤其大,既要做好疫情防控,確保考生生命安全,又要維護考試公平,部分地區還面臨暴雨雷電等極端天氣的多重考驗,確保高考整體平穩進行殊為不易。

在確保考試公平方面,各地也在不斷升級技術手段。河南全部實行指紋驗證、人臉識別比對、“無聲入場”,遼寧則在高考中啟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考試疑似違規行為檢測,可以在短時間內分析判斷所有考場的視頻文件,並檢測出考生的疑似違規行為。為防止替考行為,山東省採用人臉識別技術,在考生入場時實行人臉比對核驗。這些新技術的使用和升級,都是防止違規作弊行為的利器。

隨著各地高考分數陸續公佈,填報志願以及錄取工作穩步進行,此時各類高招騙局也可能冒頭。家長和考生都要避免僥倖心理,不要輕信非官方渠道的宣傳。比如,本週起全國36所試點高校首次“強基計劃”校考開始。然而校考真題尚未現身,蹭“強基”熱度的培訓推銷已密集上線。這些蹭熱度的培訓就已經被多所“強基計劃”試點高校打假。

此外,考生和家長尤其是不要相信各種違規渠道操作。在不斷織密高考招錄製度防線的當下,違規操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輕信各種違規操作,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害了考生自己。

高考已經結束,但整個招錄工作才剛開始,最後一公里的公平與公正也尤為關鍵。高校以及有關部門必須落實招生資訊“十公開”,不斷提升招錄過程的公開透明度,嚴格落實高校招生“六不準”“十嚴禁”“30個不得”等招生工作禁令,以最高的標準、最嚴密的程式,回應公眾的招錄公平期待。(楊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