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量子讀書宣稱10分鐘閱讀10萬字 學者:違反教育常識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 時間: 2019-10-16 | 責編: 徐虹

(原標題量子讀書宣稱10分鐘閱讀10萬字 教育學者:沒有科學依據 違反基本教育常識)

  參加“量子閱讀”培訓的學生接受採訪

因為一段充滿節奏感的“讀書”視頻,量子波動速讀突然“走紅”網路。培訓機構宣稱,只要掌握了量子波動速讀方法,就能在10分鐘內閱讀一本10萬字左右的讀物,並準確復述80%以上內容,“直接以心靈感應的方式高速獲取資訊”。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杭州、駐馬店、深圳等地均有類似機構開展相關培訓,收費在6000元半年到26萬“終身制”不等。據培訓機構負責人介紹,該課程授課老師多為“全腦開發培訓師”,並無其他教育從業資質。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教育學者熊丙奇指出,所謂量子波動速讀,與此前曾經廣泛傳播的蒙眼識字、聽聲音識字等培訓性質差不多,“完全沒有科學依據,也違反基本的教育常識。就是針對家長望子成龍的焦慮心態,忽悠家長。”

瘋狂翻書就能閱讀

量子讀書視頻引發熱議

近日,一段號稱為某量子波動速讀比賽現場的視頻在網上走紅。視頻中,一排排學生以極快速度翻閱手中書本,旁邊還有監考老師進行監督。據視頻發佈者介紹,視頻拍攝的“翻書大法”就是量子波動速讀法,只需要一遍遍翻閱手中書本,就能閱讀並理解其內容。

視頻走紅後,很快引發網友熱議。不少網友打趣稱:“有一説一,這個量子波動閱讀看書快不快不知道,涼快(翻書速度快)是真的。”“讀書也靠量子波動?是不是我真的翻書翻少了。”也有人質疑,如此明顯違背科學常識的方法,怎麼會真的有家長相信?

10月15日,北青報記者多次嘗試聯繫疑似舉辦視頻中所涉量子波動速讀比賽的某培訓公司,但電話始終沒有接通。與此同時,北青報記者搜索發現,各地關於量子波動閱讀的培訓機構並不在少數。在項目介紹相關內容中,這些培訓機構的表述大多如出一轍。根據他們的介紹,所謂量子波動閱讀,主要原理是改變人類閱讀的反映過程,從“看、讀、理解”變為“看、理解”,大幅提升閱讀速度,最終達到幾分鐘閱讀十幾萬字的水準。

稱翻書是為“感知”書本

交26.9萬元可學習到成年

根據深圳某培訓機構介紹,“真正的量子波動速讀甚至都不需要使用眼睛來參與閱讀,而是使用HSP能力裏面的透視能力、心靈感應等能力來接收波動的資訊。我們在訓練孩子們的時候,我們會把書本直接放置在孩子們前面,進行快速的翻頁訓練來訓練孩子們感知波動的資訊。擁有了百分百的透視能力的孩子,在快速波動書本的時候,就能感知到書本的資訊。一開始的時候,感知的資訊會比較少,比如説只能感知到書本裏一個人物的名字,一個故事發生的場景等。但是隨著訓練的加深,感應到的資訊就會逐漸增多。”他解釋説,該課程針對水準、資歷不同的學生收費不同,如果決定學習需要帶孩子到機構面詢。

無獨有偶,河南省駐馬店從事量子波動速讀培訓的機構也要求,報名前需要帶孩子來實地考察一番。該機構負責人表示,通過培訓,學生學習能力會有大幅提高,尤其是語文、閱讀成績,平均下來每節課至少600元。她介紹説,機構所有培訓老師均具備全腦開發諮詢師資歷。但當北青報記者詢問該資歷由哪個部門出具時,對方轉移了話題,後經追問,對方承認機構老師並沒有教師資格證。

相比之下,杭州培訓機構收費最貴。據這家宣稱“全腦開發”的機構招生老師介紹,該機構所列課程主要針對學生右腦開發,量子波動速讀只是其中一項,但不能單獨報名。他介紹説,機構只有寒暑假會開展短期培訓班,其他都是“終身制”學員,即交納26.9萬元後一直堅持學習到成年為止,“每個月漲1000,截至150人即止。”當北青報記者詢問授課老師是否具備教學資歷時,該招生老師表示:“學校的老師都有資質,教的好麼?我建議你有時間先帶孩子來面詢,首先得孩子認可,而不是父母單方面做主。”

專家觀點

利用家長焦慮心態

違反基本教育常識

針對量子波動速讀,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教育學者熊丙奇表示:“這跟之前被報道的蒙眼識字、聽聲音識字等培訓就是一回事。完全沒有科學依據,也違反基本的教育常識。”他提到的“蒙眼識字、聽聲音識字”,此前也曾紅遍全國。彼時,培訓機構大多宣稱可以通過開發大腦潛力,讓孩子具備蒙眼識物、超速記憶甚至過目不忘的特殊能力。但此後通過公開測試等方式證明,所謂“蒙眼識字、聽聲音識字”不過是通過偷看等作弊手段完成的“奇跡”,業界也早有辟謠聲音出現。

熊丙奇表示,類似機構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本質上的原因還是因為部分家長在面對孩子教育問題時太過焦慮,在望子成龍的急切心態下,就會有想讓孩子一夜之間擁有超能力的衝動,相關培訓也因此應運而生。“機構利用量子波動四個字,打造所謂神乎其神的概念,用來忽悠家長,賺的就是沒有科學素養的家長交的智商稅。即使告訴家長這個東西沒有用,他們可能也會覺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懷著寧濫勿缺的心態,去報名。在家中看來,培訓哪怕有一點用,就能對孩子有一些幫助。”他表示,家長在為孩子選擇學習方法時,還是應該更加理性,不要幻想可以走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