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線上教育 >

抗疫“持久戰”,智慧課堂路在何方?

來源: 北國網 | 作者: 姚春艷 | 時間: 2020-07-10 | 責編: 徐虹

一、前言

哈佛大學於今年4月份在Science上發表了一份關於新冠疫情預測的報告,給出的推論是,如果人類獲得了能持續40周的免疫力,新冠疫情基本每年都會復發;即便人類獲得的免疫力可持續104周,新冠疫情也會2-3年爆發一次直到2024年。疫情將時常“造訪”,保持社交距離將成為新常態。疫情的長期存在,將對人類的生産生活造成顛覆性的影響。有人預測説未來的服務業將受到極大的抑制,除了醫療、教育等必須的服務需求外,其他都將盡可能地抑制,線上教育等將迎來新的發展機會。如果疫情長期存在,對於學校教育而言,線上線下混合學習將成為一種新的持續形態。疫情突發的初期,為了應對國家提出的“停課不停學”的任務,學生和老師們上課用釘釘,作業用微信,考試用網閱系統,儘管不得不在多個平臺之間流轉,但這些臨時性措施的確起到了很好的支援作用,而受物理空間限制的智慧課堂則在抗疫戰爭的初期顯得落後了很多。然而,當抗疫進入到“持久戰”階段,物理課堂和虛擬課堂需要隨時準備切換時,以智慧課堂為代表的教育資訊化在這場持久戰中是迎頭趕上,勇於扛起智慧教育的大旗,還是墨守成規,任由線上教育搶佔課堂主陣地,是一個做智慧教育的人必須開始認真思考的問題。

  圖 1 哈佛大學2020年4月在《Science》上發表的文章

二、疫情長期存在對現行學校教育提出的挑戰

抗疫進入“持久戰”階段,意味著線上線下混合學習將成為常態,現行學校教育需要重新構築教與學的環境,以應對課堂邊界模糊,物理環境具有的天然優勢逐漸喪失而帶來的挑戰。

傳統課堂教育是由物理環境、文化環境和師生關係等構建的生態系統,引入教育資訊化支撐的智慧課堂後,則在原有的系統中又增加了虛擬環境的構成要素。與虛擬環境相比,物理環境中面對面的互動和交流對於促進學生學習參與度、投入度和專注度有明顯優勢。此外,課堂物理環境所帶來的學生學習時間管理的優勢也是促進學習效果的重要影響因素。今後疫情的頻發,將會導致學校學習和居家學習交替發生,原本對教與學影響比重較大的物理環境將會逐漸讓位給虛擬環境,線上線下的課堂邊界模糊,物理環境所具有天然優勢將逐漸喪失,教師線上授課水準和方法無法和有大量資源支撐的線上教育相比,如果再不通過智慧課堂轉變教與學的模式來激發學生學習主動性,培養學生的自律性,則教育品質無法保障,學校教育的保底功能將遭遇突破底線的挑戰。

三、智慧課堂轉型升級,迎接抗疫新挑戰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把中國的線上教育一下子推到了風口浪尖,從用戶到估值,都呈現了爆髮式的增長。線上教育與智慧課堂有何不同?根據中科院2020年6月份發佈的《中國K12線上教育市場調研及用戶消費行為報告》中的界定,K12線上教育具有幾個特徵:(1)以網際網路為傳播媒介;(2)教學內容可反覆被使用;(3)突破優質教育資源的地域限制;(4)基本上以校外培訓輔導為主(2020,中國科學研究院)。而智慧課堂是在學校現有教室環境基礎上,以雲端智慧學習平臺和智慧化硬體技術賦能“教室”智慧屬性,創建的融物理環境、虛擬環境、文化環境為一體,支援精準化教學與個性化學習,聚焦學生核心素養提升與全面發展的泛在學習環境(2020,李逢慶)。基於上述兩個概念的界定,下表是對兩者進行的一個對比。

通過上述比較可以看出,由於智慧課堂在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以服務學生全面發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智慧課堂非但不能被線上教育所替代,反而更要大力發展。守住課堂主陣地,為基礎教育完成國家既定育人目標“賦能”是智慧課堂必須要扛起的“大旗”。然而,我們也必須清楚的認識到,由於傳統的智慧課堂是搭建在教室這個物理環境基礎之上的,網際網路屬性不強,因此在抗疫初期,相比線上教育有所落後,但當抗疫進入“持久戰”階段時,智慧課堂需要通過以下幾方面的轉型升級來迎接這場挑戰:

1、能支援教與學的物理環境和虛擬環境的隨時轉換,真正實現泛在學習。

疫情反覆對教育所産生的影響將是學校教育將隨時會因為疫情的爆發而把課堂學習轉換為居家學習。既往以教室內的教與學為主要應用場景的智慧課堂需要增強網際網路屬性,打破課堂的物理界限,讓教與學能隨處發生且效果基本相同,真正支援泛在學習。

2、增強虛擬環境下的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提高課堂參與度。

虛擬環境下的學習較物理環境中的學習最大的問題是互動交流性不夠,學生課堂參與度無法有效保證。通過小組學習、任務闖關、即時反饋、成就積分等遊戲化機制,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促進學生的課堂參與,是技術在一定程度上對物理課堂缺失所能做的彌補。

3、支援從以教為主轉變為以學為主的課堂組織形式的變化,助力學生學習自主性的養成。

課堂環境中的“講授式”教學模式簡單地搬到網路上只會讓學生瞌睡更香。課堂裏若沒有養成自主學習的方式和習慣,缺乏監管的居家學習必然無法抵制各種誘惑。未來的教與學的模式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居家,都需要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中心展開。“停課不停學”期間,浙江省開展的一次調查顯示,居家學習期間,學生最滿意的線上學習方式不是直播,而是資源包學習方式(2020,浙江省教育廳教研室),這意味著與觀看教師當“主播”相比,學生們更願意借助豐富的學習資源自主安排自己的學習節奏。因此,支援學習任務發佈、支援豐富又具有結構性的學習資源的獲得以及對學習任務的即時反饋等,都是智慧課堂從技術上助力課堂組織模式從教向學轉變的可能路徑。

4、多元多維的學情與教情的可視化呈現,讓教育品質清晰可見。

智慧教育的一個重要特徵是“數據驅動”。與線上教育單純追求知識掌握和應試技能提升的學情反饋不同,智慧課堂的評價體系應該是以多科、多元、多維的可視化方式將學生成長的過程和全貌展示出來。智慧課堂的數據揭示的不應僅僅是某一科的成就水準,而應該包括學生在不同學科上的投入情況、成就水準以幫助學生發現自己學習時間分配的合理性以及自己學習的偏好;智慧課堂的數據揭示的也不應僅僅是學生學科知識的掌握情況,還應該揭示學生認知水準、學科素養的發展情況;除此之外,智慧課堂的數據也不應僅僅只是反饋學科成績,還應該反饋學生學習相關的各種行為,通過呈現學習行為與學業成績之間的關係讓學生“看到”付出與回報之間的關係,從而提高學習投入的意願。智慧課堂的數據也應該以多元、多維的方式揭示教師的教學特徵、任教班級學科素養達成情況等,幫助教師將育人目標從知識本位轉移到素養本位上。當教育品質及相關的影響因素以可視化的方式清晰可見後,教育的實施者和管理者有了判斷的依據,教育品質的保障也就有了相應的抓手。

疫情的來臨和持續性的頻發非我們所願,但卻給智慧課堂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抓住機遇,轉型升級,智慧課堂必能在抗疫持久戰中助力“停課不停學”有更好的效果呈現,智慧課堂促進下的教學變革正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