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首次新高考模擬明日“雲開考” 5.7萬考生“宅家”應考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20-03-02 | 責編: 徐虹

中國網 北京3月1日訊(記者 劉佳)今年是北京的新高考元年。受疫情影響,原定於2月25日的新高考模擬“姍姍來遲”,並終於將在明天正式與高三學子見面。北京市教委此前介紹,本次模擬考採取“不見面考試”,考生居家應考。明天早9點,語文作為首門學科“打頭陣”,5.7萬考生“雲答卷”。

考前半小時“雲發卷”

昨天(3月1日),高三年級學生通過線上方式都收到了一張名為“2020年北京市高考適應性測試語文答題卡”的電子版文件。據全市統一安排,這張答題卡須在3月 1日根據學生選考科目發送至學生,並由學生自行列印。模擬試卷,則比答題卡來得稍晚了些——將於明早9點語文學科正式開考前半小時,以電子版加密傳給學生。

“我們組建微信群,由任課教師向學生發放試卷。”“試卷電子版通過網盤方式發給學生,為了保證所有學生都能按時收到材料,學校準備了備用網盤。”“統一使用學校日常教學平臺,在考試期間,學生不得隨意退出該程式。”……由於採取“雲發卷”,因此,各區、各校的發卷的方式也各有不同,微信、網盤、應用程式應有盡有。“如果可以儘量列印,學生答題方便且便於保存講解,如果沒有印表機,考試題目考前半小時發送,學生也可以看電腦答題。”昨天,北京市一名高三學生家長收到了一條來自班級群的通知。收到電子版試卷後,學生要自行列印紙質版試卷。為此,針對家中沒有印表機或家住偏遠的學生,各校也拿出了各自的“高招”。如上述中學,考生可在電腦端邊看電子版試卷、邊在紙質版答題卡上作答。中國網記者還了解到,一些學校還提出了“根據學生情況可到校取卷”的措施,針對個別特殊學生,學校還組建“試卷派發隊”,為學生提供“宅急送”試卷服務。對於這類學生,試卷髮放時間也可以略作調整。

按照市教委要求,考生在考試完成後,可按照中學的要求通過郵寄或發送圖片等方式上交答卷。對此,各校的要求也各有不同:某校要求學生通過應用程式拍照上傳,並在考試規定結束前幾分鐘拍照;部分學校則要求在考試結束後半小時內交卷即可,若因網路原因上傳答題卡失敗的,學校也將保證學生可以補傳答案。

適應性考試呼籲誠信應考

今年,北京進入高考綜合改革的實施階段,考試採取“3+3”模式,考試科目和考試安排較往年都有很大變化。此前,北京市教委表示,本次測試是為了便於考生熟悉試題結構和考試流程,了解本人各科目的大致水準和復習狀況,測試成績和排名與6月份高考成績和排名沒有關聯性。各校也通過各種方式,保障考生誠信應考。

北京市某中學要求學生在考試期間,儘量由家長陪同,並保持學校統一使用的教學app全程開放,不得中途退出。部分學校還針對本次適應性訓練下發了《學生一封信》和《家長一封信》,並根據市區兩級要求分別讓全體家長學生簽署承諾書。此外,學校另辟網路會議室一對一為學生、家長解答有關本次考試的困惑,及時消除家長、考生的後顧之憂。

據悉,此次模擬考後,北京教育考試院將指導各區統一評分標準,細化評分細則,各區統一組織或由各學校進行試卷評閱。評卷後全市統一匯總各區考生成績。接下來,市教委將定於4月上旬將進行全市統一的模擬志願填報,促進考生熟悉志願結構和志願填報系統,了解相關投檔規則,掌握志願填報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