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STEM教育 >

聚焦幼兒編程領域 編程貓小火箭幼兒編程上線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20-02-25 | 責編: 徐虹

人工智慧進校上升為國家戰略,給市場帶來了切實的政策利好,少兒編程正式進駐K12教育黃金賽道,成為教育行業關注的新興熱點之一。

截止目前,市場上針對青少年兒童的編程教育機構,覆蓋用戶年齡段多為小學至高中。囿于課程設計與適配編程學習工具的缺乏,學齡前兒童顯然不在可培養範疇之內,幼兒編程教育處於行業空白狀態。少兒編程領軍品牌編程貓迅速反應,于2019年1月推出了全新産品——小火箭幼兒編程。

據了解,小火箭幼兒編程是編程貓旗下針對4至7歲孩子定制研發的線上AI動畫編程課,支援移動端學習。自2019年1月上線至今,已服務超過20萬學員,其中正式進階課學員已有近3萬名,並且每個月都在以數千人的速度遞增。

編程貓創始人兼CEO李天馳認為,每個中國孩子都應該有機會學習編程。作為企業,就要擺脫空間和年齡的束縛,為低齡的兒童創造機會。在國外,編程教育早已呈低齡化趨勢,英國強制要求5歲起必須學編程,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投入鉅額資金,號召全美兒童同時期學字母與編程。

李天馳表示,去年是少兒編程減速發展的一年,同質化競爭日趨嚴重,誰先破題,誰就有可能先拿到進入上游的入場券。在他看來,差異化競爭是一條必經之路。據了解,除解決了低齡化的問題外,小火箭幼兒編程廣受歡迎的原因還體現在其他方面。

4至7歲孩子專屬,“零文本”動畫式編程體驗

談及編程教育,通常會來聯想到長串的代碼。據小火箭幼兒編程項目的負責人透露,缺乏適合的工具是編程泛年齡化學習最大阻礙。

編程貓在成立之初自主研發了圖形化編程工具,將複雜的編程代碼封裝到簡單的積木塊,而此次適配4-7歲幼兒的編程工具,更是採用“零文本”設計,充分考慮到學齡前兒童認知能力不高,識字能力有限的問題。

除此之外,小火箭幼兒編程採用移動端設備上課,學員在“小火箭APP”上就能參與學習創作。極大降低了低齡孩子學習編程的門檻。

小火箭幼兒編程課程研發團隊秉承編程貓“No fun go die ”的教學理念,創設互動化、故事化、遊戲化的教學場景,由形象鮮明的動漫IP人物引導孩子探索性學習,充分鍛鍊孩子邏輯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

遊戲化教學,五大領域融合攻克思維培養難題

什麼才是適合低齡兒童的編程教育?小火箭幼兒編程團隊將突破點聚焦在蒙臺梭利教育法上。

據了解,該方法從開創之日起就風行歐美各國,在世界範圍內掀起了一場持續一百多年的幼兒教育革命。在今天,蒙臺梭利教育法已經被無數實踐證明是一種科學的育兒方法。

蒙臺梭利認為,兒童具有巨大的潛能,可通過生活基本能力、五官感覺、科學文化教育等練習形式,來達到激發的目的。

小火箭幼兒編程團隊充分借鑒這一點,引入遊戲化教學的方式,以趣味科普動畫、腦洞式主題,引導孩子們創編故事、設計遊戲及藝術作品,為孩子帶來最適齡的興趣編程啟蒙課,並結合生活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想像思維等,啟發孩子主動學習的慾望以及探索精神。

據了解,該套課程裏還搭配了教具教學,能豐富孩子課前、課後學習工具,為家長們提供最有效的親子互動方案,孩子們可由家長的陪同進行“積木貼紙”DIY創作、家庭實驗等,在現實世界裏還原編程過程。如此,能在知識鞏固之餘兼顧鍛鍊孩子腦、眼、手協調能力。

為將科學的育兒方式貫徹整個學習過程,小火箭幼兒編程課程在內容方面作了擴充,涵蓋“科學探索、藝術人文、數學認知、語言表達、健康生活”等五大學科領域。

每個領域的知識均與趣味劇情故事緊密融合,確保在跨學科學習中滿足低齡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同時,極為注重借助開展多元的“創造性螺旋”課堂活動,以此達到于探索性學習中賦予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訓練思維的最終目的。

細分階段打造完整學習閉環,量身定制科學課程體系

“4至7歲年齡段的孩子,看似年紀相近,但認知能力依舊存在差異”,小火箭幼兒編程項目的負責人透露,此次研發的課程設定了分階段的學習目標,採用梯度式方式培養孩子的計算思維和創意思維。

具體來説,課程分為啟蒙-進階-高階三個學段,嚴格對標4-7歲兒童的形象思維特點、敏感期特徵、認知發展規律等,讓孩子逐步認知、理解、應用、創新。並且,每節課都設計了完整的學習閉環,從“學、考、做、練”不同維度引導孩子理解課程的重難點。

值得注意的是,該套産品在最後的“做、練”環節為孩子提供了上百個不同分類的角色、音效和背景等創作素材,力求充分激發孩子發揮想像力潛能。其中,頗為獨特的創意畫板設計,支援自由繪製背景和編程角色,讓孩子超前體驗AI、PS軟體和平面設計等功能。

從整體來看,小火箭幼兒編程採用“故事彙編、個性遊戲、藝術創作、應用程式”等四維一體的創作模式,既便於學習者享受遊戲的樂趣,又能體會編程的魔力。當然,針對每個孩子學習能力不同的情況,小火箭幼兒編程提供了可及時調整課時包的方案,將跨學科知識、編程知識、教法、創作進一步細分,逐步實現個性化教學。

毫無疑問,“低齡化”+移動端教學,是編程貓此次推出“小火箭幼兒編程”的主打特色,展示了編程教育的另一種可能。

李天馳認為,在人工智慧時代,編程教育低齡化,是科技與國家發展雙重助推下的必然趨勢。編程教育的目的並非僅是傳遞知識,而是注重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未來的社會競爭打基礎。他表示,“Kids No.1,為下一代提供更有價值的教育”,是編程貓始終堅持的教育理念,也是小火箭幼兒編程的最終目的。

截止目前,編程貓成立五年以來憑藉持續輸出優質的內容與服務,依託科技打造行業壁壘,鞏固了其頭部的位置,獲得了3147萬用戶的認可。

從表面看,編程貓此次專為4-7歲孩子研發小火箭幼兒編程,重拳佈局學齡前兒童,無縫銜接已有課程矩陣,無疑擴寬了編程教育普及的口子,用實際行動踐行了“讓中國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上一堂編程課”的教育初衷。但更為深遠的意義在於,小火箭幼兒編程的面市將形成“鯰魚效應”,激活整個編程行業向前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