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慶陽某中學寒假網課收補課費,逼不得已?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20-05-18 | 責編: 李穎

教育部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有償補課現象,又在一些地區死灰複燃。近日,甘肅慶陽一中有學生家長向中國網反映,該校高三年級向學生收取510元的寒假補課費,並且要求只收現金,不得通過微信、支付寶等網路方式轉賬,收到錢後也不開具任何收據。

image.png

學生小馬(化名)的家長對此頗為不解,由於疫情原因,當地高三學生寒假確實通過上網課進行線上學習。但全國各地學校疫情期間的網課都是免費的,為什麼慶陽一中要收取這個“補課費”呢?何況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允許中小學有償補課,為什麼慶陽一中還要頂風作案呢?

帶著這些疑問,小馬的家長諮詢了學校,得到的答覆是學校經費緊張,老師假期補課很辛苦,需要向學生收取“補課費”,作為對老師的補貼。接電話的老師還表示,家長有問題可以到學校和老師面談,不要給上級教育主管部門打電話。家長更為疑心,便把電話打到了市教育局。市教育局有關工作人員表示自己並不了解情況,會對家長反映的情況進行調查,並向教育局領導進行彙報。接下來的幾天,慶陽一中並沒有停止收補課費的步伐,高三全年級14個班陸續收完了補課費。小馬同學的家長認為自己向學校和教育局反映情況之後,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和應有的反饋,便向中國網教育頻道進行舉報,尋求中央媒體輿論監督的支援。

記者電話聯繫了慶陽一中教務處,詢問補課費的情況。該校教務處接電話的老師表示,得知有學生家長向教育局反映情況後,學校已經向教育局打報告解釋“補課費”的收費緣由,至於該不該收費、收費標準是否合理、是否應該向學生退費等問題,均需等待教育局領導的具體指示。這位老師還表示,寒假補課和收費並非慶陽一中獨有的現象,而是當地普遍現象。

慶陽市教育局教育科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慶陽一中高三年級向學生收取的510元,是今年寒假2月2日至2月24日,以及之後10天週末時間的補課費。收費理由也是學校經費緊張、老師假期補課很辛苦,並強調高三年級的特殊性。

image.png

白酒廣告已經做到了慶陽二中的學校大門附近的教師辦公樓樓頂上

中國網記者在慶陽走訪當地老師、學生和家長,得知週末和假期補課是司空見慣的現象。當地中學有的高二學生就已經預交了暑期的補課費。還有學校在2019屆高三復讀生的招生簡章裏明確聲明要收資料費和補課費。

慶陽三中一位老師透露,現在學校上課每週要上6天課,老師們很辛苦,每週只有一天才能在家裏抽時間做點兒家務,高三老師週末補課有點補貼也是應該的,這個錢財政經費出不了,只能向學生收一些補課費補貼老師。

image.png

有些高三老師也感到非常委屈,學校和教育局為片面追求高考進線率,置國家政策于不顧,強行安排教師節假日給學生補課。被學生家長告發後,教育局、學校又要求老師把補課費退給學生。早在2015年5月,慶陽寧縣一中就有高三老師在網上呼籲“我們犧牲的節假日如何補償?”對此,慶陽市委辦公室在網上回應:根據《農村中小學公用經費支出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學校公用經費不得用於人員經費等方面的開支,“學校無法解決教師補課補貼的問題”。

假期補課的話題,幾乎年年都是社會輿論的熱點。2013年初,甘肅省教育廳下發《關於嚴禁中小學校利用節假日補課的緊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教育局、有關辦學單位嚴禁以任何形式利用節假日進行補課,切實保障廣大中小學生法定休息權利,還學生一個完整的假期。對於高三年級確需要在寒暑假組織學生補課的,甘肅省教育廳要求:嚴格執行“三自願”原則。即“學生自願”、“家長自願”和“教師自願”;利用節假日進行補課的,中小學校要統籌安排制定補課計劃,並按照學校管理許可權報教育行政部門審批備案;嚴格限定補課時間。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嚴格審批高三年級寒暑假補課時間,寒暑假補課天數分別不得超過暑假天數的三分之一、寒假天數的二分之一。

根據學生家長反映的情況,慶陽一中今年寒假的補課並未向教育局提前報備,而且補課的天數超過了寒假天數的二分之一。有位學生家長向中國網記者表示:學校聲稱假期補課和補課收費是按照自願原則,但事實上哪個老師不是被強行安排補課,哪個學生敢不交補課費呢?

為了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師德師風建設,規範中小學校辦學行為,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切實減輕學生學業負擔,堅決糾正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行風問題,教育部2015年印發了《嚴禁中小學校和在職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的規定》,嚴禁中小學校組織、要求學生參加有償補課,要求對違者做出通報批評、行政處分等處罰。教育部強調,各省級教育部門是治理有償補課工作的責任主體,對監管不力、問題頻發、社會反響強烈的地區,將嚴格追究教育部門主要負責人的責任。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學生家長感慨,教育部的有關規定在慶陽市成了虛文,得不到貫徹執行,屢禁不止的有償補課歪風到底什麼時候能剎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