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重慶大學博物館被指館藏為贗品 校方成立專項組核查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張月朦 | 時間: 2019-10-16 | 責編: 徐虹

重慶大學博物館被指館藏為贗品

校方:成立專項組核查 捐贈方:曾要求先鑒定再捐贈

重慶大學博物館被指館藏為贗品,昨天重慶大學回應稱,校方已成立專門工作組,對該情況進行核查,核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文物愛好者發文稱

展出文物是仿製品

近日,一篇題為《重慶大學耗資670萬建了一座贗品博物館?》的文章稱,7日剛開館的重慶大學博物館中存在不少贗品。作者江上告訴北青報記者,他是重慶的文物收藏愛好者。重慶大學博物館開館時,一些收藏圈的朋友看過後發現有不少贗品,於是他決定到該博物館一探究竟。

江上告訴北青報記者,在他逛的兩個小時中,沒發現一件真品。他認為這些所謂文物不僅有倣造的,還有一些是臆造的,“非常離譜,這些文物沒有一件寫了‘仿製品’或者‘複製品’字樣。”

江上認為,“高校建博物館是好事,但是應該有完善的制度,要把好事真的辦好,不要出這種洋相。”

老教授捐贈300余件

稱珍貴文物超六成

有報道稱,該博物館此次展出的藏品由重慶大學藝術學院原副院長吳應騎捐贈。重慶大學藝術學院官網介紹,吳應騎係重慶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原副院長,1982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係。長期從事教學、編輯、研究、創作工作。青年時就嗜收藏。

2016年,吳應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將捐獻300余件收藏的寶貝和文物給籌建中的重慶大學博物館,並表示,“這些文物都是經過相關專家鑒定的,非常珍貴的文物佔到60%以上。”

重慶大學新聞網2015年刊發的《重慶大學舉行擬建博物館藏品評估暨文博研究院籌建專家會》,文章顯示,2015年12月,重慶大學邀請國內14位博物館建設及文物專家就重慶大學教授、收藏家吳應騎先生對重慶大學擬捐贈的藏品進行評估,並對籌建重慶大學博物館和重慶大學文博研究院的可行性進行論證。來自文物界、學術界的多位專家表示吳應騎藏品種類齊全,部分藏品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藝術、社會學研究價值,擬捐贈的藏品具有重要的教育和科研價值。專家一致認為重慶大學以吳應騎教授所捐贈藏品建設重慶大學博物館及重慶大學文博研究院可行,並提供了建設性的意見。15日下午,該文章已從重慶大學新聞網撤下。

15日下午,吳應騎女兒吳曉妮回應稱,父親給重慶大學博物館捐贈文物完全出於善意,父親和家裏人沒有從校方獲得任何好處。吳曉妮説,在捐贈之初,他們就要求校方要先鑒定再捐贈,避免出現問題,“據我所知,文物是經過鑒定的。”吳曉妮説,至於文物的真假要等待重慶大學的調查。

重慶大學官微回應

已成立工作組核查

15日,重慶大學通過其官微回應稱,10月14日下午,有微信公眾號發佈文章《重慶大學耗資670萬建了一座贗品博物館?》,質疑展品真偽問題。得知此資訊後,重慶大學高度重視,立即成立專門工作組,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對該情況進行核查,核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15日,針對重慶大學博物館藏品被指贗品一事,北青報記者從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博物館處了解到,該處已介入調查。

文/本報記者 張月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