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山東高考家庭縮影:考前壓力驟增 家長成心理輔導師

來源: 澎湃新聞 | 作者: 張家然 | 時間: 2020-07-07 | 責編: 徐虹

原標題:山東高考家庭縮影:考前壓力驟增,家長成“心理輔導師”

7月7日至10日,山東省夏季高考、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考試將舉行,53萬考生即將迎來人生中極為重要的一次“大考”。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各級學生春節後的開學時間被迫延期。不過,各學校都在原計劃的開學日開始線上授課,直至5月返校復課。與此同時,受疫情影響,山東省高考時間延期一個月舉行。

潘成朋是山東省應屆考生家長大軍中的一員,近日,他略有苦澀地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疫情期間,平時成績還不錯的女兒拒絕上網課,堅持自己學習,這曾讓他壓力很大,不過開學後幾次考試成績還算可以。

2017年,山東啟動高考改革試點,當年入學的高中生在2020年高考時將採用“3+3”模式,除語文、數學、英語三科為必考科目外,另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個科目中自主選擇3科。

疫情、高考改革等因素湊在一起,讓今年的山東高考尤為引人關注,也讓考生家長壓力驟增。

7月4日上午9點,潘成朋為女兒做好了午餐,隨後乘坐公交車走了一個多小時,到達女兒就讀的寄宿制高中,趕上課間休息時,他隔著鐵欄杆把飯盒遞進去。“平時週末有空就帶點她愛吃的去見一面,這次不僅是送飯,也為了再去叮囑一下她,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潘成朋女兒高考考場就在本校,考試期間學校繼續執行封閉式管理,父女倆下一次再見面就是高考結束了。

心理輔導師

“一進高中,全部目標都與高考有關,做夢都是高考。”

潘成朋強烈地感受到女兒進入高中之後心態的不同。高中生的想法已經接近成人,但是在面臨著人生最重要的考驗時,還是會出現或多或少的心理問題,家長自然成了伴其左右的“心理輔導師”。

潘成朋女兒讀高一時,有一次回答問題被老師否定,從此上語文課經常不能專心聽講。潘成朋就引導女兒發現語文老師的優點,最終女兒也承認語文老師很敬業、很辛苦,否定她的出發點是好的。

讀高二時,潘成朋女兒班來了一位臨時班主任,女兒對學習變得異常積極,甚至告訴他“為了班主任我也要好好學習”,後來不久這位臨時班主任就調走了,女兒情緒開始起伏不定,考試成績也忽高忽低。

“女兒主動把這事兒告訴我,我也不能一下子就把她打擊的太狠,只能把對這件事兒的態度和她自己應該幹的事兒委婉地講給她,因為一直溝通的比較順暢,所以她能聽進去。”潘成朋稱。

臨近高考,潘成朋女兒的心理更加敏感、多變。

前一段時間,潘成朋女兒同宿捨得擇校生要回本校參加高考。女兒認為同學間再見面可能遙遙無期,一早起床後就幫著舍友收拾行李,為這一段高中情誼畫上句號。不過,女兒卻因此耽誤了早自習課,被班主任狠批了一頓。

女兒並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只能找潘成朋訴苦。他又成了“心理輔導師”,告訴女兒,“你在意同學感情沒錯,也很值得表揚。但是你為什麼沒有向老師請假,不請假就曠課,當然要批評你了。”

拒上網課

除了做好心理輔導,對女兒充分的信任也是潘成朋要做到的。

春節前,他給女兒報了一家知名培訓機構“一對一”的輔導課。女兒去了一次之後,説什麼都不去了。

“她説老師教的不符合她的口味,需要的內容老師不講,或者講的太拖遝。她承諾可以自學、做題,後來也沒辦法,就不再要求她去了。”潘成朋回憶説。

2月17日是潘成朋女兒原計劃開學的日子,受疫情影響,各學校開學不成轉而開設網課。潘成朋女兒學校使用的是全市統一的網路教學平臺,平臺裏的課程很多,各個學校的都有,其女兒使用之後的態度是“基本上是否定的”。

潘成朋女兒不僅拒絕上網課,而且作業也不做。她主動給各任課老師發資訊,“因為自己的學習計劃,我沒有按時交作業,但課程中的知識我會掌握,如果您們不相信我,開學之後可以給我進行測驗。”

老師們的態度還是比較寬容的,告訴她只要不落下課程就可以。既然老師比較放心,潘成朋覺得自己也應該相信女兒。

女兒每天在家保持高效率學習三個小時,就這樣持續了兩個多月。開學後的結果顯示,相信孩子並沒有錯。女兒班主任對其的評價是:學習能力很強、效率很高,但是不服管教。

“我這個女兒自我意識太強,她喜歡的,她會拼命去做,不喜歡的,強求也沒用。”潘成朋這樣評價女兒的性格。

44個未接來電

5月中旬,潘成朋和女兒終於盼來了開學的日子,離高考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他能明顯感覺出女兒“壓力山大”。

潘成朋女兒綜合評價招生報考的是駐山東的一所部屬高校,其舍友報考的是山東一所省屬高校。她發現舍友報考時提交了13項榮譽,而潘成朋幫她報考時卻只填報了3項榮譽。於是,她想當然地認為爸爸在敷衍了事,要立馬打電話質問。

巧合的是,女兒要打電話的那天晚上,潘成朋身體不舒服,9點鐘就關機睡覺了。早上醒來他開機發現,有44個未接電話,全部來自於女兒。

這可把潘成朋嚇壞了,趕緊給女兒班主任打電話,其班主任問清了她打電話的原因,又向其解釋了潘成朋的填報沒錯,只是不同學校要求不一樣而已。

“她這段時間情緒太敏感了,要讓她把火發出來。”潘成朋過後又給女兒去了電話。

緊張與壓力同樣也是家長要面對的。潘成朋在女兒班級家長群中看到,有的家長聽孩子説學校食堂的飯菜不好吃,便不斷給老師打電話反映問題;還有家長在群裏表示畢業生要享受優待,整個學校要為畢業生“讓路”。

這段時間的家長群裏,不少家長已經開始討論如何為高考做準備,女兒班級已經有11個考生媽媽報名加入到旗袍助力行列,許多爸爸們也早早預定了鮮花——家長們只是想通過這些方式給孩子助力、給自己減壓。

最近這段時間,女兒學習成績有小幅波動。7月4日,見到女兒後,潘成朋再三囑咐:“永遠關注下一場考試,這幾天不要再做難題或者是影響情緒了,更不要再因為小情緒違反紀律受到老師批評了。”

最後,潘成朋不忘跟女兒打趣説,“等你考試那天,爸爸穿著紅襯衣去考場給你加油!”不料,女兒“取笑”説,“得了吧,您可別出洋相了!”記者 張家然 實習生 李卓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