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回應北大、上財“狼師”事件:讓違規者付出沉重代價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12-16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 北京1216日訊(記者 劉佳)“經過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備的師德師風建設制度體系和有效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就《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行了深入解讀。現場,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就近日熱議的北京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狼師”事件作出嚴正回應:“讓違規者付出沉重代價。”

中國網記者了解到,這份《意見》由教育部、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文化和旅遊部聯合印發,就進一步明確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工作目標及任務舉措,提出“5年規劃”——經過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備的師德師風建設制度體系和有效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

《意見》從加強教師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師職業道德素養,將師德師風建設要求貫穿教師管理的全過程,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的氛圍,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保障等五大方面提出了15項舉措,健全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

近年,教育部狠抓師德師風“紅線”,並先後發佈多項宏觀政策。任友群介紹,僅2018年11月,教育部就印發了3份教師職業行為的準則,其中明確規定不得與學生發生任何不正當的關係,嚴禁任何形式的猥褻性騷擾行為,並規定了嚴厲的懲處措施。近期,北京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師德師風再次“亮紅燈”,2名“狼師”存在不同程度猥褻學生等情況。對此,教育部發出嚴正警告:教育部一直是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對極個別教師性騷擾學生等侵害學生身心健康的行為教育部一直是零容忍。

針對近期發生的個別教師涉性騷擾以及與學生發生不正當關係的師德違規事件,教育部指導督促學校依法依規、從嚴從快進行了查處,並配合司法機關進行深入調查。下一步教育部將進一步推動地方和高校深入貫徹落實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加強教育領導和日常管理,同時要加大違規行為督促查處力度,並繼續公開曝光,讓違規者付出沉重的代價,著力引導風清氣正教育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