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全國教育 > 北京教育 >

高考之外 通往“理想國”還有哪些路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0-07-06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北京7月6日訊(記者 劉佳)明天,因疫情推遲了一整月的2020年高考終於拉開序幕。據教育部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全國共1071萬考生參加高考,是全球範圍內政府組織的最大規模聚集性活動。防疫重壓之下,北京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今年北京共4.9萬名考生將走上考場。9年磨一劍,高考成為眾多考生人生的第一個岔路口。但高考並非唯一齣路,升學、留學、復讀也將成為考生備選。

疫情之下 復讀成為B方案

近日正給孩子諮詢復讀事宜的北京高三學生家長王女士表示,孩子是北京某高中的高三應屆生,雖然孩子正在衝刺高考,但現在的學習成績並不理想,因此提前給孩子諮詢復讀學校的事情,待孩子高考結束之後再決定是否考慮復讀。家長門女士表示,自己孩子也是應屆生,如果高考結束後,錄取的學校不理想,就打算讓孩子復讀,現在提前先為孩子了解復讀的政策。

考生家長在高考前諮詢高考復讀並非個案,記者從北京最大的高考全日制學校精華學校了解到,最近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學校已接到近200個諮詢高考復讀的家長電話。前來諮詢的復讀電話中,約有1/3為應屆生考生的家長。部分家長表示,今年是北京首次新高考,受線上課堂與線下復課的轉換、高考延期等因素影響,部分考生的備考狀態和學習成績受到一定影響,考慮到可能會影響高考成績和未來錄取結果,因此在高考前,提前諮詢一下高考復讀。

“出口轉內銷” 部分考生“回流”高考

另外,受國外疫情蔓延的影響,海外留學生復讀回流參加高考、國際部高中生轉為參加國內高考也成為目前北京復讀市場的新趨勢。家長白女士透露,孩子是2014年去國外讀書,去年考上國外的大學,但因為國外的疫情,計劃暫停在國外讀大學的計劃,回國參加復讀重新高考。家長劉先生介紹:“孩子是國際班的學生,已經被國外的學校錄取,因為疫情的原因打算復讀一年,參加國內高考,放棄國外大學。”

專家:高考並非“獨木橋” 三條備選可參考

“升學、留學和復讀,將是高考成績發佈後考生的三條選擇路徑。如果錄取結果不理想,復讀已成為不少高考生的正常選擇。”專家分析,今年是新高考元年,新的考試形式、時間安排有可能會導致部分考生對於新高考存在一些不適應,加上較長時間的線上復習,一定程度影響考生的備考狀態,因此部分考生和家長會提前為高考後的安排進行規劃和準備。

如果將來錄取結果不理想,復讀也自然是考生和家長的選擇方案之一。另外,對於參加2021年高考的復讀生來説,參加完今年高考,有利於考生熟悉新高考考試模式和特點,為接下來的再次征戰提供實踐經驗。而國外的疫情發展,也會讓不少已經被國外大學錄取或之前準備出國的孩子重新做考慮,回流通過復讀參加國內高考,這也是2021年北京復讀市場正在呈現的新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