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職教 >

首都職教國際青年創新創業技能大賽成功舉辦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11-12 | 責編: 曾瑞鑫

2019年11月8-10日,首都職教國際青年創新創業技能大賽暨第三屆“中英一帶一路國際青年創新創業技能大賽”北京賽區比賽在北京財貿職業學院順利舉行。本次大賽得到了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援,由中英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北京)牽頭組織賽事工作。來自北京市17所職業技術學院的46支參賽隊伍260名師生代表參加了比賽,北京賽區選拔的優勝團隊將於2019年12月赴湖北參加第三屆“中英一帶一路國際青年創新創業技能大賽”的中國區總決賽。頒獎儀式現場,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相關領導,賽事主辦機構英國國家創新創業教育中心NCEE(China)執行委員主任Chris Brown先生等相關代表出席。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同英國國家創新創業中心NCEE自2018年簽署雙方合作協議以來,借鑒英國創新創業教育經驗進行的本土化創新創業教育生態建設不斷積極探索和踴躍實踐。在“專業+課、賽、創”的首都職教雙創育人體系設計下,大賽是職業院校學生課堂雙創育人成績在實踐中得以充分應用,學生通過深入學習創業技能、商業技能,以及在模擬過程中不斷鍛鍊軟技能,對非商科專業的學生將“專業與創新創業融合”在一起,推動基於專業角度的創新創業實踐,極大的促進專業學習。

以大賽促交流,依託中英北京創盟平臺打造的首都職教賽事平臺,通過建立國際化的雙創技能競賽體系,借助競賽中的主題研討會,向首都一線職業院校教師們提供了關於院校中最新的中英創新創業教育教學實踐案例,以及創新創業教育教學的最新研究成果。自賽事在北京地區啟動以來,基於國際合作,雙創師培、專創融合課程建設、賽事會議等中英賽事延展合作碩果纍纍,在京舉辦雙創師資培訓近50期,覆蓋30余所院校,培訓教師近600人,覆蓋學生千人次;遴選境外參賽參訓師生人數近50余人,為重點培養國際雙創賽事裁判員優秀指導教師10余人;中英共建首批在京“中英創新創業教育示範院校”近8所;也是北京市三支代表團隊分別包攬2019年4月在英國舉行的“國際青年創新創業技能大賽”金、銀、銅獎,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學生創業項目獲得 2019年“第五屆大學生網際網路+創新創業大賽”銀獎。

雙創技能賽事已經成為整個首都職教育人體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創新意識和就業創業技能的考核標準,大賽內容的普適性,為吸引廣大學生參與創新創業提供了有效載體。雙創技能賽事具有鮮明的特點,生動活潑的學習過程,激烈而富有激情的競技環節,這些要素的存在,可以很好的吸引職業院校學生對創新創業學習的熱情。

雙創技能賽事也是京內職教學生體驗挫折、不斷進取,磨煉創業精神,鍛鍊創新本領的熔爐。在賽前學習、賽前集訓的過程中,學生將會面對多次挑戰,並面對多次的失敗,能正視失敗帶來的挫折,有益於學生的成長。地區賽、中國賽、國際賽會給學生提供不可替代的、高強度的學習、競技機會,是不可多得的鍛鍊機會,每一次通過大賽選拔,都會極大的提高學生“抗壓”的上限,對他們形成敢拼敢闖、不怕失敗的創業精神有幫助。

雙創技能賽事也是學生學習外界知識,開拓國際化視野的好機會。在國內賽,因為不同院校、不同專業、不同年級、不同地域的學生會匯聚在一起競技,這樣就有了很多了解中國不同地域,了解不同專業、了解不同人群的機會。並且由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以及英國院校學生的參與,參賽學生將獲得寶貴的直接交流機會,這種國際化視野對每一個參賽的學生都將産生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