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知名兒童讀物現自殺橋段引爭議 作家、出版社相繼回應

來源: 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時間: 2020-06-19 | 責編: 徐虹

近日,有讀者反映稱《淘氣包馬小跳漫畫升級版》之《天真媽媽》、《裝在口袋裏的爸爸》等知名兒童讀物中出現自殺橋段的詳細描寫,相關作品因被質疑是否適合給小學生推薦閱讀引發持續關注。

受爭議內容

據澎湃新聞援引投訴人王先生6月13日的表述稱,《天真媽媽》中存在對自殺方式的詳細描寫。主人公馬小跳因不想練鋼琴而與朋友討論“哪種自殺方式比較好”,接著兩人的對話內容中出現了“從樓頂上像鳥兒一樣張開雙臂飛下來”等語句。

王先生認為,孩子是沒有辨別能力的,如果模倣了書中“像鳥兒一樣從樓頂飛下來”,後果不堪設想。

另一部《裝在口袋裏的爸爸》則被指過分美化“死亡”。據報道,書中第145頁在描述一段關於跳樓的場景時寫道:“我再也承受不住人們的白眼和冷嘲熱諷……我決定結束自己的一生……我像一片樹葉一般飄向大地,然而我並沒有掉到地上,卻墜入一個絢麗無比的隧道裏……”

一名家長告訴澎湃新聞,孩子根本不清楚,自己的生命只有一次,有多麼寶貴,他以為跳下去就進入另一個美好世界了,想回來找爸爸媽媽還可以回來。

兩部系列作品均為知名兒童讀物。《淘氣包馬小跳》由作家楊紅櫻創作,連續六年居於開卷全國少兒圖書暢銷榜前列,並被多次改編成電視劇、動畫片及舞臺劇。《裝在口袋裏的爸爸》由中國首位迪士尼簽約作家楊鵬所寫,在北京教育出版社版本中書封面列有“新課標指定小學生必讀書目”的字樣。

  “楊紅櫻回應”上熱搜:一年前已作刪改

針對被質疑的書中人物討論自殺話題,作家楊紅櫻于6月17日回應説,“早在一年前就對這點敏感內容做了刪改,現在的版本已經沒有了。”她提醒讀者可以讀讀《天真媽媽》文字版的原著,“讀完整的故事,讀自己的感受,斷章取義是最壞的讀書方法。”

  目前,楊鵬方還未就作品相關爭議進行回應。

出版社:已改版刪改;全面下架

6月16日,安徽少年兒童出版社回應稱,《淘氣包馬小跳漫畫升級版》系列圖書在2019年就已經改版,書中提及自殺部分的情節已經被刪除。

那為什麼2019年已經改版,王先生今年5月份還能在該出版社網店購買到未改版的書籍?6月18日,涉事網購平臺公關人員解釋説,平臺仍有舊版在售是因為庫存遺留問題,接到家長和媒體反饋後,將會在6月20日前將該系列圖書全部庫存更換完畢。

北京教育出版社早前已于6月12日回應媒體稱,目前已經將《裝在口袋裏的爸爸》全面下架,此後也會加強內容把關,給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引導。

兒童讀物編輯:呼籲建立童書分級制

隨著家長對教育和閱讀的重視,近幾年童書市場持續增長和擴大。越來越大的童書市場,品質良莠不齊的問題日益凸顯。一齣版社兒童讀物編輯向澎湃新聞介紹稱,童書市場因門檻低、銷量大,“有一些出版社是沒有兒童讀物出版經驗的,編輯也沒有學過兒童心理學,就導致市面上很多作品魚龍混雜。”

他認為,解決童書問題,需要三管齊下:

一是出版社和兒童讀物編輯把好內容的第一關;

二是家長在為孩子挑選童書時應選擇經典讀物,或先閱讀一遍;

三是應建立針對兒童出版的管理審查制度和分級閱讀制度,嚴格規範童書市場。

我國曾在2011年公佈的《中國兒童發展綱要(2011-2020年)》中提到,要推廣面向兒童的圖書分級制,但綱要中並未明確指出執行的具體時間和方案。

網友熱議,你怎麼看?

中國青年報(ID:zqbcyol 編輯:馬子倩)綜合自澎湃新聞、封面新聞、新浪微網志 、網友評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