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廣東高考順利開考 作文“管鮑之交”縱橫古今論德能

來源: 羊城晚報金羊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08 | 責編: 徐虹

深圳福田中學考點,首場考試結束,家長迎接走出校門的考生 羊城晚報全媒體記者王磊攝

深圳福田中學考點,首場考試結束,家長迎接走出校門的考生 羊城晚報全媒體記者王磊攝

昨日上午因身體異常進入隔離考場的人數不到100人

羊城晚報全媒體記者孫唯,實習生方馨娉、通訊員粵考宣報道:7日早,廣東67.4萬考生奔赴考考場。上午的考試結束後,省教育考試院召開媒體發佈會,通報2020廣東高考首日上午情況及作文題目點評。廣東省教育考試院黨委委員、副院長、省招生辦副主任范韶彬,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張玉金出席會議。

范韶彬通報了2020廣東高考首日的情況。他表示,目前各地天氣比較正常,外面陽光明媚,考點內啟用了空調考場,考生考試環境是比較舒適的。初步了解,上午考試由於身體異常進入隔離考場的人數在100人以下。全省考點479個、考場23452個暫無異常情況。由於提前一個小時入場,整個考場秩序井然,沒有出現擁堵情況。個別考生忘帶證件等均妥善解決,得以順利入場考試。

今年高考作文選了“齊桓公、管仲和鮑叔”

為國為民有現實意義

情境貼近 不易偏題

今年廣東的作文題要求寫一篇在班級讀書會上的發言稿,談自己對春秋時期三位著名歷史人物齊桓公、管仲和鮑叔的感受和思考,不少於800字。

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張玉金在點評時指出,這是一個材料作文考題,考題創設了相關寫作情景——班級讀書會。規定了寫作者身份和寫作對象,要求談對齊桓公、管仲、鮑叔三個人物哪個感受最深,文體應是發言稿。

張玉金錶示,在這三個歷史人物中,選擇哪一個人物來寫都是可以的,應具體説出為什麼對某一人物感觸最深。比如齊桓公志向高遠、心胸寬闊,唯才是用,所以能成就霸業;鮑叔不計私利、審時度勢、謙虛禮讓,對齊桓公任用管仲起到了重要作用;管仲才能出眾、恪盡職守、功勳卓著,有力輔佐齊桓公成就霸業;他們的品行、格局、人格境界、為國為民的情懷,不但讓他們在歷史上曾經發揮重要作用,展現出獨特人格魅力和思想價值,在今天仍有現實意義,值得尊重和學習,能夠讓我們從歷史人物中獲得啟發。

“今年這個考題,所創設情境貼近考生實際,作文材料考生熟悉,有話可説;要求明確,不易偏題。相信我們的考生可以寫出符合要求的思想與表達俱佳的高考作文。”張玉金説。

【大咖話作文】

作文材料

春秋時期,齊國的公子糾與公子小白爭奪君位,管仲和鮑叔分別輔助他們。管仲帶兵阻擊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帶鉤,小白裝死逃脫。後來小白即位為君,史稱齊桓公。鮑叔對桓公説,要成就霸王之業,非管仲不可。於是桓公重用管仲,鮑叔甘居其下,終成一代霸業。後人稱頌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説:“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司馬遷説:“天下不多(稱讚)管仲之賢而多鮑叔能知人也。”

班級計劃舉行讀書會,圍繞上述材料展開討論。齊桓公、管仲和鮑叔三人,你對哪個感觸最深?請結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寫一篇發言稿。

詩人、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雲山講座教授楊克:

寫好“管鮑之交” 總體不難

“管鮑之交”雖然是成語,但比起漢語中眾多家喻戶曉的成語,相對而言,它比較生僻。許多人並不知道這個典故。但即使學生不了解之前鮑叔與管仲交誼時,鮑叔對管仲一而再再而三的寬容、包容和相挺,僅從考卷提供的閱讀材料,也能了解這三人故事的基本脈絡。因此,這篇討論發言材料也不難寫。多角度均能成文,學生可擇其一。對鮑叔這個人物感觸最深的,可從“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也”闡釋朋友間的生死莫逆之交,那種甘為朋友兩肋插刀的深厚情誼。但鮑叔不是盲目挺朋友,而是非常了解這個朋友的雄才大略,可謂天底下第一知音。而心儀齊桓公小白的同學,則可從心懷天下,對曾經想傷害自己性命的人不心存芥蒂,以公取私,知曉大義,知人善用,可從千古明君落筆。當然也可抒發對管仲才幹的讚譽。總之,發言稿寫作時要注意口語化,妙語連珠,生動、有趣,打動聽眾。 (吳小攀 整理)

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系主任彭玉平:

選誰都考思考力和判斷力

這可能是近年來主題最具開放性的一次高考作文題目。

試卷提供的素材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經典故事,人物、事件都有歷史的支撐,所以議論自然就有方向和支點,只是對支點的選擇各具眼力而已。這個支點還不僅僅是對齊桓公、管仲、鮑叔三人的不同選擇上,即重點選擇其中任何一人,也有不同的論説方向,足以考見學生的思考力和判斷力。

第一可見政治智慧。管仲先傾力輔助公子糾,繼而在鮑叔的推薦下,坦然輔助齊桓公,所考慮的是謀政治之大,對手總是相對的,但審時度勢,能夠馳騁自己政治智慧的時機卻是可遇不可求,所以管仲是以坦蕩之心謀政治之大者,沒有一般政治家狹隘的陣營意識,因為沒有什麼比國家利益更崇高的。鮑叔推薦管仲,齊桓公接受鮑叔的推薦,管仲欣然輔佐齊桓公,其中深度浸潤著高遠的政治智慧。

第二可見任賢之心。齊桓公曾經深受管仲之苦,但在鮑叔推薦後,毅然重用管仲,這是典型的任賢而不任人,其最後終成春秋霸業,與其不存芥蒂之心,著眼于國家未來的政治家的膽略和胸襟直接相關。

第三可見謙讓之德。作為原公子小白的輔佐大臣,鮑叔在小白即位為君後,不居功自任,趁勢上位,而是自甘居下,把曾經的對手推薦給齊桓公,其出發點不在個人的名利與聲勢,而在切實考慮國家的穩定和發展上。所以這種謙讓不是直接針對單純的名利,而是包涵了更具人生境界的舉賢大德。

此三者足見三人所考慮的乃在政治與國家之大者,而將個人的情緒、聲名與利益置於其後,令人頓起崇敬之心。一種清明的政治,一個強盛的國家,確實需要君臣同心同向的凝聚力。有此舉賢、任賢之心,才有國家的未來。

(陳亮 整理)

廣大附中語文科組長袁偉軍:

回歸歷史語境 反思傳統價值

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題具有如下四大特色:

一、強調立德樹人,加強對學生傳統價值觀的理解考查

材料選取“管鮑之交”的歷史典故,讓學生在歷史語境中思考君臣之間義與利、友與敵、私怨與理想等的內涵,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價值觀的集中體現,也是對學生人生觀、價值觀的深刻考查。

二、加強情境設計,凸顯寫作設計的新亮點

通過設置班級讀書會的情境,讓學生任選其中一個人物,發表自己對他的思考與感受。這樣容易讓學生進入情境,然後通過歷史想像和語境還原,與歷史人物進行心靈的交流,思想的對話,達到與古人神交的境界,寫出自己獨到的感受和思考。這樣適合不同層次的學生寫作。

三、強調多讀書,加強學科跨界的考查

語文新課標非常注重核心素養的考查,強調多學科交融、跨學科互鑒的學習。這道作文題裏既考查了語文學科核心素養的思維的發展與提升、審美的鑒賞與創造、文化傳承與發展,也考查了語文學科與歷史學科的交融互鑒,讓學生樹立大語文的學習觀,自覺打通學科壁壘,提升自己的綜合素養。

四、強調反押題,突出考查學生真實寫作能力

命題專家回避了今年的熱點,讓大家在歷史的語境中反思傳統文化中的價值觀,對於那些熱愛讀書、勤於思考、喜歡動筆的學生無疑是一個積極的鼓勵,也有利於學生寫作水準的真實展現,能區分不同寫作層次的學生。 (蔣雋 整理)

物理學家、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李淼:

管仲是政治改革的先驅

管仲鮑叔牙齊桓公,我最喜歡管仲。

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所謂一匡天下,其實並沒有。書同文車同軌,那是秦始皇的事。秦皇之後,中國才有了統一的文字,方便操著不同方言的人的交流。同文,天下第一等大事,你看羅馬之後,不同方言的人不再用統一的拉丁文,使得歐盟各國至今互相扯皮。

不過,管仲開啟了春秋霸主系列,是中國在封建制之後可能實現統一的先驅,功莫大焉。九合諸侯,大家多多交流,否則不僅年年互相攻伐勞民傷財,時間長了共同文化消失了,我們中國很可能就沒有了源遠流長的文化基因,現在談文化自信想都不用去想。管仲是政治改革的先驅,還擅長外交與軍事。最後,他還是財神之一。

沒有鮑叔就沒有管仲,沒有管仲就沒有齊桓公。説到影響,自然還是管仲最大。(蔣雋 整理)

北京2022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總設計師、廣美視覺藝術設計學院院長曹雪:

是歷史故事,也貼合現代團隊管理

材料作文題的關鍵是抽取主題展開論述。齊桓公、管仲和鮑叔的故事可以從很多角度解讀,例如,除了對古人胸襟、智慧和格局的膜拜之外,這個故事還可以從現代團隊管理的角度切入。

鮑叔在公子小白登上王位的過程中發揮了核心作用,齊桓公感念他的忠心和貢獻,要他做國相。但鮑叔提出,他所做的事情是憑藉忠心而竭盡全力,但治理國家僅憑忠心無法達成目標。他以卓絕的德量和眼光,為團隊領導者推薦了與團隊存在事實矛盾的能人:管仲。

齊桓公具識人之量和領導者的胸懷。作為團隊的管理者,他在多重矛盾關係中綜合研判形勢,選取最關鍵因素,不計前嫌任用賢能,並創造環境使其為國家發展充分發揮作用,最終成就一代霸業。

管仲在經濟、哲學、政治、軍事等方面均有傑出才能,但在當時社會環境中必須借助明主才能得以施展。他及時調整策略,服務大局,最終在實現個人人生理想的同時也為國家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類似的論述方式還有很多。此考題基本為中觀層面,有歷史視野,也不脫離考生生活實踐。考生可結合自身理解和體驗,多角度切入,得出合理的結論。

(孫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