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山西省各地以最高標準最嚴舉措迎接高考

來源: 山西日報 | 作者: | 時間: 2020-07-07 | 責編: 徐虹

“今年我市共有高考考生31342人,比去年增加2471人。全市共設11個考區、24個考點、1066個考場。另外,還特設了107個備用隔離考場,每縣還設1個備用隔離考點。”晉中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7月6日表示,目前該市高考各項工作已基本準備就緒。

與晉中一樣,當天全省各地全面完成高考各項準備工作,以最高標準、最嚴舉措,嚴陣以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的首次全國大考。

7月6日上午,在晉中市榆次二中高考考點入口處,一個個一米間隔的“站位點”已在考生入場通道清楚標識,通道盡頭,體溫檢測、安檢門、金屬探測儀等設施設備已經就緒“待命”。備用隔離考場的設置是疫情防控下的特殊高考與往年最大的不同。在榆次二中考點防疫特殊考場,防護服、口罩、手套、消毒液、消殺設備以及紫外線燈等各種防疫物品已高標準配備齊全。

據悉,為做好高考防疫工作,晉中市不僅按要求為每個考點配備了1名防疫副主考,同時還增派1名醫生、1名護士和1名疾控人員進行蹲點。各考點還于6月30日和7月4日進行了兩次模擬演練,主要針對測溫的時間、方式、流量,配合入場的安檢門、三位一體人臉識別設備進行演練,在測溫環節,還重點模擬了發現異常考生的應急處置辦法等。

7月6日下午,在太原市各高考考點,考生們陸續前來提前“踩點”,為明日順利入場做準備。“我在42考場,找到了,在這裡。”下午3時許,太原十二中考點門口,一位女生與家長正在查看張貼的考點平面示意圖。示意圖張貼著一張高考特別提醒,“進入考點時,考生必須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後,考生自行決定是否佩戴口罩”,同時特別提醒“7月7日上午,考生必須帶《2020年山西省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考生體溫檢測登記表》”。

“今年太原市共有32581人參加考試,全市共設10個考區、38個考點、1113個考場。”太原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根據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全市每個考區還設了1個備用隔離考點,每個考點設5個備用隔離考場,並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設專用救治考點1個。

除了給考生的溫馨提示,太原市還製作了一張高考考試流程圖,其中,開始考試前的檢查檢測流程,既落實了嚴格的疫情防控要求,又為杜絕作弊、維護高考公平提供了保障。比如,考試流程圖從考生到達考點開始,依次進行體溫檢測、安檢門檢測、人臉識別系統的身份識別,隨後由監考人員核對考生資訊、使用金屬探測儀檢測違禁物品、收取考生考前14天的體溫監測表,之後正式開始考試。

當天下午4時許,在太原十二中考點,記者看到,考場區域已經全部消殺完畢,處處瀰漫著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各考場也全部通過驗收,並貼上了封條。

“運城市今年共有高考考生46965人,為全省參考人數最多的市。全市共設13個考區、36個考點、1587個考場。”運城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運城市、縣兩級黨委、政府強化人文關懷,為全市1014個考場安裝了空調,573個考場安裝了電風扇並放置冰塊,為每位考生每科考試提供兩塊消毒濕巾。

在運城市鹽化中學考點,記者了解到,該考點除了制定嚴密、細緻的舉措,準備了充足的口罩、防護衣、紅外線體溫槍、酒精、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還週到細緻地為考生提供各項服務。“每到夏季,運城都是持續高溫、酷暑難耐。我們會細緻做好考場防暑降溫,同時也會更嚴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每一位考生、每一位考點工作人員身體健康、安全。”鹽化中學校長景建利説。

大同三中在高考前發出了《致高三學子的一封信》,信中對考生在考前、考中、考後可能遇到的各種情況都進行了極其細緻的預估,並提出合理、暖心的建議。比如在趕考途中,遇到交通阻塞怎麼辦?准考證沒了怎麼辦?忘了帶必要文具怎麼辦?遇到生題、超綱題目怎麼辦?並耐心細緻地為考生們一一解答。“高考對於各位同學來説,是一件既嚴肅又重大、既緊張又新鮮的事,必須認真對待……”在信中,大同三中勉勵考生們“要有決勝高考的魄力和豪氣”。

“沉著冷靜,週密思考,認真嚴謹,仔細答卷。”7月6日,晉中市榆次區校園路逸夫小學高考考點,校門對面顯示屏上迴圈滾動播放著如是字樣。我省即將迎來涉及32萬考生、近4萬監考及考務人員的大考,全省各地各部門已經積極行動起來,全力做到疫情防控零疏漏、考務管理零失誤、考風考紀零容忍,全力確保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高考安全平穩有序進行,確保疫情防控和考試安全萬無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