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用好新技術是教育的長期挑戰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楊三喜 | 時間: 2019-10-14 | 責編: 劉昌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以及在教育領域的應用,教育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

線上教育是網際網路技術發展背景下的新業態,據預測,2019年我國線上教育市場規模將超過2600億元,中小學生線上教育用戶將達到8000萬人。線上教育對傳統教育方式的改變更是看得見的,線上學習在一些學生群體中,已經成為司空見慣的事。通過網際網路打破教育資源的時空限制,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共用,也是各界對線上教育的殷切期望。

正因為線上教育廣闊的發展前景,以及其在創新教育組織形態、豐富現代學習方式、共用教育資源方面的積極作用,國家層面對線上教育的發展一直持鼓勵的態度。就在不久前,教育部等十一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線上教育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強調要構建扶持線上教育發展的政策體系,推動線上線下教育融通,培育優質線上教育資源,加強線上教育人才培養等。而根據媒體的不完全統計,2014年至今,線上教育相關政策文件共發佈過10份,尤其近幾年發佈更為密集。

國家鼓勵線上教育發展的態度是鮮明的。但是對於一種新業態來説,線上教育也的確存在不少問題,比如線上教育內容品質參差不齊,甚至暗藏有毒有害內容;企業經營不規範,侵害消費者權益等現象時有發生;存在重視知識傳授輕育人的傾向,甚至有些平臺還淪為了強化應試教育的工具。所以,在鼓勵線上教育發展的同時,也要做好規範引導。對於線上教育亂象來説,終結野蠻生長的狀態,規範發展,營造一個健康的發展環境,就是對線上教育最大的鼓勵。應該看到,不管教育形態如何變化,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教育的靈魂不會發生變化,教育規律、成長規律沒有發生改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也不能發生改變。

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是推動教育變革的重要力量,但是技術並不必然帶來善的改變,關鍵點還在於如何使用技術。媒體報道,安徽省啟動了“智慧資助”試點工作,將通過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手段,實現部門數據對接與資訊數據共用,輔助學校精準識別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並從2019年秋季學期起,將所有本科階段高校全部納入試點範疇。當前,我國學生資助工作已經實現了三個全覆蓋,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貧困失學的目標業已實現。如何讓資助更加精準、更加人性化,最大程度照顧受助者的尊嚴,是資助工作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從一些高校以及一些地區的實踐來看,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在這個過程中正在發揮積極的作用。這正是技術對教育帶來積極改變的一個經典示範。

與之相反的則是一些學校,既有中小學校,也有高校,試圖運用人臉識別等新技術對課堂上學生的表現進行監控。這種做法引來了巨大倫理爭議。學校的初衷或許是為了學生好,但實際上卻是理念與技術的錯配。新技術是推動教育現代化的重要力量,但是如果沒有教育理念的現代化,一些教育管理者就可能用種種新技術去為落後的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方式服務。就好比,有了汽車卻用馬去拉著車跑。毫無疑問,這種情況是我們應該極力避免的。

近年來,網際網路也在深刻改變家校溝通的方式,家長中微信群、QQ群、釘釘等氾濫就是一個最好的見證。實時溝通貌似提高了交流效率,減輕了家校溝通的成本,但是氾濫的各种家長群,卻給家長帶來了沉重的負擔,甚至頻繁誘發家校關係的矛盾。技術作為一把雙刃劍的特性,在此展露無遺。近日,杭州一個班主任,在意識到家校溝通群太多,讓家長難以應付之後,將原先的5個資訊發佈渠道減少到2個,並立下嚴格規定,一個群只發佈學校通知、作業要求,另一個群僅供家長和老師日常交流,從而減輕家長負擔。一個小小的舉措,卻引發熱議,引來好評如潮,輿論的背後,無疑是廣大家長的心聲。

未來,隨著各類網際網路技術的持續發展,網際網路+教育將遍地開花,技術對教育變革將産生更加廣泛和深刻的影響,其中也必然包括對舊有的教育秩序、倫理的衝擊與挑戰。技術是中性的,如何發揮作用、發揮什麼作用,掌控在人的手中。如何讓新技術與教育深度融合,推動教育資訊化、智慧化、個性化,讓新技術服務而不是控制教育的發展,解放而不是禁錮學生的心靈,減輕而不是增加學生、家長的負擔,將是我們需要長期面對的問題。(楊三喜)

[ 責編:田媛]