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6000人28省份 北工大“雲畢業”迎收官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0-06-02 | 責編: 劉佳

   從2019年年末的隆冬,到2020年年中的初夏,北京工業大學資訊學部自動化專業大四學生開希的“假期”終於熬出了頭兒。按照北京市教委規定,6月6日起,在京高校畢業年級學生可陸續返校完成畢業相關事宜。6月8日,開希(化名)獨守了5個多月的“空房”,也終將迎來舍友們的重聚。據北工大官方數據統計,複學後,學校共計約6000名畢業生自全國28個省份返校,前後共分7個批次。疫情之下,為了讓闊別已久的同窗們安心複學,上週五(5月29日),開希“客串”返校畢業生,提前為同學們探了一回復學的路。

北京工業大學實景模擬畢業生複學(攝影/中國網記者 李穎)

校門“六道坎兒”

鎖死“病毒入口”

5月29日,開希過了一把“群演癮”。下午1點半左右,他與在校未離京的同學們匯集學校東南門,間隔1米列隊站好,等待入校“過檢”。這是學校迎畢業生正式複學前的“最後一哆嗦”,而他則處在入校防疫的“第一道關卡”。當天,他是一名剛剛“返校”的普通畢業生,體溫初篩、行李消殺、檢查綠碼、身份核驗、發放憑證,再次測量體溫——入校前的“六道坎兒”等著他一一通關。

“體溫檢測異常!請各位同學隨教師及醫護人員到側方等候。”在開希之前,一名正在進行入校檢測的學生被查出“體溫異常”,隨即,測溫人員高聲告知後方學生及校門處的工作人員。排在“異常學生”身後的另5名待入校學生在教師和醫護人員的引導、陪同下,到側方安全地點等待檢測,“異常學生”則立即乘坐“防疫專車”被送往學校另一側的校醫樓進行進一步篩查。


北京工業大學實景模擬畢業生複學(攝影/中國網記者 李穎)

  實戰三場景

“地毯式”摸排返校生

入校場景之外,校醫院、隔離觀察室、宿舍樓等場景相繼模擬“上演”。全過程無延遲、“0間斷”,閉環式流程讓0.01%的風險也無處遁形。參與並目睹了整個防疫流程演練的開希像吃了一顆定心丸,直言:“整個流程太完美,疫情之下,學校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針對此次畢業生返校複學,北工大前期做了細緻、詳實的摸底調查。據學校副校長劉建萍介紹,自6月8日返校以後,學校將陸續迎來來自全國28個省份的共計6000余名畢業生。為安全起見,學校依照學位證、畢業證、派遣證派發順序及時間,將畢業生分為7個批次。首批複學畢業生僅198人,其他批次每批約800至1200人不等,從湖北及中高風險地區返校人員不足200人。針對這些畢業生,學校做了充足的“應急準備”,將資訊落實到人。對於那些未被納入複學“白名單”的學生,學校將採取勸返政策。


北京工業大學實景模擬畢業生複學(攝影/中國網記者 李穎)

護航畢業生

學業+生活“管家式”陪伴

對於畢業生而言,重返校園只是畢業前最後一門“必修課”的第一節。真正的大考,是畢設答辯和就業。這一“必答題”,是疫情帶給高校的又一重考驗。但從開希的口中,卻聽到了篤定的答案——“畢業不焦慮,我對未來有信心。”

作為“校控”,這個寒假,開希本就沒有離校的打算。“從大一時就計劃著,大四一年好好做畢設、好好找工作。”陰差陽錯,疫情給了他最好的“沉澱”。疫情在校期間,由於足不出校,他終日與零件為伴——製作安保巡邏機器人,完成硬體系統的設計與開發。寢室就是實驗室,需要零件就從網上採購,一切後勤保障由學校、學院專人“到府服務”。這樣外人看來單調的生活,在他看來卻異常充實。但偶爾的情緒波動也不可避免。“春節期間,武漢疫情正是高峰。在宿舍突然很惦記老家的親人。”適口兒的食物最能解鄉愁,得知這一情況後,學院老師特意買來開希家鄉——新疆的特産烤馕和酸奶,這讓開希心裏説不出的暖。

生活上無微不至的關心,學業上也是時刻不輟的關注。疫情期間,學校開展多門線上課程,滿足學生學業需求。此外,為保畢業生就業無憂,學校就業指導中心周周上新就業課程,授課教師涵蓋企業負責人、員工及在校專職教師,為畢業生就業答疑解惑,提供對症下藥的就業“良方”。“就業指導中心為我們提供非常有針對性的輔導和匹配度極高的企業,國企、央企、私企,種類豐富。”雖然疫情帶來了“就業的寒冬”,但在北工大的精準指導和就業護航下,開希卻時刻感受著“畢業的暖陽”。


北京工業大學實景模擬畢業生複學(攝影/中國網記者 李穎)

54部門聯打“組合拳”

是“高校速度”更是“大學擔當”

再過幾天,開希所在專業將開啟線上“雲答辯”,他準備了5個月之久的安保巡邏機器人也將正式亮相。對於他而言,這次答辯不僅是對作品和論文的考查,更是對他個人的一次檢驗。經過這堂生動的疫情“社會大課堂”,他坦言自己更加從容與成熟。

對於北工大而言,疫情的考驗更是一次對日常教育教學工作的考驗與倒逼。據劉建萍介紹,下周起,畢業答辯啟動,7月17日至20日,學校最後一波畢業生離校。為保證畢業生順利畢業並完成答辯,學校教務處進行了充分的調研與準備。“雲答辯”期間,學校採取視頻截屏、錄影等方式,保證公平、有序。就業流程全部“線上”完成,完全實現了資訊多跑路,學生少跑腿的目標。學校54個部門聯動,出臺有關返校工作方案、健康教育方案、教學安排方案等五套方案,為畢業生開闢綠色通道。

7月20日,送走畢業生,北工大將進入下一個“長跑”——根據上級防疫要求,有序恢復研究生二年級、博士生三年級入校。此後,“萌新”入校。“連軸轉”的北工大,在疫情之下跑出了“高校速度”,也讓每個畢業生看到了“大學擔當”。

文末彩蛋:畢業不散延期有效

據校方透露,受疫情影響,今年的畢業典禮將轉戰“線上”,線上告白學校,絕對是不可複製的回憶。

有人説,今年是尚未團聚的別離;我説,這是“延期有效”的團聚。欠你的花式畢業合影,明年,再續!

文字/中國網記者 劉佳

攝影/中國網記者 李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