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山東七市中考昨天拉開大幕

來源: 齊魯晚報網 | 作者: 潘世金 王叢叢 | 時間: 2020-07-13 | 責編: 徐虹

濟南一中考點外,推薦生雨中拉起條幅,為同學加油助威。  實習生 蘇娟 攝

12日,濟南、淄博、東營、聊城、濱州、棗莊、臨沂7市中考大幕拉開。從明天起到16日,省內其他市也將陸續開考,18日全部考試結束。12日下午,隨著物理、化學科目的考試結束,2020年濟南中考首日落下帷幕。

濟南中考作文考了啥? “希望”和“生長”是關鍵詞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記者 潘世金 王叢叢

實習生 蘇娟 吳夢茹

12日中午,濟南中考語文科目考試結束,走出考場的考生一臉輕鬆,他們普遍認為試題比較簡單,尤其是作文題目《希望,就這樣生長》,不少考生認為“好寫,不難”。初三學生小張以木槿花帶給自己成長的啟迪為主題,寫出了這篇考場作文。

山師二附中初三語文教師滕南表示,此次作文題目考生要關注“希望”和“生長”兩個關鍵詞。“題目將兩個詞放在一起,也將‘希望’這一抽象概念轉換為具象概念,化無形為有形,仿佛讓人看到了勃勃生機。”滕南表示,作文題目雖然看起來好寫,但想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希望”一詞要體現變化和成長,“生長”一詞則應從過去、現在、未來三個維度進行構思。

平陰縣第四中學語文教師、教科室主任王輝成認為,今年濟南市中考作文題目和往年一樣,還是命題作文,題目比較接地氣,貼近學生的生活,容易選材,不至於讓學生無從下手。

“作為中考題目,這個題目還是有明顯區別度的。真的要想寫好它,其實並不容易。無論選材,還是表達立意,都很容易分出高下。”王輝成説,希望往往來自於失望之時。這個題目涉及學生日常生活中如何面對挫折的話題。題目中有三個關鍵詞,希望,生長,這樣。重點應該扣住生長來寫希望産生發展的過程,而這個過程又不能單純地靠敘述,而要選取生活經歷中具體的事件來描寫,才能扣緊“這樣”這個關鍵詞。

“當然,也不一定非要寫逆襲成長,也可以直接寫自己的順勢生長。可以聯繫個人成長中印象深刻的事來寫,比如考生可以從自己成長經歷中,選取對自己影響深遠觸動較大的關鍵事件來寫。”王輝成表示,希望也許來自一場報告會,也許來自一部電影,也可以聯繫今年的“戰疫”,選取發生在醫護人員、社區志願者、快遞物流、媒體記者等不同個人或群體身上的感人事跡,表達中華民族精神的希望生長等厚重的主題。

就表達方式而言,這個題目最好不要單純地平鋪直敘和空發議論,最好能夠綜合運用敘述、描寫、議論等多種表達方式,開頭點題、結尾扣題都能給作文加分。

推薦生雨中拉起條幅為同學加油

本報濟南7月12日訊(記者 潘世金 王叢叢 實習生 蘇娟 吳夢茹) 12日,濟南市2020年九年級學生學業水準考試在雨中開考。今年全市共有82579人(含萊蕪地區)報名參加考試,共設14個考區、57個考點。

根據天氣預報,為儘量減少天氣因素對考生的影響,不少考點學校提前搭建了“防雨通道”。濟南市歷城第五中學考點外,歷城團區委青年志願者團隊聯合中建二局志願者在考點門口搭起紅色帳篷,考生們從帳篷下排隊通過到達考點門口,經過測溫通道後進入考點。

濟南一中考點外,幾名初三學生拉起橫幅,舉起“中考加油”字牌。記者了解到,這些來自山東大學附屬中學的初三學生,由於通過了推薦生測試,他們已經提前收到了高中的錄取通知書,中考首日特意來為同學加油助威。

“學校有這個先例,自己也很想過來給同學們加油,老師們都知道,來考試的同學應該不知道。”山大附中初三10班姜知余同學説,希望自己的同學能放平心態,考出好成績,進入理想的學校。

10班班主任段義峰頭戴“全場你最靚”頭飾,來到考點外送考。他表示,這是他帶的第一屆初三學生,大家一起度過了愉快的三年,彼此的感情都很深厚,“今天來送考是一種給他們的祝福,也是一種助威”。

很多推薦生的家長也和孩子一起過來加油助威。“他們過來給同學加油助威,我看到是非常感動的。”張博芊同學的家長説,孩子們對學校、老師和同學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這份同學情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