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西安打造教育“頭號民生工程”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 作者: 張哲浩、楊永林 | 時間: 2020-07-13 | 責編: 徐虹

光明日報西安7月12日電(記者張哲浩、楊永林)“6月底全部完工,7月和8月進行晾曬,確保孩子們9月開學投入使用。”近日,在位於陜西省西安市新城區紗廠東街以南的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學分校項目建設現場,代建單位西安建工站改項目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宏陽説。

作為西安市重點項目,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學分校建成後預計招生規模為1200名,將滿足大明宮區域群眾子女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

而像西安市八十九中學分校這樣的建設項目,在西安正不斷涌現。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教育工作,特別是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教育大會召開以來,該市把教育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以“辦人民滿意教育、建設教育強市”為目標,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力推進教育三年行動計劃任務落實。

“今年是我市歷年來提供新增學位最多的一年。”據西安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投資237億元,今年將建成並投入使用新建、改擴建學校170所,秋季投用後將新增學位16.4萬個,其中義務教育學校97所,新增學位13.2萬個,學位保障能力明顯增強。與此同時,今年西安市已下達各類學校品質提升項目資金7.2億元,加快提升公辦中小學辦學品質。

強教先強師。學校建成後,師資力量也得跟上。西安市抓住教師隊伍建設這一關鍵,推動教師高素質專業化發展。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優化編制配置,建立教師編制週轉池。遴選19所學校143個崗位實施“先面試、後筆試”教師招錄改革試點。未來3年,西安市計劃面向全國引進高層次人才360名。

為了推動管理機制改革,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覆蓋,西安市還深入實施“名校+”工程、“名校長+”工程、“名師+”工程。截至目前,共組建市、區縣兩級“名校+”教育聯合體1005個,對“提質”學校的覆蓋率達78.2%,惠及學生97萬人。遴選出50位“名校長+”領航研修共同體主持人,加快構建“成長型、專家型、領航型”校園長梯隊培養體系。組成200個“名師+”研修共同體,首批吸納核心成員800余名,並啟動了“骨幹、卓越、教育家”型教師培訓培養工程。

“感謝‘名校+’工程,讓我家學區內以前沒人願意上的西安市第四十中學大變樣,不但硬體提升了,還有了名校師資,我打算將來讓兒子就近上四十中。”家住西安市新城區西一路的梁女士高興地説。

《光明日報》( 2020年07月13日 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