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職教 >

874萬畢業生面臨“最難就業季”為何這所院校就業率居高不下?

來源: 北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7-07 | 責編: 徐虹

時光如梭,轉眼就到畢業季,就業年年難,今年更不易,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經濟下行壓力等多種因素疊加影響,目前的就業形勢更加複雜嚴峻。

近日,根據數據顯示2020屆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畢業生人數再創歷史新高。受中國經濟發展低迷的影響,BOSS直聘等其他招聘平臺發佈數據顯示:2020年高校應屆畢業生新增崗位同比降幅達49%,而100人以下的小微企業對應屆畢業生的需求同比降幅更達到了60%以上。企業對應屆生需求的降低對2020年高校應屆生就業産生了“致命”影響,成為今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形勢異常嚴峻的最主要原因。

迎難而上,廣東省多個高等職業院校畢業生就業率超70%

在如此就業形勢嚴峻的情況下,廣東省高等職業院校學生的就業率又是如何呢?是否有相對競爭力?近日廣東高職院校陸續公佈就業率,多所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超70%,部分專業的已達100%。

對此,廣州現代資訊工程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廣現)就業指導中心負責人李偉主任介紹説:“根據省教育廳通報的數據顯示,廣現4月份就業率在全省147所高校排名第三。5月份就業率在全省147所高校中排名第6。另外,廣現在簽訂電子就業協議書進度、困難畢業生就業工作落實情況、僱主滿意度均名列全省高校中第一名。截止到6月份,廣現畢業生就業待遇名列全省所有高職院校第三名,充分體現了我校的畢業生備受企業的青睞。”與其同時,廣州現代資訊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根據省教育廳《關於做好高校有序恢復線下校園招聘活動的通知》要求,進一步拓寬學生的就業渠道,搭建更多、更廣的就業平臺。

廣州現代資訊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將於7月9日在校園內舉行2020校園招聘會。本次招聘會面向2017級和2018級學生共計8000多人,包含電腦應用技術、資訊安全與管理、工業機器人技術、模具設計與製造、建築室內技術、藝術設計、電子商務、工商企業管理、商務英語、汽車運用技術等30多個專業方向,為學生推薦了4000多個招聘崗位。

  人才輩出,“專才特訓”式培養,畢業即就業

校企聯動開設專才班,是廣現的一大特色。根據企業需求定制培養人才,可以讓學生提前熟悉企業、更符合企業和行業發展需求。從廣現反映的情況看,專才班的學生畢業即就業,是就業率最穩的一批學生。

黃靖君同學于2011年就讀廣州現代資訊工程職業技術學院,2013年3月,參與中國南方航空招考空中乘務員,當上了一名大家口中的“空姐”,至今已經飛行第7個年頭。黃靖君同學説道,“畢業已經好幾年,這幾年一直都有留意母校的發展,在這7年以來,我在自己的崗位上收穫了很多,感謝母校的培養。一個人的成功少不了勤奮與堅持,希望學弟學妹們規劃好自己的職業道路,珍惜在校的學習時光。”黃靖君表示廣現學習氛圍濃郁,是一塊培養學生技能成才的優秀土壤,各類技能大賽對未來的升學與工作都有極大幫助。

  黃靖君同學

如今任職于華潤置地的楊燊圯同學表示,特別感謝廣現對他全方位的培養。楊燊圯同學在校期間,擔任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宣傳部部長,積極參與組織校內志願者活動宣傳工作及校外各項公益性活動,借此鍛鍊了膽量以及社交能力,為出來社會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楊燊圯同學

在當前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的情況下,教育部也將大力推進網上就業服務,教育部就業平臺將聯繫省級就業平臺、高校就業網和社會招聘網站,組建就業大市場,共用崗位資訊,共同開展網上就業服務。有教育部的保障措施,相信大學生們可以不用太擔心,疫情過後慢慢去找工作。當然,廣州現代資訊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勇於探索,適應社會新形勢的專才特訓式教學理念,也值得其他高職學校學習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